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6有機農場-下半年期末心得分享

2016有機農場-下半年期末心得分享【張頌昇】

如果說拿電玩遊戲的攻略方式來敘述有機農場的農作,遊戲就是要時常登入才算玩遊戲,初學者一開始要請教老手或是遊戲管理員遊戲種植的方式,耕作過程是和昆蟲搶食物與野草爭地盤而且還要向天候賭運氣如果一切順利,就能獲得最高的獎勵豐收的農作,如果發生什麼意外,有可能長時間培養的角色作物就會泡湯完蛋

要在遊戲中獲得高分,要時常登入與花不少心思;同樣的要在有機農場得到滿意的成果,也要常常到農場耕作與出不少力氣。

就拿這次個人因意外而種植的玉米為例,個人在翻土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塊已發芽的玉米塊所種植的玉米,就好像抽到特殊的道具一樣。這些玉米同樣的經過九周後(2016年12月第一周) 也順利地開花,但與上一季種植比較之下,下半年所種植的玉米高度約一公尺左右,而且玉米莖的直徑遠小於上半年的作物。

這次受限於玉米莖的直徑,這次生長出來的玉米,也遠遠遜於上次的大小。

或許是因為氣溫與農場冬季風力的關係這次收成玉米的結穗率極低這次收成的玉米,只能拿來當玉米筍煮湯而已。所以山明兄在下半季大都推薦各位農友在農場種植葉菜類與根莖類作物。相信原因是付出的勞力與收穫不成正比吧。

個人也在10月颱風過後種了至少八叢的芹菜,但這次只有三叢芹菜能順利的成長,其他的芹菜都因不明原因而枯委

所幸所收成這三叢芹菜賣像還算不錯,喜歡吃芹菜的親戚收到這些芹菜,還非常的高興並稱讚這些芹菜比市面場賣的還好吃

有時候種植作物這件事真的適合老天賭運氣在2016下半年期初時個人原本種植的約二十多株黃芥藍菜苗結果因颱風的關係幾乎全部被暴雨淹死接下來再種植高麗菜卻因十月下旬與十一月初的秋老虎高溫又掛了不少高麗菜苗結果又回到種植黃芥藍菜所幸第三次種植的作物能順利成長,開出了漂亮的黃芥藍菜花。

摘除黃芥藍菜花後,黃芥藍還會從主莖的其他部位長出芥藍菜花,所以摘取芥藍菜花要稍微注意一下,這樣每兩到三周就可以收成一次芥藍菜花。

有時候芥藍菜花的莖外皮纖維會比較厚口感吃起來會比較粗糙。山明兄是建議將比較大的芥藍菜花莖的外皮在農場直接處理撕下,這樣吃起來的口感就會比較好吃被撕下的外皮也能留在農場當作肥料。

下圖是第一次收成的芥藍菜花約有半斤之多黃芥藍菜花是市場少見的蔬菜之一,喜歡吃芥藍菜花收到這些作物也非常的高興。

可惜的採收過後的芥藍菜再長出芥藍菜花的時間不一致每次到農場雖然有芥藍菜花的可以採收但也只能採一兩株菜花回去無法像第一次那樣至少收成可以炒一盤菜的數量。

說到高麗菜這種廣受大眾好評的蔬菜,在去年風災過後,很多高麗菜產地受到嚴重的損害,讓菜價價漲到極高,同一段時間,有機農場的高麗菜也受的風災與秋老虎影響,個人所種植的高麗菜約損失一半以上,只剩約八株還活著,過了新曆年(2017)後,這些高麗菜總算能成長到可以收成的階段種植時間約十六周,但大小頂多只比壘球大一點

總收成量就只有一籃而已分量只能做年夜飯的火鍋湯底,無法像上次那樣可以拿來包水餃

回顧去年2016 年的種植過程,可說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陰,上半季用心準備的南瓜種子沒有一顆長出南瓜苗,隨意種的玉米與敏豆卻人長出讓人滿意的成績下半季也是同樣的狀況,向山明兄請教種植方式並用心栽種的12叢宜蘭三星蔥到年前只剩下四叢,且這四叢三星蔥都幾乎沒有長大,反倒是向黃媽媽索取,拿來驅蟲的香菜長得又多又大

香菜因有特殊的氣味,山明兄建議可以拿香菜種子與其他作物混種可以降低蟲害,記得個人只向黃媽媽討了一把香菜種子放到高麗菜芥藍菜青花菜與三星蔥之間,剩下的就灑到後面的韭菜區域,可能是11月份以後的氣候適合香菜生長,整個韭菜區域幾乎都是香菜,和香菜相比,主要的韭菜作物長得稀稀疏疏幾乎被當成雜草看待

所以十二月中旬後,個人到來農場都可以採收一把香菜

這次農曆年前個人有幸在過年前從山明兄那得到一些蘿蔔,將這些蘿蔔煮成蘿蔔湯,再加上自己種的香菜,將香菜撒到熱騰騰的蘿蔔湯上,就可以聞到一股香菜特有的味道,而香菜的辛香味則將蘿蔔清淡的甜味變得更有層次了。

同樣的將香菜灑到烏魚米粉上整個烏魚米粉就增添了不少香氣。

在台南市府前路上有一家圓環頂菜粽這家最有名的是月桃葉包的花生菜粽,整顆菜粽只有花生與糯米佐以店家自製的沾料與花生粉這簡單的料理吸引不少在地人前來品嘗大多數的老饕會加些香菜來提高菜粽的味道但個人總覺得店家撒的香菜不太夠,吃起來總缺少些甚麼!?

而這次有一大袋自己種的香菜,就不用顧忌地多灑一些,讓自己吃得過癮

這次採收的香菜實在太多在品質變差之前,將剩餘的香菜拿來煎蛋也別有一番風味,吃起來整體味道接近於韭菜煎蛋。

2016下半季農場可說是天公不作美的一年在經歷兩次颱風高溫的秋季,以及暖冬的影響,很多季節蔬菜都長得不太順利,反倒是一些隨意種植作物,如香菜,後期種的黃芥藍花,至少讓個人沒有空手而歸。

氣候的變遷影響作物極大,也希望2017 年的氣候能風調雨順,讓參與有機農場的農友們都能滿載而歸, 有個豐收的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