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研華榮獲文馨獎金獎及藝文人才培育獎肯定!

  第14屆文馨獎頒獎典禮於11月19日(二)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隆重舉辦,本次常設獎共有126家獲獎,特別獎則有14家獲獎;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繼2015年度榮獲「企業文化獎」肯定後,今年度更一舉拿下常設獎「金獎」及特別獎「藝文人才培育獎」兩殊榮,長期深耕藝文之努力備受肯定!
  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林基在致詞時表示,研華文教基金會長年推動產學合作發揮社會正面影響力,達到人才結緣、創新學習之效。我們堅信,傳統藝術是一切文化的根本,所有創新必當植基於傳統、在良好的基礎上發揮創意、才能開創新局。因此,研華文教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推動傳統藝術文化的延續與發揚,分別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及國光劇團深度合作,發展各項《青年人才培育計畫》,發掘、培養拔尖菁英的中生代傳統藝術表演人才,給予表演舞台、厚植演出經驗,使其蘊含潛力無限發揮,期待打造當代的傳統藝術明日之星。


  除此之外,研華也努力培養傳統藝術潛在觀眾,將其經典價值帶給同仁、眷屬及客戶,也更延伸擴及社會大眾、外賓夥伴,將傳統藝術國粹帶到世界各國貴賓面前,使傳統藝術的薪火於國際上發光發熱!未來研華文教基金會也將本著持續培育人才的心念,繼續投入傳統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希望拋磚引玉,也邀請更多夥伴們一起來共襄盛舉,為傳統藝術文化帶來新的契機!


  統計本屆文馨獎獲獎單位總贊助金額逾新臺幣20億元,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臨代表藝文界向獲獎者表達最深的致謝,感謝他們對文化藝術事業之贊助支持與付出,成為臺灣文化在民間最重要的後盾。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也出席頒獎。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不只代表一個時代的精神,更是一個國家重要的靈魂。在數位新經濟的時代,文化力,更是一個國家邁向知識經濟的基礎,是推動國家進步最重要的軟實力及原動力。文馨獎的設立,除了表達政府向支持臺灣文化藝術發展的所有企業、團體和個人最誠摯的感謝以外,也希望文馨獎能夠帶動臺灣社會各界更願意投資文化,共同形塑一個更自由、多元、有活力的藝術文化環境。
  鄭麗君部長提到,從本屆文馨獎特別獎得獎者,可以看見支持藝文方式的多元與創意,因此,為了鼓勵企業投入更多合作可能,在文化部的努力下,今(108)年經臺灣證券交易所同意將「促進文化發展」納入「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範疇,期望後續企業能將支持藝文發展與企業營運模式整合,讓支持藝文發展,成為企業的DNA,融入企業的經營理念中,讓臺灣的藝文充滿活力與希望。
  頒獎典禮中,文化部也特別安排表演節目,以特別獎得主之贊助事蹟為創作靈感,由詩人鴻鴻量身打造新詩,搭配黑眼睛跨劇團的現代舞作,用文字的渲染力及舞蹈的張力訴說文化藝術的傳承,並邀請天創沙藝師演出沙畫創作,搭配Aivee樂團現場演奏,樂團更為文馨獎獨創歌詞,以精彩的沙畫技藝及獨特的唱詞,呈現得獎者支持文化藝術事業的事蹟,以及企業與藝文界的互動連結。
  文化部依據「獎勵出資獎助文化藝術事業者辦法」舉辦「文馨獎」,感謝民間企業及個人對文化藝術的贊助與投入,讓國內藝文團隊不斷成長茁壯,希望透過獎勵的方式,鼓舞更多企業、團體和個人共同為更優質的文化藝術環境而努力,將藝術價值與企業資源重新結合,創造藝企合作的新典範。【吳晨華/整理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