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4792 范國恩閱讀心得分享

其實,在閱讀此本書之前,我已經在Coursera聽過呂世浩老師的課了,當時真的有如雷灌耳般地驚訝不已。但看了此書,歸納以下三大吃驚重點。

一驚,從小到大接受「背多分」的填鴨式教育與傳統歷史背誦的授課方式,不是要你死記背誦,就是要你用聯想的方法來背記。但呂世浩老師則是強調古人是用思辨來學歷史,例如:木蘭詩中的「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其中的唧唧是什麼意思?從以前國語課本的解釋或者在現今的YAHOO知識+中都是指織布機的聲音。但呂老師卻是要我們再從後兩句「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來窺知,其實,只要從前後文的脈絡即可得知,唧唧指的是嘆息聲。令我驚訝不已的是,原來我們所認知的歷史知識,不盡然皆如此。也理解到現代人只用呆板的背誦及不明就理地學歷史,真是無比的無知與汗顏。學習歷史是為了接近有智慧的人最好的方法,是為了要啟發智慧,用思辨做知識的主人,而不是死背做知識的僕人

二驚,學歷史可以教現代的我們擁有「審時度勢」的智慧,以漢初三傑來看;韓信:斬之長樂宮,遂夷三族。蕭何:下獄械繫之,後乃赦出。張良:高祖敬如師,呂后德之。得以善終的張良是否如辦到的?簡單地說明張良在劉邦身邊的處世之道:
在漢高祖得天下前:多病、未嘗特將,常為畫策、時時從漢王。
在漢高祖得天下後:多病、導引不食穀、杜門不出。
也就是說,在劉邦得天下後,其他人只想到搶破頭的晉見聖上與邀功爭爵位、賞封地時,他已先想到退了。

三驚,學習歷史的第三個功用是「感動人心」。如同某科技大廠的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其實從歷史的脈絡與變遷,也可推定要改變世界、要成就大事業,勢定得從瞭解人性著手開始。俗話說的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秦始皇無所不用其極地以殺治天下,只能逞意於一時,以武力統一中國,僅僅傳位至第二世胡亥而亡國。秦雖統一天下結束戰國七雄的紛亂,但並沒有真正做到定天下。漢才是真的平定了戰亂而定天下,從漢定天下後,中國老百姓們才有幾百年的安寧生活。這就是歷史要告訴我們的,歷史終究要走向光明,唯有不嗜殺人、能行仁政的世界,才是老百姓們心之所向。施仁政才是長治久安的歷史正道。

最後,願大家都能從歷史中得到智慧,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開創我們理想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