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巴爾幹-被誤解的歐洲火藥庫》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巴爾幹—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希臘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所在的半島地帶,在歷史或地理課本中,都以歐洲火藥庫稱呼它,但是並沒有說明原因,在作者馬克˙馬左爾的巴爾幹簡史中,讓人理解這並非是巴爾幹的居民特別好鬥,而是介於歐亞之間、基督教與伊斯蘭之間、乾冷的歐洲與溫暖宜人的地中海之間特殊的位置所造成。

資源的爭奪,自古以來是各民族的生存之道,巴爾幹因為是歐亞之間的交通要道,當歐洲或西亞有帝國崛起,都會試圖通過巴爾幹,延伸帝國版圖,隨著兩方勢力消長,這個地方的統治者也頻繁更迭。加上多山的地形影響,開發程度與中西歐相比,落後數十年。尤其基督教與伊斯蘭之間的恩恩怨怨,更是眾多衝突主要的原因,時至今日美國所代表的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世界,還是衝突不斷,只是地點已經不再是巴爾幹,而是美國與中東。

巴爾幹歷史分分合合,當強大的帝國如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興起,這些弱勢的民族就被迫併入帝國領土,當帝國式微,不是被另一個帝國搶走,就是獨立建國,由於民族國家的興起,漸漸地就分別獨立成現在的國界,有可能會繼續分裂,端看當時的居民認為怎樣的國家最符合自身的利益。文明的搖籃—希臘,因為位於歐亞邊界而捲入長久的動盪,2010-2018因為債務問題,甚至差點被踢出歐盟,令人不勝唏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