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6/17(日)13:30華星巡演歌仔戲《代面將軍》

0收藏人數 瀏覽人數2 剩餘名額21

活動時間 : -

報名日期 : -

員工費用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0

眷屬費用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0

【演出單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
【演出劇碼】:《代面將軍》
【演出場次】:2018/06/17(日)13︰30
【演出長度】:90分鐘 
【演出地點】: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中正堂(114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7號)
【劇情簡介】
北魏大將軍朱羽建在參合坡大勝後燕慕容氏,統一北朝。魏帝拓跋珪因其太子拓跋紹殘暴,欲改立三子拓跋嗣為太子,希望朱羽建輔佐並實行漢化,以求長期統治中原。太子知悉後,遂殺其父自立為王。並派人擄走朱羽建家人,迫使其聽命。但朱羽建不允,拓跋紹即使人追殺朱羽建。
朱羽建被擊重傷,幸被後燕公主慕容雪救起,並產生愛慕之心。但朱羽建一心想救出家人並完成拓跋珪的託付,慕容雪只好隱藏情意,幫助朱羽建回到魏國首都平城營救其家人。拓跋紹回宮後,囚禁了拓跋嗣,並命朱羽建之妻為奴,其子朱代勤為公主拓跋端收養。拓跋紹天性殘暴,聽其寵臣王建提議,舉辦了格鬥賽,供其觀賞。
    朱建羽帶假面化身格鬥士,力戰群雄,得到群眾的愛戴。拓跋紹親自接見,並要其取下面具以示真實身分。但朱建羽不從,並說如果有人能在格鬥場上擊敗他,他便取下面具。拓跋紹大怒,但礙於群眾支持,便將朱羽建關入格鬥場的牢中。下令眾人找出其身分。
    慕容雪知道朱羽建被囚,找到拓跋端幫忙,並攜同朱妻一起去探望朱羽建。探子得知報予拓跋紹,拓跋紹便在朱羽建面前刑求朱妻,要他說出朱羽建的真實身分。其妻位保全朱羽建,堅不吐實,自盡在牢中。朱羽建大怒拿下面具,誓言報仇。
    拓跋端招集朱羽建部下高歡,集結朱羽建舊部營救朱羽建,並推翻暴政。但事跡敗露,高歡被殺,公主被囚。拓跋紹為得民心,決定要在格鬥場上贏得朱羽建,約定比武。拓跋紹將公主與其弟押至鬥場,並在出賽前派人先刺朱羽建一刀,再與朱羽建決鬥。朱羽建體力漸失,危急時慕容雪為其擋下一劍,朱羽建趁勢殺了拓拔紹,但朱羽建傷勢過重,已回天乏力。說明了先帝拓跋珪的遺命後就氣絕身亡。

