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100 地球解方/永續教育知識庫 學生老師都開講

2022/04/28 陳怡臻

「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在上週日(23)迎來最終場,邀集多位致力教育創新的組織和專家,分享體制內外的工作者,如何透過協作,使「永續教育」成為可能?

輔仁大學暖光團隊。

率先登場的「青年接棒,青年設計行動家」場次,由獲全國服務科學跨界共創大賽肯定、輔仁大學暖光團隊三人,一起上台分享。

青澀的他們說,在競賽中,團隊為失智長輩設計了有趣的小活動,重建生活的價值,例如「種植小天才」,即邀請長者示範種植花草給民眾看,團隊成員也會在旁協助、引導,讓長者從互動中獲得成就感。

Slash studio執行長魏汎秦。

Slash studio執行長,也是設計師的魏汎秦接著上台,她說,團隊致力透過循環經濟與社會設計,創造影響力,與慈濟環保回收站合作的再造計畫「環保站出來2.0」,就是案例之一。

她進一步解釋,該計畫起因於回收站有很多年長志工,經調查,這些長者不僅協助回收作業,更從分工細緻、龐大的系統中,因與他人充分協調、互動,從中找回了參與社會的價值,更加肯定自己。

Slash studio任務是改善龐雜的回收環境,透過與志工訪談,設定出以視覺美觀、工作環境與安全、空間使用效益為三大目標,透過色彩辨識、模組化工作台、改善空間動線,使計畫完成,期待未來能複製到其他站點。

「永續接班人,創育與倡議」場次,由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左一)擔任主持人,邀請城市浪人執行長楊御廷(左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中)、School 28社會創新人才學校副校長林妍希(右二)、RE-THINK重新思考共同創辦人黃之揚(右一)與談。

「永續接班人,創育與倡議」場次中,擔任主持人的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今天目的是透過創新的方式,培養永續接班人,這個議題很大,單靠既有教育體制無法完成,所以體制內外的對話很重要,「這場交流要發揮1+1>2的力量,共創永續的教育願景。」

School 28社會創新人才學校副校長林妍希說,School 28的存在,是為了成就社會創新人才、加速社會永續發展,同時使社會創新成為人才職涯的公平選項,「我們提供了實際的育成場域,這是非常關鍵的機會。」

城市浪人執行長楊御廷認為,永續教育應是「讓年輕人能因追尋相信的事而發光」,而這個相信的事就是「使命感」,但目前社會仍有現行課綱中學校和老師合作不易、產業或企業如何培育人才、倡議理念如何被支持等挑戰,還需努力。

目前台灣的教育創新組織,仍有多數為非營利性質,談起薪資,楊御廷表示,社會創新組織人才和一般企業人才相同,都具備專長,應適時導入企業思維、提升薪資,才能永續並增加有志者參與的意願,相反地,當企業不改變思維,就會留在原地踏步。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表示,為倡議氣候變遷,目前聯盟已與超過15所教育機構合作,影響超過200名學子,今年因疫情,將改線上進行,但不會停止,「用青年的創意和習慣的工具,幫助學生了解議題,才是最重要的事。」

RE-THINK重新思考共同創辦人黃之揚說,組織從2013年起,就致力用創新、設計、社群,守護海洋的環保團體以行動、教育、社群操作,解決各種環境問題;同時,也努力突破同溫層,連接光譜的兩端,媒合企業和社會創新組織,共創更大效益。

「新芽之聲萌芽時:行動、創新與夥伴關係」場次,由DFC台灣發起人許芯瑋(左一)擔任主持人,邀請芒果社企創辦人林雅恩(中)、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右)與談,會談中更與拯民國小、靜心國小、峨眉國中學生進行連線對談。

最後,壓軸的「新芽之聲萌芽時:行動、創新與夥伴關係」場次,則先由研華文教基金會以培育ESG創新人才為目標催生的「ACT夢想家計畫」,脫穎而出的拯民國小、靜心國小、峨眉國中三組行動家,受邀發表對社會創新的看法。

聽完小朋友分享的芒果社企創辦人林雅恩說,我們每天都要吃東西,都在做選擇,而這些選擇都跟永續很有關,尤其是對孩子的成長,更為重要,「芒果會持續以提升食育認同感、增進食物選擇能力、養成健康飲食習慣,為孩子的成長努力。」

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扣扣老師)則認為,對孩子來說,父母買什麼、用什麼就會直接影響到自己,因此「小人小學」才致力親子教育,希望打造「兒童親子友善」的社會,「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幫助他們認識自己、好好長大,社會就能永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