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我在核輻射中長大》讀書心得

       

         一九五一年,美國與蘇聯的冷戰促使美國政府決定大量生產核子武器,達成危險平衡。其中有個重要的零件 (引爆器) 製造廠坐落在丹佛附近的洛磯山下—洛磯弗拉茨(Rocky Flats),核彈引爆器是個小型原子彈,以炸藥壓縮核心的鈽239,使它產生核分裂,再由核分裂的能量誘發核融合現象,以此產生巨大的能量。這個廠的廠址與建造過程卻不是很嚴謹,但被國家機密保護傘蓋住,一般民眾無法得知。 洛磯弗拉茨廠的廠址在洛磯山的東部,再往東約二十公里便是約有五萬人口的布隆菲郡(Broomfield),往東南約四十公里是住著五十萬人的丹佛,春天由西方來的風,在吹過洛磯山後變成焚風,有時風速甚至到達每秒二百公里,將帶有輻射的微粒吹往東方的平原。

        洛磯弗拉茨廠曾經發生兩次重大火災,第一次發生在一九五七年,因為火勢太大,廠區消防人員不得不用水灌救,過程中發生了爆炸,不知多少的輻射塵被吹送出去,聯邦政府以國安為由把這個事件壓了下去,僅有小篇幅報導,內容也說沒有輻射汙染離開廠區,州政府也因這個廠帶來很大的經濟發展而沒有深究。第二次發生在作者十一歲那年 (一九六九年),加工鈽的生產線失火,也是不得不灑水灌救,雖然不像前一次連屋頂都塌了,但是因為過濾器也幾乎都燒壞了,散逸了多少輻射汙染物也同樣不清楚,聯邦政府也同樣想冷處理,不過民眾對於輻射汙染已漸漸重視,開始引發了不安與不信任,再加上附近居民與他們眷養的家畜開始有健康問題,更加深疑慮,州政府也開始介入調查,發現磯弗拉茨廠下風處的輻射污染非常嚴重。這不僅是火災的影響,還有持續輻射廢棄物的處理不當,使被輻射污染的地下水流到附近的河流湖泊,輻射微塵被吹到周邊市鎮。

        經過多年的抗爭,在冷戰趨緩之後,聯邦政府終於同意讓磯弗拉茨停止生產,並且清理廠址上的輻射汙染,原址成為自然保護區,但是對於政府的賠償訴訟,卻敗訴了。即使在美國,公安問題要在法院取得勝利也是很難的。

        核廢料是核能難解的問題,隨然不像核武工廠的危險性那麼高,但高階核廢料(如燃料棒)半衰期為數十萬年,以台灣三座核電廠運轉四十年估算,用過的燃料棒將超過五千公噸,哪裡有地方能存放這些危險物質百萬年呢?如何減少輻射汙染,將是世界未來嚴重課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