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20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 種下永續利他種子

  「永續」是近幾年熱烈被媒體搬上螢幕討論的話題,聯合國在2015年時發佈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了169項的次目標,每一項都是人類和地球共存共榮的關鍵議題,顯示我們期許未來的生活願景,今年更是邁向實踐SDGs目標的倒數十年關鍵期。  

  現今,大大小小的網路平台都可以輕易搜尋到永續相關議題的文章,政府、民間組織和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的比例逐年攀升,透過各式的永續報告書讓越多人了解達到永續的過程。根據CSRone 的統計,在2019年台灣共有528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由年年上升的出版數量可以得知越來越多機構重視永續的議題。而永續包含的環境、社會和經濟層面都能在《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參選團隊中,找到願意解決一個甚至多個層面的實踐家,共同努力並期許一個更好的台灣。


社會創新實踐家-2020TiC100社會創業競賽-頒獎典禮
   《2020TiC 100社會創新實踐家》主辦單位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的胡哲生理事長為決選開幕致詞,他說:「創業就像長江的水不停流動,在過程中不只要有創意,更要付諸行動,而這些流動的水,便是融合在永續的大目標之下。」理事長更點出創業不只是讓更多人知道可以這樣安生立命,同時也讓社會更加滋潤、從小事情做起。
  今年《TiC 100社會創新實踐家》與研華文教基金會、台灣經濟研究院、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程及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共同合作,將夥伴資源分享於團隊。活動從2020年2月開始,共116個團隊報名,從初審、複審、工作坊到決選,十七隊入圍決選於六月二十日於輔仁大學進行現場簡報,最後共有六個團隊突破重圍獲得獎項,活動並將於八月進行成果交流媒合,透過團隊的分享,連結營運的資源。

⎸科技社會創新 ⎸
🏆社會創新獎-養好魚(科技社會創新)


(社會創新獎-海盛科技-養好魚團隊,頒獎人:何明彥-台灣創意工場/投資長)
    此次的社會科技創新組由海盛科技-養好魚團隊獲得「社會創新獎」,這個團隊研發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為基礎的監測系統,使用大數據分析結合人工智慧辨圖,更精準的了解魚隻的狀況,並適時的做出正確的處置,漁民因此可以系統化的養殖,在不打擾魚隻的情況下,增加每池漁獲的數量,減少對於海洋或環境的污染,並以達到人魚環境三方的平衡。也透過這樣的監測系統,幫助養殖漁業進行數位化的轉型增加生產效率,間接解決漁村產業老化、勞力短缺、人口外移的問題,此監測系統對於環境和養殖漁業長期的發展有實質的助益。

⎸社會議題 ⎸
在社會議題組中獲獎的團隊最多,總共拿下三座獎項:分別由ALTAIS優森泰獲得「創業擘劃獎」、浪犬博士獲得「社會貢獻獎」以及衣服圖書館獲得「社會永續獎」

🏆創業擘劃獎-ALTAIS優森泰(社會議題)

(創業擘劃獎-ALTAIS優森泰,頒獎人:邱星威-苗栗老寮Hostel、耕山農創/創辦人)
    ALTAIS優森泰是一個關注蒙古國烏蘭巴托牧民及當地土地沙漠化的品牌。當地沙漠化的影響與台灣的距離看似遙不可及,但每年卻因為南下風向,不用幾天便能將沙粒及各種懸浮微粒帶至東南亞,不難想像曾經一度是全球霧霾之都的烏蘭巴托面臨到了何以嚴重的問題。因此ALTAIS優森泰團隊以當地特有植物——沙棘作為出發點,將沙棘堅韌且獨特的營養價值發揮最大化,推動當地栽種沙棘、給予公平交易的「契作代耕」制度以提升牧民生活水平,也同時幫助蒙古減少土壤沙漠化,以降低沙塵天氣帶來的空汙。並將沙棘原料結合台灣技術,開發許多沙棘相關生機食品在各式通路平台銷售,提倡天然食療的消費,期許創造「人體、環境及社會共好」的商業模式。

🏆社會貢獻獎-浪犬博士(社會議題)


(社會貢獻獎-浪犬博士,頒獎人:林基在-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
    浪犬博士則專注在狗兒領養人的教育落實方面,提出「溫柔的對待狗兒,就是溫柔對待自己」的理念。他們團隊發現很多棄養的主因6至7成是來自於狗狗的行為問題,主人常常將原因歸咎在狗兒身上,卻忽略了飼養的知識以及對於狗狗行為的瞭解,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再多的資源投入在TNvR(捕捉、結紮、疫苗、回置),卻仍然無法根治棄養的問題,因此浪犬博士團隊希望可以「讓教育發生在領養前」。透過課程線上社群經營和線下遊戲體驗式教育的串聯,不僅建構完善的知識觀念、提供實際操作技巧,也提升持續學習的動力,並將線上課程學費降低,打造低門檻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習意願。同時將公益教育活動帶至企業及校園、和教育部合作編制108課綱的動保教材,希望可以將領養前的教育普遍化。

