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Express】U棟開箱!利他樹藝術創作理念揭密

踏進U棟大廳,大家的目光應該會先被一座別具新意的藝術品給吸引,它可以說是U棟的鎮館之寶!樹的本體是由研華利他樹的理念延伸,枝繁葉茂並有31片象徵研華事業體的光體,還將依不同時辰、節日等情境,有不同燈光閃耀,營造會呼吸的空氣感!本期HR Express,就帶大家一起來看這棵利他樹的藝術創作理念吧!
 

「利他樹」藝術創作理念

觀自內心.保持初心
是利他精神的最根本之道


 

「利他樹」藝術創作團隊
Art Director:Suzee Hsu
Executive Team:Calvin Lin、Isaac Chen
Coordinator:Jie Tang

Art DirectorSuzee的話】

  繼順利完成總部二期牆上的藝術品工業4.0後,感謝KC再度給我機會,這次超榮幸邀請到多年前就想合作的藝術團隊「TENON ART坦諾藝術」,家慶擅長的卡榫及不鏽鋼媒材,完全符合科技業需呈現的現代感,再搭配上我們的靈魂搭檔小馬跟亦頡,才能跳脫二期的2D、以3D立體結構的型態呈現在U棟。

  這次的概念將研華企業比喻成一個社會的有機體,將公司的企業文化利他精神的永續傳承以「樹」的型態扎下深根,強壯的樹幹代表著研華企業健全穩固的組織發展,豐盛的開枝散葉成為企業積極人才培育的象徵,研華人共同孕育著利潤的果實,成熟落地後重回滋養土地上,透過這一個良性的因果循環,達到獲利的無限循環。

  樹型呈現菩提葉的形狀,樹體在媒材選擇上也響應公司ESG理念,利用廢木材跟線路板、結合千變萬化的智能光譜,根據不同時辰、整點、節日等,來提醒著我們要好好呼吸、好好吃飯跟好好休息、以及在需要儀式感的節日跟心愛的人好好慶祝。

  我們希望利他樹不斷連結不同的靈魂跟意識和儀式的同時,也提醒著大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小彩蛋!利他樹樹體有感應器(靠近到約50公分左右),燈光會變成未來紫閃爍,整點還能看到七彩燈光,歡迎同仁靠近體驗。此外,根據不同時辰與情境也會有不同色彩燈光,歡迎同仁一起來收集各種顏色吧!

【藝術團隊的話】

  當我收到製作利他樹的邀約時,我就在想著要如何製作一顆令人感動的樹,我天天都到公園的菩提樹下觀察,觀察當時的風、觀察空氣中的味道、觀察經過的人們、觀察樹梢發出的聲音、樹葉落下的樣子,還有陽光。

  我看到灑落在地上一大片,晶瑩透亮的小白點,想起國小老師說過,那是七分鐘前的太陽光線,大老遠地飛到地球,穿過了公園,穿過菩提樹上的間隙,落在地上便成為了一顆顆的小太陽,是啊!身邊的每一道光線都是小太陽!

  就是這個感覺,靈光一閃,我想把在當時菩提樹下的氛圍營造出來,我想讓觀者也能透過作品,看到一顆顆的小太陽,讓觀者感覺在樹下散步,吸收太陽光的灑落。

  太陽到哪裡都照得到,太陽是最無私最公平的,陽光普照就是這個樣子,我期待利他樹能夠是一種幸福感的象徵。

【「利他樹」造型結構】

  兩年前在製作這棵樹的模型時,我一直無法為這棵樹定義出真實的樣貌,我不確定要怎麼規劃樹體的結構,我在寫意與抽象的概念之間打轉了好長一段時間,做出來的模型都好醜好可怕。甚至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

  有一天我在看一個關於造物主的論述提到: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原創的,原創的只有大自然。我突然間想到,如果是造物主會如何製作一棵樹?然後我就想到了「費波納契數列」。

  是啊!大自然裡到處都是費波納契數列,或許我可以用這個方式來製作這棵樹,於是,我讓這棵樹的樹枝,依照費波納契數列的概念去生長,便產生了今天這棵樹它是自樹冠中心點,以螺旋的方式盤旋上樹稍的模樣,而所有樹枝造型都是以電路板上面layout 的線條去發想的。試圖以大自然中的密碼,結合科技熟悉的曲線,來呼應我們所處的世界。

  樹上有31片象徵研華事業體的光體,其中14片刻有文字。在藝術領域中,如果一定要在作品加上文字,或作品本身就是文字,這些字的意涵一定會蓋過作品本身。所以一開始我心裡是有點煩惱這件事的,因為我擔心這些文字會影響到觀者對於作品本身的理解。所以我必須要創作出一個概念,讓這個概念能夠超脫文字本身的意義。

  於是我們想到了「原始碼」,我們將所有的英文字全部圖騰化,並依照我們自訂的規則將文字拆解,分別以雷射雕刻及CNC的方式,刻畫在兩片不同厚度的壓克力上,將這兩片壓克力合起來時,打上燈光,會產生一種類似外星語言或密碼的效果,試圖以圖像轉化為文字的概念來象徵原始碼的編譯。

  而在觀者越是靠近樹體時,某些文字會因為文字無法對焦、而越來越看不清楚。唯有觀者距離較遠的時候,才能夠將全貌看清。我們期望用這樣隱晦的方式讓觀者思考,凡事都要看長遠,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所有的面相,而不要被眼前的華麗光線淹沒了視線。每一個光環都非常重要不分彼此。每一個光環都像太陽一般,無私奉獻。照射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回歸本心】

  樹上另外也有不發光,像鏡子一般的葉片,觀者可以透過來自不同角度的反射,看到不同面相的自己,來反省自己的心靈是否仍保有初衷?一旦心無旁鶩,自在便通往無私的道路。希望透過這些葉子讓觀者反思,反觀自我內心 究竟對這個世界、社會、身邊周圍的人無私奉獻了什麼?回歸到真正意義上的利他。

【材質】

  我們使用了 不鏽鋼、木板、透明壓克力、LED燈、及PCB 等材質來製作。分別象徵了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運作。

  鏡面不鏽鋼板能夠反射周圍環境,能夠讓樹體在不發光時,產生透明虛幻的效果。樹上也使用廢棄銀合歡木材,製作了修飾材,來軟化不鏽鋼整體過於鋼硬的印象。壓克力燈光與不鏽鋼板能產生虛實融合、晶瑩透亮的幻覺。

  我們也運用了研華生產過程中廢棄的PCB電路板,製作了許多小型裝置。我稱它們為有機核融合發電機,試圖以環保永續的概念來呼應未來綠能的發展。而這些發電機會自體生長,成長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結成果實落在地上,變成一個量子泡泡,這個量子泡泡將會形成另外一個全新的宇宙、生生不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