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2021沈禎繪畫個展|水墨、水彩、油畫、素描

2021沈禎繪畫個展|水墨、水彩、油畫、素描

研華文教基金會的瑞光與陽光公益藝廊,2021年前半年三個檔期,感謝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顏正雄理事長大力推薦,分別邀請林象元、沈禎與胡九蟬等三位老師蒞臨展出,三、四月分正是淡淡三月天與清明時節雨紛紛的風光明媚時節,特別安排沈禎老師展出多元的創作。

沈禎老師1952年生於台東,政戰學校藝術系畢業;1997年赴美深造獲藝術碩士;2003年前往澳洲柏斯市Edith Cowan University進修視覺藝術博士學位,2007年取得博士(Ph.D)。曾擔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暨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亦曾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淡江大學、政戰學校、醒吾技術學院暨李奇茂美術館館長、國父紀念館審查委員暨策展諮詢委員。現為淡江大學駐校藝術家、中國孔學會暨中華畫學會副理事長、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董事。

學生時代即榮獲台北市北區國畫比賽第一名、全國大專水彩寫生比賽優選;其後又榮獲國軍新文藝金像獎兩次、銀像獎、埔光文藝金像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等。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展、巡迴展與聯展;並獲多個公私立文化機構典藏其作品。

2012年獲天主教梵蒂岡教廷典藏作品「中華聖母」,永久陳列於梵蒂岡克萊蒙八世大廳,並獲本篤十六世教宗召見。

出版郵票、紀念幣:

2014至2017年,「中華郵政」委託,繪製出版「紅樓夢」郵票四輯16張。

2016年中華名人郵票(胡適、錢思亮、吳大猷)一套三張。

2018年迄今,發表「中華古典詩詞」三套,每套四張。

2015年迄今,中央造幣廠委託,持續受邀設計民俗等題材紀念幣並陸續發行

藝漾心,人間情 | 吞吐人生百態,靜觀自然萬象

「筆鋒常帶感情」是沈禎繪畫的特色,也因充滿關懷的人間至情,讓他敏於觀察,勤於描繪,並以水墨揮灑所見、所聞、所感,吞吐人生百態,靜觀自然萬象,真切反映內在的情感,把市井小民的生活、 風土人情的獨特都微縮在尺幅裡,他的「藝漾心」蔚為有情天地。

沈禎的水墨創作因而共鳴性極強,水墨抒發性靈、分享生活萬象,看到的都是生活週遭最熟悉、最親近、最可貴的人與事,以他深厚扎實的素描底子,人物的渲透感染,表情的細膩捉摸,動作的刻劃入微,畫面的清心雅逸, 都讓人在細細欣賞之餘,讀到背後的深情故事,讀到世間的溫馨可感,或人物寫實、或景物寫意的精準、瀟灑兼得, 流露文人氣息,見證了他所生長、所深愛的土地上,文化融會的轉程,他的「人間情」記錄了時代扉頁。

 

畫以載道 | 鎔鑄西方繪畫理論與中華文化底蘊

沈禎博士將西方繪畫理論與技法上所深入的工夫,化作水墨養分而創作,書卷氣濃厚,豐富性深闊。貢獻心力於中國孔學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中華文化的底蘊潛移默化在創作中, 吸納了儒家思潮與華夏采風,「畫以載道」的襟抱,讓人品讀並徜徉於他的筆趣墨味時,看到召喚美風,滌心沐靈的無限可能。

本次展出沈禎老師選水墨、水彩、油畫、素描代表作品在研華展出,讓觀者能夠在筆鋒間看到其創作的特色。並以《呵護》作品做為主視覺之用意,是基於全球自2020-21年飽受疫情所苦,《呵護》作品除了是以沈老師著名的水墨人物畫領域為主體,「呵護」一詞更是對於災難下關懷與療癒的心意,流露出藝漾心、人間情。畫面中女子用披風包覆著孩子,露出溫柔的微笑,就像母體大地對於人類的無私,在大地之母的呵護下如沐春風的我們,應當自省、成長、茁壯,反饋於世界。

 

※【研華公益藝廊】沈禎繪畫個展相簿連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