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門口的野蠻人-史上最經典的公司併購爭奪戰》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以門口的野蠻人來形容那些覬覦公司利益的投資者,是再適合不過了,這些獵人如何獵殺搶食獵物,都在本書栩栩如生的呈現。

1988年,轟動一時的雷諾˙納貝斯克(RJR Nabisco)併購案,背後牽動幾乎所有美國大型投資機構,除了管理階層組成的團隊外,KKR、摩根史坦利、高盛、所羅門兄弟、第一波士頓、威瑟斯坦派瑞拉、佛斯特曼利得、德崇證券以及美林都想要爭取,他們互相試探攻防合縱連橫,最後由KKR以每股109美元 勝出,總價約250億美元,買下了這家以菸草與零食為主要產品的公司。短短兩個月,對於參與投標的團隊而言,卻如同兩年這麼長。而投標金額也從最初的每股75美元提升至112美元的天價。雖然得標的KKR並非最高出價者,但是開出的條件對員工最有保障,因此董事會放棄由CEO羅斯˙強森領軍的管理團隊所開出的最高價,把公司賣給KKR。

本書的主角是羅斯˙強森,第一份工作是GE的會計師,但是這份工作不適合天生對數字敏感又愛出風頭的強森,轉行當業務後,如魚得水,但是還沒躍過龍門,直到在標準品牌擔任加拿大蒙特婁分公司總裁,終於有一展長才的舞台,在他的主導下,標準公司合併了納貝斯克,成為零食界的超級公司,1985年更主導納貝斯克與雷諾煙草公司的合併,這些冒險,滿足了他心中的那頭巨獸,三年後,這頭巨獸又蠢蠢欲動,讓強森提出了LBO(融資收購)這個想法,引發了這樁超大型 併購案。

當年的併購金額紀錄,已經被Vodafone收購Mannesmann的1850億美元超越,但是這項交易,是這類超大型併購案的濫觴。透過作者精彩的故事,可以想像這些大老闆怎麼評估一個公司的價值,怎麼在極大的壓力下做出決策,如何尋找盟友而不是製造更多敵人。對我們來說,這些都如同太平洋上的風暴,很享受這血脈噴張的故事,但絕不會想參與其中。納貝斯克現在是Mondelez集團的一員,這個集團除了擁有Nabisco這個品牌,還有Milka 、Oreo、Ritz以及Toblerone這些耳熟能詳的餅乾點心品牌,這些點心靠著大集團存活下來,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