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蔡定憲老師油畫創作個展

【公益藝廊】蔡定憲老師油畫創作個展

2020年酷熱的暑假,研華公益藝廊展出蔡定憲老師油畫創作~歲月印記,欣賞蔡老師的作品有如徜徉山林以及走訪世界各地名勝景觀,在盛夏之際提供大家清涼的意境,祝福大家都能擁有身心靈整體健康的美滿人生。
非常感謝台藝大前副校長,也是新北市文化局前局長,現在是黃昆輝教育基金會的林泊佑執行長極力推薦,五年前協助邀請創意藝術家蔡玉葉老師展出獨創一格的壓克力彩畫作,前年推薦同門英豪的蔡永明老師(玉葉老師的弟弟)蒞臨展出,今年再度力邀熱愛藝術的蔡家小弟弟蔡定憲老師蒞臨研華公益藝廊個展。

 
此次於研華科技內湖總部展出計三十幾件作品,期間除遊歷大陸各省名勝重鎮及歐洲布拉格、捷克、義大利、威尼斯、土耳其及台灣古厝等多地之風景,台灣閩南式紅瓦古厝並以門窗為主,並加以創作,更從不同時期創作中,分別挑選各類寫實、寫意及抽象表達形式。其作品大部份以描繪南灜府城風貌,以繪畫具寫實將現有的原貌展現創作中,以保存古厝的紀錄方式,以禮讚台灣古厝建築元素之美學,透過繪畫呈現古厝的質感,將色塊形狀更彰顯生命力。創作取材為建築物其內外造型、雕刻、彩繪等深具區域民族性藝術文化之美;故以美學角度做更有意義的藝術形式呈現,作品形式以平面具象繪畫方式,將懷舊古厝門窗之美或大陸寺廟石窟系列以原汁原味中國優美色調色塊彩繪表達特色。

 
一、寫實具象表現形式;展現在地風景與人文及對鄉土的熱愛情懷。
二、寫意表現形式;以造形、潑墨大筆觸渾灑。展現畫面情境、韻味。
三、抽象表現形式;以色形、點、線、面、來營造畫面藝術氛圍。
   
蔡老師創作理念:
自幼對繪畫美感耳濡目染的薰陶,中西畫並進,對鄉土與自然的熱愛及關懷為主題,不拘於表現技法形式,呈現自我內在的情境。除學習西畫之外,也習東方國畫及書法等;深受中國統的圖騰及型號。

目前加強具象表現形式優先奠立深厚扎實的描寫能力並對繪畫藝術內涵、色彩、構圖造型探討邁進,當作品每階段獲得進展時,充滿著光輝與喜悅,也如 寶貴的歲月留存於圖畫中。

蔡定憲老師學經歷與獲獎簡要記錄:
臺灣省臺南市1958年生
學歷:長榮美術研究所碩士畢業。
現任:臺南市南瀛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臺南市美術學會理事、中華文創學會、臺南市藝術家協會、臺南市向陽藝術學會、嘉義市美術協會、台日美術會。
獲獎:國防部金環獎(佳作、優選)
      2018年、2019年臺陽展81屆及82屆油畫入選。
      2018年第52回國際文化美術大展銅牌。
      2018年第41回韓國文化美術大展國際名家邀請展油畫金獎。
      2018年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評為銀獎。
      2019年亞細亞美術招待展金獎。
      2020年臺陽展83屆油畫優選。

蔡定憲老師創作展簡要記錄:
聯展:威尼斯、台灣當代一年展、第二屆國際藝術家、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館、韓國、台北、高雄、桃園客家文化館、善昇美術館、嘉義縣梅嶺、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台南市民治、永華藝文走廊、楊逵、柳營奇美醫院、下營海墘營、新營、歸仁、蕭壠文化中心、麻豆文化館及台南、彰化國立生活美學館等處近百次。
個展:台北市藝文中心、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新營、歸仁文化中心、嘉義梅嶺美術館、彰化縣田中鎮文化藝廊、台南市民治、永華藝文走廊、新化中興林場、國軍醫院岡山分院、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麻豆監理站、麻豆文化館、等二十三處。

以下轉載自中央社的報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514 11:45:02)
60歲的藝術創作者蔡定憲,目前擔任臺南巿南瀛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他自幼接受繪畫美感的薰陶,除學習西畫外,也習東方國畫及書法,深受中國傳統圖騰及符號之美的影響。108年5月18日至6月9日於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個展,以「歲月印記」為展覽主題,大部份描繪南灜府城風貌為主,以保存古厝的紀錄方式,禮讚臺灣古厝建築元素美學,透過繪畫呈現古厝的質感,充滿對鄉土與自然的熱愛及關懷,不拘於表現技法形式,呈現蔡定憲自我內在的深層情感。

獲獎無數與個展、聯展經驗豐富的創作者蔡定憲,除臺灣古厝外,也遊歷大陸各省名勝重鎮,以及歐洲布拉格、捷克、義大利、威尼斯等多地之風土民情,他擅長透過繪畫呈現古老城鎮的古樸質感,創作取材為建築物之內外造型、雕刻、彩繪等深具當地民俗藝術文化之美,蔡定憲以自己獨特的美學角度,做有意義的藝術形式表現,不管是臺灣閩南式紅瓦古厝、門窗之美,或是大陸寺廟、石窟系列等作品,在本次個展中更從不同時期創作中,分別挑選寫實、寫意及抽象表達形式的作品,包括以造形、潑墨大筆觸渾灑,展現畫面情境、韻味,或是以色形、點、線、面、來營造畫面藝術氛圍,展現在地風景與創作者對人文鄉土的熱愛情懷。

蔡定憲努力嘗試繪畫的各種表現形式,目前加強具象表現形式,優先奠立深厚紥實的描寫能力,並對繪畫藝術內涵、色彩、構圖造形探討邁進,他說當創作作品在不同階段獲得進展時,內心充滿光輝與喜悅,也如寶貴的歲月留存於繪畫之中。 
訊息來源:文化部

※【研華公益藝廊】蔡定憲老師油畫創作個展相簿連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