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誰是美國人-族群融合的問題與國家認同的危機》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自1990年以來,許多美國公民並不直覺認為自己是美國人,他們有對其他國家的認同,例如墨西哥及其他中南美洲的移民,心中還是認同祖國;或次國家認同,這些人否定美國建國者的精神,認為美國建國者及拓荒者是邪惡的;還有跨國認同,跨國企業的高層,拋棄美國人的認同,擁抱地球村的跨國認同。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攻擊,喚起了美國人心中的美國國家認同。但911事件的影響雖大,但並無法持久,漸漸的,大家又回到小圈圈之內。

作者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詳述美國人的族裔組成、盎格魯新教文化所形塑的『美國信念』美國人對宗教及工作的熱忱美國的國家認同如何產生改變及分裂,最後論及美國的未來。

到底誰是美國人?每個時期的美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從近乎純粹英國墾殖者團體,到脫離英國而成為美國人,接著吸納不同種族的移民造成內部分化進而導致內戰,統一後的強烈國家意識,演變到現在大量的中南美洲及亞洲移民產生的認同分裂,台灣也經歷了相似的過程,統治者極力想讓所有國民同化為與自己相同的文化及信念,但是當統治集團的人數並非多數時,到底是誰應該被同化?這是需要大家思考的問題。

依照美國官方統計(https://www.census.gov/quickfacts/fact/table/US/PST045217#PST045217),2017年,白人佔總人口76.6%,黑人佔13.4%,其他人種佔了10%,白人還是佔了大多數,但是有21.1%的人在家中並不總是說英語,甚至在邁阿密西班牙語電視台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1998年在洛杉磯舉行的美國與墨西哥的足球賽,地主美國隊被噓聲以對,完全是客場。或許多年後,美國人將被重新定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