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宋代地域經濟》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宋代的行政區劃分以道為最大單位,再分為23路。南方的戶數雖然多於北方,佔了全國65%,但是良好的耕地面積與勞力素質不如北方,所以相對來說,產量不如北方。以稅收而言河北最多,陝西次之,以下才是兩浙、淮南。

以經濟作物來看,紡織用蠶絲的質與量還是北方較佳,這與氣候與養蠶知識有關;棉的生產因為兩廣與福建不適合養蠶而大量栽植木棉,所以產量最高;麻在北方與廣西產量較多。茶樹的栽培,南方就佔了氣候優勢,產量以江浙閩湖一帶最多,四川次之,以品質來說,福建是最上乘的,建州北苑茶專供上貢朝廷,號稱天下第一,川茶則是品位最下,以經濟價值而言,還是東南較高。果木的部分,南北各有千秋,北方以梨、柿、棗、葡萄、桃、杏、胡桃、櫻桃、李、榛子為勝,南方以柑桔、荔枝、甘蔗、香蕉、椰子、檳榔、橄欖較多。畜牧業的重心也在北方,以馬、駝、驢、騾、羊占絕對優勢,南方只有牛稍多於北方,尤其北方需要軍馬,馬的飼養多由官營。北方漁業集中在京東與河北,以渤海、黃海的捕撈為主,南方則捕撈與養殖並重,這與天候有絕對的關連。

宋代的礦產,京東是主要的金礦產地,鐵礦主要在河北,陝西是最主要的水銀與鉛的產地,廣東產銅、鉛和錫,廣西則是產錫最多,總的來說,北方善鍛鐵,南方善冶銅。有些當時的名牌產品如涇州的鐵尺,每『到』價格五、六千,原州的馬鞍一套要數千貫,汾州的剪刀與太原與淮南的銅鏡為上貢的名品,除此之外,長沙的銀質茶具非常著名,湖南的耒陽是製針要地。

除了這些,還有介紹紡織印染、鹽、酒、製礬、陶瓷、造紙、製墨、製筆、製硯、建築、造船、蠟燭、製糖、漆器等等……,可以了解有些地區的名產,有幾百年以上的歷史。

最後作者對宋代的經濟變化做總結,戰爭對經濟的負擔非常重,北宋初期要統一中國,中後期面對北方及西方的威脅,軍費負擔很重,南宋偏安,雖然談和,但是還是要維持大量軍隊以防北方的威脅,甚至後期蒙古的威脅加劇,讓整個國力被拖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