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Express】志工專訪-研華ACT夢想家

落實研華的「利他樹」精神,我們用行動鼓勵同仁們投入企業志工貢獻社會,今年起除了每位同仁享有每年2天的有薪志工假外,也規劃了許多不同面向的志工活動,邀請大家實際投入環境維護與在地社會支持的行動,不僅回饋當地、也促進同仁的認同與歸屬感!

本期HR Express除了採訪兩位熱情參與「ACT夢想家」-研華志工指導團的同仁KevinWiz,也邀請IT、財務處兩位志工們分享服務的心得,一起來聽聽他們投入志工活動的初衷與收穫吧!

  來自EIoTKevinOperationsWiz,可以說一路陪伴、跟著2022年度「ACT夢想家」的小小尖兵們一起成長;對教育有熱忱的兩位同仁,從校內初選就加入指導,聆聽孩子們的計畫、並給予他們不同於學校老師的意見與觀點。Wiz分享在螢橋國小時,有與同學提到可以試試運用網路資源、邀請更多人一起關注議題,沒想到最後真的找到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來拍攝自我保護健康的短片,孩子們認真實踐夢想的態度令人感動!

影片在此: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NESFYNjL4

  Kevin則提到,另一組同學聚焦海洋動物保育議題,孩子們突發奇想、認為最常使用海鮮的應該是日本料理店,竟然真的跑去日本料理店與店長對話,分享海鮮指南與正確的食魚教育(還賺到免費的一餐!),身體力行落實的行動力讓人印象深刻。

  ACT夢想家志工指導團從第一次的行前訓練、到最後的成果發表會,歷時七、八個月的時間,Wiz一開始其實是抱著「未知」來參加,在「未知」中隨著專案一起學習成長、付出指導與關懷,感動與收穫無法言喻。

  而「美好」、則是Kevin全程經歷活動後的感受,過程中看到同學夢想逐漸成形、成真,每一個真心笑容與回饋、都讓自己感受踏實。

  在KevinWiz身上,完全體現了研華人利他熱情的展現,不只是ACT夢想家志工,他們也熱烈支持各項志工服務,從阿里磅生態農場、食物銀行、百年石滬修復到基金會大小活動支援等,只要是能貢獻己力的地方、他們都樂意付出寶貴的時間與精力加入服務。

  對公司未來對志工活動的規劃,Kevin期待能夠挖掘臥虎藏龍的各路人才奉獻專長,也希望透過志工服務、能激起同仁的工作熱情與向心力;而Wiz則建議打造分享專業技能的舞台,讓不同職能(如codingIT等)的同事可以有發揮專業的機會。

  無論是勞力付出或是專業技能展現的志工服務,每位參與同仁都以利他的心出發、不在乎任何回報無私奉獻,真心感謝大家的熱情支持,也期待未來能號召更多同仁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回饋社會!

 ACT夢想家志工心得】 

研華ACT夢想家介紹:https://youtu.be/-BjFzRnf0fE

Kevin Ko

要成為一位夢想家的實踐者,很難,而要成為一位夢想家實踐者的推手,更難!但是,我想告訴ACT夢想家的志工們,我們做到了!

在今年,看到了這群志工小尖兵,努力地在為這片土地付出關懷,不斷的想出怎麼讓自己的提案成真的方法,一步一步地朝夢想在邁進著,看著他們的努力與汗水,難免心裡有點不捨,他們犧牲了休息時間,鼓起勇氣去實踐著,但心裡更多的感動是,看到他們的夢想一點一點的成真時,那股成就感的使然,讓淚水默默地盈眶,真的覺得他們好棒!

Wiz Chen

雖我未婚,但我很重視教育層面,尤其部門主管的支持、以及研華逐年擴大志工活動,甚至志工假,讓我在工作之餘,可以更加瞭解、更加貼近青年學子。短短一年,參與過螢橋國小、大華中學、國語實小,過去的教科書學習法,已改成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還有傳承、永續發展與人文關懷,你無法相信,課業繁重的學生們,不但花課餘時間,甚至假日時間,不斷推廣、尋求資源,甚至探索原因,這沒有熱忱是辦不到的!

你知道梅花鹿是復育失敗的案例嗎?你知道三多國小因為同學被父親家暴而開始展開探索社會關懷嗎?你相信螢橋小學學生們、就因為一句運用網路資源,竟然能找到黃珊珊副市長來拍攝戴口罩Youtube短片?

透過這次活動,學生不再是讀死書,而是在團隊中各自發揚光大,一同經歷挫折,突破、解決、最後享受甜美的果實。看到這些同學的行動力,我還能有所消極?也很高興一些微不足道的建議,能夠在同學人生中添加轉捩點,如果未來活動持續舉辦,不論哪裡、就算花特休假都義不容辭,因為關懷比起什麼都來得更重要。

Rorie Kang

我很開心能夠擔任ACT夢想家志工,當志工是給自己一個成長學習的機會,其得到的收穫和快樂是無法衡量的。

參與ACT夢想家專案孩子們都是夢想家的實踐者,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站在這麼多人面前告訴大家他們的想法與行動方案,這須要多大的勇氣。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和自己挑戰,行動的解決方案不只一種,去跟別人訪談、探索、作研究,和好友分工合作一起在夢想中學習如何落地成功,每個孩子的身上都蘊含著無窮的潛力,我看到了希望與感動!

Toby Fan

在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和明確規則的學習方式中,學生們更有機會學習問題意識、練習思考、團隊合作和表達意見,也確讓學習與真實世界產生了連結,這很難得。

希望能有更多不同特質、背景的孩子,能有機會接觸到這種教育模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