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銀河英雄傳說》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從動畫到小說和電腦遊戲,前前後後應該複習超過十遍,每次如同第一次看時一樣的精彩,卻又有不同的感覺。

把時間往後拉到西元2801年,殖民宇宙星系的人類,成立了民主共和的銀河聯邦,因為貧富差距與施政效率等種種民主國家的共通問題,在310年後,被由軍人出身的魯道夫奪取政權,改為銀河帝國,這一幕在歷史上不是第一次出現,與拿破崙和希特勒的崛起如出一轍,人民期待英雄的帶領,改善生活,提升國家地位,這也是人類的惰性,希望有明君幫他們做決定。即使現在的選舉,政治明星還是最受歡迎的,希望選他之後,一切問題迎刃而解,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宣傳,充斥於每次的選舉。

銀河帝國在初期的光輝過後,出現歷史上一再重複發生在專制政體的問題,總是有癡呆愚昧的人當上皇帝或是繼承貴族的門第,因而對人民的壓榨有增無減,164年之後,嚮往共和的人們在亞雷˙海尼森的帶領下,亡命到更遙遠的星系,成立了自由行星同盟。專制政體的腐敗,與我們常說的富不過三代,有異曲同工之妙,開創者白手起家,深知為何他能扳倒原本的帝王,因此也避免重蹈覆轍,對第二代的教導與接班人的選擇也較謹慎,但是第二代沒有之前的艱苦經驗,因此也漸漸鬆懈,到了第三代以後,已經認為他是天選之人,其他人理當臣服於他腳下,於是一代一代越來越驕奢放縱,越來越聽不得直言,終至覆亡。

約略又過了三百年,小說的主角銀河帝國的萊茵哈特與自由行星同盟的楊威利誕生了,兩位一代名將在同一時期出現,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結,萊茵哈特統帥著銀河帝國大軍,原本可以輕鬆地擊敗自由行星同盟的軍隊,每當即將完美的大勝時,總是被楊威利阻撓,讓同盟軍不致一敗塗地,也因此楊威利被稱為奇蹟的楊』或不敗的楊』,當然這只是戰敗的政府的魔法,塑造另一個英雄來掩飾自己的失敗與無能。你來我往的交手中,萊茵哈特總是取得戰略的優勢,無論是時機、將領與軍力,在開戰之初幾乎料定並勝,而楊威利僅能以有限的資源,在戰術上求取變化,以心理戰欺敵,雖然能取得局部勝利,但整個戰局總是處於劣勢。類似的場景在蜀漢與曹魏之間也有出現,諸葛亮雖然有不少奇謀,面對勢力高過一截的曹魏,也只能徒呼負負。企業的經營與產品開發也是一樣,如果我們能在競標之前就能有足夠的情報與完美的計畫,投標之時勝負就已揭曉,好過在劣勢中絞盡腦汁奇襲,做冒險的設計,搶難以達成的時間。現實中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還是得在有限的訊息及資源的情況下,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兩人競爭的終局,讓很多人不能接受,楊威利在一對一的對決中,擊敗了萊茵哈特,在前往萊茵哈特旗艦和談時,卻被第三方勢力給暗殺了,對讀者對萊茵哈特而言,都是一個鬱悶的結局,這也是這部小說勾住人心的地方,不完美的結局,突然被敲了一記悶棍的震撼,怎麼能就這樣結束呢!!!

除了精彩的情節,楊威利所說的名言,也極有哲理;動畫中的配樂,也引導了我開始欣賞西洋古典音樂,無論小說或是動畫,銀河英雄傳說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故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