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2016新春首展 萌蘊畫會《新桃花源》

研華公益藝廊2016新春首展,邀請萌蘊藝文畫會十餘位熱愛繪畫的畫家展出人間系列《新桃花源》。

萌蘊藝文畫會緣起於崑山畫室,由一群熱愛繪畫而受業於張崑山老師的藝術同好所組成,畫會成員涵括不同領域、各年齡層之藝文創作者,彼此藉每週定期在畫室上課的機會互相觀摩學習、切磋畫藝,提升精神生活層次,並以啟發深藏的藝術種子為畫會宗旨。

取名萌蘊藝文畫會,源自東漢王逸《楚辭章句》之《九思·傷時》:「明風習習兮龢暖,百草萌兮華榮。」的靈感,「萌」者,艸芽也,兼有啟發與繁榮之意,而「蘊」指深藏於人們心中的心靈本質與情感思維能量,萌蘊二字即寓意於啟發人心深處的情感與思維,透過繪畫藝術及文學的媒介,相互傳達、激盪、共鳴而臻繁榮。

具體言之,透過繪畫,藝術創作者得以抒發其深奧又細膩的內心情感,而藝術作品所呈現出來的與其說是表像的風景、人像或靜物,倒毋寧說是一種心靈意念的成像,觀者透過畫作感知畫者心境,念念相通,那彼此和諧共振而微醺悸動的感受,呼應了「明風習習兮龢暖,百草萌兮華榮」之意境,此亦「萌蘊」之真諦。

 此次萌蘊藝文畫會聯展之目的乃為開啟畫會與藝術文化社會的連結與交流,提昇社會藝文涵養,除了呈現畫會多年來辛勤耕耘的成果外,亦期待藉由此次聯展激發畫友的熱情與藝術創作力,為藝文社群與在地生活的人們挹注一股清新如春之嫩芽的藝術活泉。

每個生命總是有著不同的低迴震盪,在轉折處人們便渴望美好降臨,以獲得豐富的啟發。因此常在不經意間把希望寄託於未來,有時想法偶然如電光火石,看似轉瞬即逝的世界,卻是新桃花源的開始。 

人間系列《新桃花源》聯合油畫展,集結萌蘊藝文畫會十餘位熱愛繪畫之士,將人們勇敢追逐憧憬,雖然面對現實世界重重的束縛,卻反而因此能在平凡的表象中淬煉出不平凡的視野,激發出內心潛藏的創造力,透過藝術創作者的嶄新詮釋,在畫布上抒發深刻細膩的情感,建構出心靈意念的理想色彩,一心一意去呈現那轉瞬即逝的視覺感受,一筆一畫去思索光線空氣中反射出的色調與真實,讓每張畫作如心靈明鏡台,意念彰顯人間新桃花源的境界,從內心彩繪出珍貴的百態萬千人生劇場。【取自萌蘊藝文畫會會長曾翠貞與褚仟顏老師文稿】

照片請點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