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科學氣功》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4792 范國恩閱讀心得分享

我真正要算接觸氣功,要從研華福委會辦的 氣功入門體驗講座中學習相關初步概念,經過自我練習每天10分鐘的白雁氣功之周天顫掌,真的讓我雙肩酸痛的毛病徹底根除,讓我對中華文化自古所提的「氣功」與以及透過氣功自我療癒的能力提升,深感好奇&頗感神奇。從那次課程後,無意間在與孩子在圖書館中看到以前台大李校長所出的此書,就順道借回家翻閱、詳讀之,想一窺氣功的神秘,看完此書只覺得李教授不僅是實事求是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氣功,更是一生懸命地不斷探索氣功相關的問題,在此書都能一一找到相關的解答。也希望藉由此書的觀念分享,讓大家對氣功的印象不是只有公園裡的歐盟團體(歐吉桑、歐巴桑)所做的運動而已,更是能推廣給更多現代無多餘閒瑕運動的上班族能自我練習&提升免疫力的一道良方。

事實上自古以來,各門各派的氣功均發展出一套大同小異的練功方法,包括調心、調息和調身三個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調心」,也就是腦中要祛除雜念、放空和放鬆,但又不能昏昏沈沈。其次是「調息」,也就是古代「吐納」之術,以現代化的語言來說,也就是「腹式呼吸」,呼吸要配合小腹的伸縮而達到細而勻、深而沉的境界。最後是「調身」,不論是用站姿、坐姿或是臥姿,均要達到全身放鬆入靜的境界。一般人在張開眼觀賞五彩繽紛的世界時,大腦內充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雜亂信號,此時量得的腦波電壓很低,頻率約在14到30赫茲,叫做β波;但是一閉上雙眼,隔絕了外界的干擾,再加上肌肉的放鬆,肌電活動降低,有的人幾乎是瞬間或幾秒鐘,腦殼上會出現振幅較高,頻率在8到13赫茲的腦波,叫做α波。如果閉眼靜坐太久,太舒服而開始打瞌睡,則α波消失,有時會出現4到7赫茲較低頻的電壓振盪,叫做θ波。如果再深沉入睡,則會出現4赫茲以下、0.5到3‧5赫茲的腦波,叫做σ波。書中指出測量上百位練道家內養功的人之後發現,在練功時,頻率為8到13赫茲(每秒之次數)的腦α 波,其振幅會增加1.5到5倍之多,表示腦內電活動大幅提升。

而書中指出練氣功有分初、高階兩種不同態勢,就像練氣功是有境界的,像唸書一樣有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及博士階段。內金丹功從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到小周天、大周天、採藥結丹、神移上院、開天門、出陰神、出陽神等也是一步步逐漸高深的功夫。原來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只是小學或國中程度比較初淺的功夫,是很容易到達的一個境界。初階氣功態即是「共振態」,產生α腦波;高階氣功態即是「入定態」,入定功夫之深淺,可以由壓抑α波之快慢及完整程度來判斷,能夠很快抑制住α腦波的師父,段數比較高。

再者從李教授不斷地探索而找到以下三個謎題,接下來逐一介紹之。
1、現代科學所發現的力場只有四種形式:萬有引力、電磁力、強弱作用力,哪來的第五種力可以歸類為氣?
晉朝郭璞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提出風水的概念,他認為:「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倡導天地之間存在一股氣,遇到風就被吹散了,遇到水就停下來。因此看風水就是在選擇地形、地勢,擋住風,不要散了氣,並利用水,讓氣聚集在生活的空間。現代科學所發現的力場只有四種形式:萬有引力、電磁力、強弱作用力,哪來的第五種力可以歸類為氣?
這種氣如果存在的話,與人體的生理、心理狀態無關,應該也是一種物理的力場。環境風水、人體氣場,生命萬物無不與「氣」相關。可是,現代物理學所理解的自然只有四種力場:萬有引力、電磁力、強弱作用力。既然這四種力都無法解釋水晶有氣場現象,顯然另有第五種力的存在。
早在1915年,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推翻牛頓的重力理論時,他當時把扭曲時空的撓場定為零,忽略掉了,因此愛因斯坦的理論是無撓場的廣義相對論。之後,俄國柯易瑞夫博士提出一個精采的基本概念,認為一個粒子的不變量,通常都會伴隨著物理場,比如粒子的質量固定會伴隨著萬有引力場,電荷固定會伴隨著電磁場,因此自旋固定也應該伴隨著自旋場,也就是撓場。撓場又稱自旋場或扭場是物體自旋角動量扭曲時空坐標所產生的場。小撓場聚合起來會形成大撓場,比如原子中電子及原子核的自旋,所伴隨著撓場會聚合成整個原子的撓場。分子中不同原子的撓場,又會聚合成分子的撓場。固體中所有原子撓場的合成,會形成固體的撓場。因此每個物體包括你我、水晶、礦石等等,都有一個時空的大撓場結構與物體的體積相當。大部分狀況下,原子與原子間的撓場相位沒有一定的關係,大量原子的撓場會互相抵銷,不會產生宏觀的撓場。如果物體結構的規律性較大,則小單位的撓場可能加乘影響形成干涉,而產生宏觀的撓場,被體質較敏感的人感覺到。

2、「經絡到底是有何作用」
經絡,是人體中的高速公路。生命之初,受精卵開始分裂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大約一天分裂一次,到了第14天已經分裂成將近四萬個幹細胞。而生命保護自己的最佳策略,是利用幹細胞挨著幹細胞中間形成的有序分子網路結構,來傳遞萬能基因的X信息,這是一條高速網路系統,在幹細胞形成24小時後,下一次分裂之前,萬能基因X信息必須走完所有的細胞負責傳達指令,這也是一天24小時子午流注氣循環全身的真正原因。而經絡所經的各個穴道,可以說是個共振腔,相當於信息放大器,把走了一段路後有點衰減的X信息再放大調整之。

3、「為甚麼打通任督二脈後,通常一天後病就好了」
我收集國內各種研究的文獻廣泛研讀,得到的結論可能有二:第一是微血管鬆弛,改善血液微循環,可以把充足的養分送到每個細胞,並把每個細胞排泄的廢物收集排出體外,自然個個細胞都很健康,不容易生病;第二是練氣功會充分刺激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造成內臟的蠕動,相當於常常按摩內臟,自然比較健康。因為運氣帶動肌肉組織的收緊、蠕動、修復肌肉間膠原蛋白分子有序的高速網路後,保護身體的白血球、淋巴球等防衛體系分子的X信息,可以利用高速網路24小時巡行全身一周,碰到壞菌或病毒可以當場解決它,保護身體的健康;不像吃藥後,藥分子要融入血液輸送、擴散到全身去找壞菌、病毒,通常需要兩三天或更長的時間。

最後,練氣功強身的背後原理,簡單來說,得病是「經絡不通」,而治病是「打通經絡」,依<<黃帝內經>>中所提「經絡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這也是健康生命的祕密--「經絡不能不通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