【iShare】《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現代上班族經常在便利商店或餐車買便當,在享受便利與實惠的價格之後,需要好好思考,我們吃進肚子裡的究竟是什麼東西。

作者安部司曾經是食品添加物之神』、『食品業者的煩惱諮商師』以及食品添加物超級業務員,以推廣『新日本的美食文化』為己任,但是這種新的美食文化是建立在食品添加物之上,他推銷產品的方法,就像日劇的情節一般,每天去客人的店裡幫忙,實際參與製作過程,了解老闆的問題,在取得老闆的信任後,終於成功做成一筆生意,看起來是很勵志的故事,結果卻讓日本的飲食文化日趨墮落。聽到他『惡魔的呼喚『,讓許許多多日本職人出賣靈魂,改用安倍調出的粉末來簡化工序、降低成本並延長保存期限,越來越好的業績,也代表越來越少實實在在的美味。

對家人的愛,讓安倍的生命轉了一個髮夾彎,看著自己的女兒開心地吃著自己得意的肉丸作品,他終於理解到,自己的工作並不是真的對製造者及消費者都有利,他立即辭去工作轉而製作無食品添加物的明太子,也向介紹大眾認識食品添加物,雖然它不好,但也讓大家有得到好處,不吃或怎麼吃,讓大家自己判斷。

現在在賣場及超市買東西時,也都會看看背後到底加了多少東西,發現真的寫很少的不多,台灣也被食品添加物打敗了,過敏過動過胖可能也與現代人攝取過多食品添加物有關。外食用餐時,或許可以看員工是否與顧客吃一樣的餐來判斷,如果加很多食品添加物,他們應該也無法安心食用。

科技是把兩面刃,一方面帶來方便,一方面帶來危害,除了食品添加物,基因改良作物的高產量對農民是一大福音、核能發電可以減少火力發電產生的廢氣、石化產業提供的塑膠製品大大降低許多日常及工業用品的成本,人類卻長年疏忽它們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食用基因改造食品安全還有疑慮、核廢料產生的輻射汙染、塑膠製品雖然耐久,但是變成廢物時,對環境及野生動物的危害更是長久,許許多多的例子都說明,科技的使用需要被好好的控管,不然將會是更大的災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