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藝廊】跳躍的樂章-蔡其祥繪畫傳情

【公益藝廊】跳躍的樂章-蔡其祥繪畫傳情

    高齡九十五歲的蔡其祥,熱愛繪畫與音樂,紅顏赤子,退而不休,履行安可人生。他以活潑繽紛的色彩,充滿愛與律動的音符,組成『跳躍的樂章』! 

    蔡其祥畢生服務公職,二十八歲即擔任電信局局長,處事穩重,積極建設電信業務,當時即被地方人士稱呼為「局長伯」;民國五十年一幅「台中公園」貼布畫展示在陽明山的大型會議上,展露其創意才華與藝術天分,有幸為當時的考試院院長孫科先生和夫人青睞收藏。民國八十年退休後投入彩繪世界,專心研習西畫。

    寫得一手好字的蔡其祥,特別喜歡水彩與油畫,以彩筆盡情對美的禮讚,也為赤子般的心靈塗抹色彩,為繽紛的生機留下印記。歷經早年的自然寫實風格、靜物畫;之後充滿「律動」與「節奏」的印象主義與立體表現;以及近年來的新古典主義、超現實風格,還有半抽象與抽象畫的自在揮灑,多元而豐富。由色彩的層次與構圖,都可看出他企圖突破平面的局限,讓律動的音符躍然於畫布上,譜出一幅幅動人的音樂篇章!新近的創作依然充滿熱情,處處傳達愛的情意。

    向來學習認真態度嚴謹的蔡其祥,說到音樂更是眉飛色舞,除了年輕時組合唱團當指揮,也玩夏威夷吉他,他說他還可以一人同時吹奏三支口琴,使用半音口琴吹奏,並時常與鋼琴及小提琴同好合奏,後來還在公家務機關指導口琴隊;除了繪畫,音樂同時是他的最愛,故一幅鏗鏘有力的「命運交響曲」道出了他個人澎湃狂想的心境,也傳遞出與眾不同的創作理念。

    進入「以心作畫」形而上的境界,蔡其祥在九十高齡,仍能保持原動力及思考力繼續創作,近年之作:「窗內窗外」、「與月共舞」及「美好時光」、「年輕人」等創作,皆是一生中生活體驗及回憶的再現,以演奏、歡唱及舞姿描繪出他快樂忘我的生命樂章。

    2015年於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現為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舉辦九十歲大展時,蔡其祥於開幕會致詞時說:「就是因為繪畫,讓我九十歲了還能站在這裡對大家講話,畫畫使人年輕,我還要繼續畫下去。」他不只畫畫,每天善用時間,打網球、園藝、寫詩、寫故事、寫散文從不間斷。活到老動到老,如同「跳躍的樂章」,一曲又一曲的人生歷程。忘卻年齡,寄情藝術,樂活健康,一直是蔡其祥秉持的生活信念,更是「酷老時代」來臨的先驅!

    此次2020年開年機緣能與研華人共舞『跳躍的樂章』,期盼你也能在油彩的世界裏聽到跳躍的樂章,增添生活的情趣,一起迎向新世代美好時光!

 


研華公益藝廊2020年開春展期,「跳躍的樂章-蔡其祥繪畫傳情」訂於2020年1月1日至2月27日(週一至週五)8:30~17:30在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研華瑞光藝廊及陽光大樓藝廊展出,歡迎同仁與愛好藝文人士蒞臨賞析。

※【研華公益藝廊】跳躍的樂章-蔡其祥繪畫傳情相簿連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