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Express】職場生活解密:國外業務-協力客戶成功的戰略夥伴!

▋職場生活解密 國外業務-協力客戶成功的戰略夥伴!

隨著全球城市化、基礎建設智慧化的大趨勢下,海外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無限,而耕耘海外市場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國外業務、市場開發經理與RBU(地區事業單位)協同合作開疆闢土、搶下市場。

大家是否很好奇,國外業務平常工作內容是什麼?有什麼必備條件呢?如果有志想往國外業務發展的話、又該如何充實自己?本期HR Express邀請InterCon AVP Mark Yang,來幫大家解密!

即使Mark大學並非就讀電機/理工相關科系,但從高中時就自學組裝電腦、具備豐富的電腦知識,並立定志向未來想朝業務工作發展;因此於畢業後即參加ITI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班日文組充實第二外語,其後進入研華日本線業務工作、開展他豐富精采的業務職涯。

 

開發培養潛力客戶 幫助客戶成功的第一線!

談到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其實真的相當不簡單!對內要熟悉了解研華自身各產品線的產品特性與解決方案(※還好我們有非常豐富的產品資料庫與各種Sales Kit、行銷資源可以運用);並代表客戶從產品部門、會計、財務、到廠端生產排程與品管、出貨,都需要密切與客戶溝通並進行內部協作。

對外,則需要調研負責區域的產業成長市場,開發與培養潛力客戶;洞察了解客戶的需求後,再規劃適合的產品組合給客戶、進而說服下單,這其中不只需要強大的產業知識與市場洞察力,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與客戶的信任關係!

開放心胸與跨文化溝通能力 讀懂客戶的心!

而該如何才能建立與客戶間的信任關係,Mark表示「開放與跨文化的心胸是最重要的」。正因每個新興市場國家的風土民情與文化都不同,所以業務更要設身處地了解客戶所在的環境與狀況,將心比心地跨文化思考,雙方的互動才能進入有效的溝通、進而取得信任,提供不同的產品組合幫助客戶成功。

以餐廳為例,Mark形容業務就好比第一線的服務生,不只得隨時了解廚房裡的食材和最新菜色,並要了解用餐客人的需求喜好、推薦適合的餐點,同時還可以跟客人分享食材菜餚背後的故事和意義,用專業態度與知能增進客人的信賴感,就是業務必須專注做好的事情。

(小編補充:但除了開放與跨文化心胸外,國外業務對於產業知識本質學能、與優異的外語能力肯定是必須的!另外,由於產品趨勢日新月異,自主學習、不斷吸收新知的能力也是必備。)

研華產品組合 助力客戶未來發展

想必大家也會很好奇,與客戶建立信賴感後,該如何把信任轉化為下一階段的銷售業績?Mark舉例,像是2015年度開展至今的以色列專案,就是從小客戶開始逐漸建立良好關係,漸漸地客戶會主動分享公司未來的發展藍圖方向,業務就可以從這些發展項目中,再來找尋研華產品組合適合切入的商機、推薦給對方,久而久之,客戶就由板卡到系統、又升級到Ai-DMS,進而成為我們的最大客戶。

 

跨出網路世界 拓展全球文化觀最佳管道

網路雖已讓世界零時差,但行萬里路更勝讀萬卷書,談到這份工作的吸引人之處,Mark認為國外業務可以親身走訪海外國家拜訪客戶,不只從網路世界中了解各國的歷史人文軌跡,更透過人與人間的實際互動、大幅拓展世界文化觀,只要你願意抱持著開放心胸、與不同文化相處,看到的世界絕對會不一樣!

身為耕耘InterCon新興市場的第一線戰將,Mark期許未來能協同總部資源、更完善佈建全球InterCon RBU協作網路,不只從總部培育更多海外業務人才,也同步在RBU培養當地優秀團隊,實現「智能地球的推手」願景!

 

🔥研華新興市場強力徵才中!歡迎踴躍投遞履歷,加入智能地球的推手🔥

【新興市場 InterCon, Sales/ODM Project Manager】

【India Country, Senior Sales Manager - Embedded IoT】

【Korea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 iHealthcare】

【LATAM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 iHealthcar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