🏆社會永續獎-衣服圖書館(社會議題)

(社會永續獎-衣服圖書館,頒獎人:胡哲生-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
  衣服圖書館看見快時尚產業面臨的問題,開啟二手衣服共享平台和線下議題倡導活動。許多人明明擁有過多且不需要的二手衣,卻無從處理最終丟棄,在成衣製作的同時也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因此衣服圖書館團隊希望透過共享衣櫃系統,提高提二手衣和交換的意願,亦是改變使用者的購衣習慣,使「每一筆消費都有更永續的選擇」。除了以換代買減少二手衣丟棄的數量,平台提供穩定的交易機制,讓二手衣資訊和換衣流程透明化,減少原本有意願卻不敢進行二手衣交易的人。在代幣兌換機制方面也與社企或非盈利組織合作,一部份能夠透過合作商品的曝光觸及更多相同理念的夥伴,另一方面更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每個團體背後產生的社會價值。

⎸社區創生 ⎸
社區創生組由彩虹穀東創新團隊以及牛欄河微文化行動分別獲得「資源整合獎」和「社會行動力獎」:

🏆資源整合獎-彩虹穀東創新團隊(社區創生)

  (資源整合獎-彩虹穀東創新團隊)
    彩虹穀東同時推動部落農業、協助社區長照以及參與公益團體的資助,每個人提供的500元資金,都是他們團隊付諸公益行動的資金。不僅是購買南投縣清流部落稻穀收成的米糧、協助部落小農,亦將部分營收投入許多公益活動中,在宣傳單上大方寫出每個參與者帶來的社會價值,將營收用途的比例透明化。同時也正在規劃部落農民市集的老屋空間、部落創新基地及即時農產品報價的網路平台,以擴大行銷推廣的通路。
 

🏆社會行動力獎-牛欄河微文化行動(社區創生)


(社會行動力獎-牛欄河微文化行動,頒獎人:陳淑慧-94友善小鋪穿龍街村/創辦人)
  而牛欄河微文化行動的創辦人盧文鈞,致力於偏鄉地區開設有機書店,希望能夠降低閱讀門檻並培養從小閱讀的習慣。透過書店轉型的想法架構好書交換平台,不只是單向將書販售出去,而是透過「交換銀行」的方法讓書本旅行,也會舉辦說故事的活動觸及更多社區居民,更在現階段規劃宅配物流的方式,將推薦好書組合以箱寄送至都市,擴大共享及循環經濟的價值。除了透過線上社群平台及會員機制串連各地參與的成員,也同時在推動「以書換宿」的人文走讀計畫,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因為書本閱讀的需求增加親子共遊的機會。

    今年參選團隊注重的SDGs議題,前三名為「永續城市」、「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責任消費與生產」。可以發現這些團隊所涉及的議題不只是我們一直以來耳熟能詳的大環境議題,仍有許多問題牽動著我們日常生活、和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環環相扣。


  雖然今年決選因防疫未對外開放觀摩,卻將每個入圍團隊的計畫進程和成果放至社會創新平台,以增加每個團隊的曝光和媒合機會。就像台灣經濟研究院三所的林欣吾所長在開幕時所說:「希望能聚集台灣針對社會創新的團隊,將他們的進展做記錄、打造透明化機制,除了提高外界的投資意願、讓更多資源進入團隊,也期望能夠引進公部門輔導資源以幫助發展。」
    在決選閉幕時,AppWorks程九如/共同創辦人提及現今許多社會創新團隊在執行時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他說:「現在較少會聽到被幫助者的心聲,因為社會不是單獨存在,會有一些問題是因為國際趨勢與分工板塊一直在變化,當我們沒有詮釋你看到什麼趨勢,這塊土地發生什麼問題時,你很難去講為什麼你用這個方法是適合或是需要的?如果能夠看見並詮釋趨勢,如此才更能描述計畫對社會的貢獻。」
相信未來參與《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的團隊們亦能秉持初心理念改善社會議題、在競賽中獲得需要的資源和協助,一同與各方組織企業交流,並在執行計畫的同時,也傾聽被幫助者的心聲、看見被改善議題的根本,找到適合的營運架構和社會永續的平衡點。最後,不管得獎與否,每個參與競賽的團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願意為社會貢獻一份己力,這樣一份無私的心,值得讓人肯定與鼓勵,謝謝這群社會創新實踐家們,永續是一條不歸路,但在這條路上有你有我,我們一起加油!【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編輯團隊/報導】

2020優勝團隊簡介:https://www.tic100se.com/2020.html

活動照片:https://www.tic100se.com/2020.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