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畫與詩的繆思】

楊佳蓉老師多年前蒞臨研華公益藝廊欣賞前輩藝術家畫展,就對能在研華公益藝廊展出充滿期待,經過長時間的等待,終於在眾多前輩藝術家共同推薦之下,於2022年7月及8月在研華公益藝廊隆重展出。

 

物我相融的藝術境界  移動視點的創意形式

楊佳蓉老師認為:「生命感動人之處,莫不盡性、盡情、盡興,繼而淋漓盡致。」身為博士畫家的她藝術層次既寬且深,畫與詩皆精通,也是大學副教授的她個人著作十九本,藝術個展二十次,參加國內外美術聯展五十多次。在佳蓉老師的畫中,色彩和各種透視法是她意象與具象創作的本源,所以她將自己的心靈達到極限的自由,使繪畫與事物在直接交流下,經由自我內在而產生富美感的創作。可以說欣賞佳蓉老師的畫,是看她精心編織出來的色彩氛圍與物象變化的完美結合。

 

佳蓉老師對色彩非常要求,她曾說:「我好顏色,並尋找世界上的美『色』。影響色彩的因素,除了光線,還有心情;當我能揮灑出眼底和心中的色彩時,常會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以色彩通往與自然萬物相融的境界。」此次畫展中,尤以《谷關的櫻花》、《夏荷》、《阿勃勒˙黃金雨的季節》、《原野中的波斯菊》、《秋天的況味》、《福隆海濱秋色》等呈現季節的美色。

  

佳蓉老師繪畫創作的哲思和意境源於老莊哲學與文學的養分,很特別的是近幾年她反過來為她的畫作寫了現代詩;她也希望將藝術與創作融入生活中,讓大家都能體會到生活美學。她的藝術詩作內容與繪畫色彩、風格和哲思有關,加上她喜歡大自然山水,希望創作能達到物我融合的境界,因而佳蓉老師的創作就這麼使得情思與自然、藝術與文學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了。展覽中的《隱密與奔放》、《神仙谷》、《陽明山一景》、《巴黎塞納河景色》、《繁花夢旅--瑞士印象》、《芙蓉,蘭,旅行的印記》等所有畫作都有相對應的詩作。

 

佳蓉老師為每種色彩寫了詩,包含紅、橙、黃、綠、藍、紫、白、黑、灰、褐、粉紅,金色等;她也為每個時代的代表畫家寫詩,詩的內容則隱喻創作風格、繪畫手法、透視構圖、藝術流派、創作哲思和人生意境等,她有著以中文詩表現世界美術史的宏願;還有她為自己的畫作寫詩,融入自己的美感經驗與審美情懷。佳蓉老師的現代詩均已發表於各大詩刊,作品上百首,在此次藝術展中,配合油畫作品,展出30多首,期待未來詩與畫的著作分享給朋友們。

 

佳蓉老師一向尋求時間、空間和感覺結合的依存關係,不以單點透視為唯一滿足,因而運用各種透視法,如塞尚的鳥瞰性透視、立體派的多面性透視、未來主義的流動性透視等,產生「視點移動」的創意形式,把潛藏的實在和感觸突顯出來,並呈現二次元平面的繪畫性。佳蓉老師說在繪畫時,有感於在完備的形式之下,卻隱藏著無限的未知,故盡情自由的變換透視及呈現對世界的感知。展覽中的《日月奇潭》、《窗外》、《閒聊》、《晨光》、《女子與靜物》、《女子與駱駝》等均屬於這類的作品。

 

繪畫之於佳蓉老師是心靈悠遊、恬淡自然的直接表現,正如莊子所說:「夫虛靜恬淡,寂漠無為者,萬物之本也。」萬物之本也是美之本,她的作品時常表現大自然充滿生命力與正能量的浪漫,會讓人有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和愉悅。她為掌握在不同時空的光,以表現物象色彩的變化,藉由經常的旅行與登山,感應世界萬象以繪出好景好色,創作出在光色變化下迷人的作品。佳蓉老師期盼世界疫情早日消退,恢復自在的旅行與到處隨興作畫;並期盼大家觀賞她的畫作時,皆能感受到平安幸福與喜悅。

  

畫家楊佳蓉博士簡介

楊佳蓉,玄奘大學中文所文學博士,中國文化大學藝研所藝術碩士,輔仁大學法學士。大學副教授、畫家、作家。任教於台灣科大、空中大學,曾任教於育達科大、中國科大、玄奘大學等校,授課二十年多,科目含文學、藝術學。美術個展「自然的況味—2021楊佳蓉油畫展」等二十次,國內外美術聯展五十多次;畫作獲國內外獎項與收藏。藝術、美學、文學之論文九十多篇均已發表於學術和藝術期刊;現代詩作發表於各大詩刊。個人著作十九本,代表作:

《媽祖文化的傳說故事與形象美學之研究──以元代漕運河海沿岸地區為例》(2021)

《西洋美術鑒賞研究》(2022即將出版)

《藝術與生活—視覺美學之翱翔》(2017)

《藝術美學—玄妙中西繪畫》(2016)

《論元代文人畫之人生意境》(2015)

《文藝美學論集》(2014)

《藝術欣賞—絢彩西洋繪畫》(2013)

  

畫與詩的缪思—2022楊佳蓉藝術展

時間:2022年7月1日至8月30日, 週一至週五8:30-17:30,假日不開放。

地點:研華瑞光總部藝廊-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6巷20弄1號1樓

           研華陽光大樓藝廊-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65巷33號1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