【演出單位簡介】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為臺灣教育史上第一所12年一貫制戲曲人才養成學府,以教育、傳承與弘揚戲曲文化,肩負有戲曲文化「傳承」與「創新」之重責大任,並結合新時代社會脈動與傳統戲曲精髓,孕育成就德藝兼備之一流戲曲人才為最終目標。本校前身為1957年創立之國立復興劇校與1976年國立國光藝校兩校整併而成升格之專科學校,再於2006年升格為學院。現有科系為京劇學系、民俗技藝學系、戲曲音樂學系、歌仔戲學系、劇場藝術學系與客家戲學系等,並附設有京劇團與綜藝團等二團。
    歌仔戲學系是臺灣唯一以正規教育培養歌仔戲全方位人才之學系,首屆科主任由國家文藝獎、薪傳獎藝師廖瓊枝女士擔任,延聘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歌仔戲前輩加入教授陣容,以培育具有傳統精神並兼具現代創作理念的全方位歌仔戲表演藝術家。學生除了研習專業歌仔戲劇藝課程之外,也兼顧到戲劇理論、舞蹈形體、歷史發展、表演創作、劇場管理、識譜樂理等基礎或進階課程,期望能結合社會脈動,在傳統戲曲踏出國際、跨越新世紀之時,為歌仔戲開拓更寬廣的藝術新境。
【教育目標】
    因應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經濟發展之需要,並落實藝術及技職教育政策,授予歌仔戲專業的全方位教育,使學生除了具有專業的知識素養與劇藝技能外,並培養成熟的人格、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成後得以成為兼具專業知識、道德修養與生命智慧的知識分子。
(一)建構紮實的藝術理論與表演創作技藝能力
     由授課、演練及學生自我學習研究,使學生對於歌仔戲各專業技能領域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使學生於未來得以投入戲班劇團及各文化創意產業中能充份學以致用,並為向來缺乏的歌仔戲學術研究領域建構穩固的基礎,以應付未來成立歌仔戲學術研究所之精進研究。
(二)提昇專業的演出實務水準並有效催化學習
     課程設計與實務緊密配合,透過校內實習演出、劇藝排練課程,輔以校外推廣演出實習與戲班劇團建教合作實習演出,使學生能隨時掌握時代脈動與環境變遷,充實 實務經驗,使學生投入戲班劇團及各文化創意產業中能迅速成為人才,並可以其所學之理論基礎及劇藝能力水準,有助於整體改造歌仔戲現有生態及建構未來優質健 全環境。
(三)強化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能力
     表演藝術的演出及總體的創作呈現絕非一人可獨立完成,強化訓練團隊的合作與專業分工的能力整合概念,增進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四)注重倫理及文化傳承發揚的重要責任
     強調歌仔戲於臺灣本土之代表性與重要性,使學生具備歌仔戲藝術傳承的重責大任,具有強烈的使命感,以支持未來投入表演產業後堅定理想;協助學生充份瞭解劇 團戲班、專業劇場倫理,使學生在專業劇藝及知識能力之外,對文化使命、人際關係等有更深入的體認;在面臨歌仔戲市場可能日漸萎縮的環境改變下,更該思考如 何先與環境共生,讓學生深刻認知環境及資源的有限分配,能更珍惜的生存與運用,進而改變創造,建構出未來更優質的市場生態環境。
【課程規劃】
    培育具傳統精神並兼具當代視野的全方位歌仔戲表演藝術家及專業創作人才,整體改造歌仔戲現有生態及建構未來優質健全環境。
     透過專業表演、編劇創作、導演實務及藝術行政等四大專業學程的教學,培養學生具有創造性的思考與實作能力,並落實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能。
(一)「一貫制」學制學程專精培育
     國中、高職、學院「10年一貫」系統化、正規化教學,以培養高素質、高專業歌仔戲從業人才;藉由一貫制學制及學程規劃,加強學生專業領域專長。
(二)「全方位」表演藝術創意發展
     授予專業理論和表演及創作實務,給予跨領域接觸,有效啟發學生思考及創作,使之能充份適應外在環境及職場的各種需求,以期培養出藝術創意產業所需之各式專才。
(三)「當代性」基礎通識知能建構
     重視英語教學及國際化課程,以培養學生基礎英語能力及提昇學生國際視野;重視電腦資訊應用技術培育;重視劇場倫理與職業道德觀念之培育、非營利公益精神與社會責任的強化;重視產學合作與推動藝術專業證照的取得。
【發展願景TCPA】
(一)發展特色:
     1.「傳承」、「發揚」、「創新」
     建基於傳統,竭力於傳統技藝的傳承保存,充份發揚傳統精神,結合社會脈動與發展潮流趨勢,進而創新研發符合當代社會及業界環境需求之藝術作品,期開拓出更寬廣的藝術新境,充實業界人才,以延續文化之血脈,使之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2.「實務」、「應用」、「技術」
     以實務面、應用面、技術面,以及培育國內表演藝術所需之歌仔戲及戲曲表演與創作人才為發展導向;專業表演、編劇創作、導演實務及藝術行政等並重,課程結構 以專業學科40%、專業術科60%比例配當;課程設計原則以主修劇藝課程為核心,輔以戲曲理論、舞蹈形體、歷史發展、表演創作、劇場管理、識譜樂理等課 程,並配合學生能力,適性發展其主修之專長能力;重視工作倫理、職業道德、團隊精神、智慧財產權等。
(二)發展目標:
     1.研究歌仔戲理論學術與及演出實務作品開發,培育業界所需之專業專精藝術人才,服務社會,以及促進國家整體文化創意產業及經濟社會之發展。
     2.依據本校「承先啟後、精益求精」之校訓,提供均衡發展之全人教育,培育兼具科技與藝術人文素養之歌仔戲專業人才。
(三)重點規劃:
     1.師資結構與教師資格之提昇:增聘相關領域具學位之碩博士,並兼具實務經驗為考量,鼓勵現有講師以學位或著作、藝術作品升等。
     2.資訊設備與藝術運用之結合:改善師生教學研究環境設備,充實專業教學平臺軟硬體設備,著重於資訊科技與人文藝術之結合運用,培養學生跨領域的專業知能,因應時代潮流。
     3.學術風氣與創作生態之建立:激勵師生在各專業領域中鑽研與共同創作,進而提昇學術水準及充實藝術創作質量;鼓勵教師爭取研究計畫及創作發表,爭取主辦國際學術論文研討會及戲曲藝術創作展演活動。
     4.建教合作與產學研發之促進:適切的規劃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實質環境的運用,對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增加學習的效益,並能早日接觸校外環境與業界生態, 使學生未來投入之適應磨合期縮短;產學研發採表演委託製作及共同合辦等方案實施,與劇團業界密切配合,互取經驗,共享成果。
     5.藝術證照與資格審查之推動:推動落實歌仔戲從業人員分級證照制度及專業技藝教師師資各階段認證制度(包含學位及技術證照的授予等),整體地提昇歌仔戲 專業及普及推廣教育教學的品質,並提供各級學校充實相關課程之教學師資,全面性地將推動歌仔戲的各種教育,落實文化紮根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