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從0到1》讀書心得——顛覆傳統的超級投資法則。

   

《從01》這本書,我大三上創意與創業課程時就知道了,之後就看過非常多的人推薦,也終於看了。去香港的時候,我就知道很多地方都要排隊,所以就特地帶這本書去看。然後,每次排隊的人們就很傻眼的看我跟書睿在我們的書,其他人不是聊天就是滑手機、吃東西。 而且我也莫名其妙的就在香港看了75%了。如果不是我偶爾滑滑手機看訊息,或是檢查書睿到底有沒有弄錯事情,應該就看完了。

    先談談奇葩作者。這書的作者是paypal的創辦人皮爾,也是fb、特斯拉的投資者,當年跟馬斯克一起搞過paypal,之後搞過很多創業,實戰派人物,普林斯頓哲學系出生,西洋棋大師全球前25名。由於受過邏輯的鍛煉,他寫出的邏輯性特強,而且很快能夠找出事物間的重點架構,互相進行辨證,非常之利害。這書的緣由是他史丹佛開創業課的教材。

    好了,開始說說書本的內容重點。我不講什麼長篇的論證,論證請自己找出看看,我就講講自己覺得有意思的。如果只想當個凡人,很抱歉,這本書並不適合你,下面不用多看了。

    這本書講的是『為什麼跟如何建立一個偉大的企業』,它用在任何組織也是適合。它非常像是現代企業中的《孫子兵法》,教你很多企業界的whyhow,並且自創了衡量偉大企業的七大法則,這跟孫子衡量戰爭的五大法則(道天地將法)是遙相呼應的。用一句話來說,就是要建立偉大的企業,就以『冪次法則』的思維(之後解釋),建立強大的團隊,用『十倍強』於對方的超強商品,合適的銷售模式,在小市場內建立『獨占』,然後逐漸擴大霸業。

    這是為什麼呢?作者非常厭惡競爭,他覺得競爭就是同質商品在不斷的打互相剝削的戰爭,收到的毛利率少得可憐。真正強大的公司,googleamazonfbyoutube等等的公司,基本上都是獨占的,儘管他們受喜歡說自己的競爭激烈。讓我頓時明白了孫子的那句名言:『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真實義。因為你的商品實在是太強大了,對手跟你挑戰的『機會成本』變得異常的昂貴,所以沒有多少人敢在這塊市場上跟你競爭,讓你可以獨占鰲頭。『不戰而屈人之兵』,就是在講『機會成本』,而不是儒家的『仁義』,或是道家『無欲所以不爭』。這,就是赤裸裸的經濟學!

    讓我們回到『冪次法則』,作者一切佈局的根本所在,也是李開復為花了一個演講來談的新思維。一般的人做投資,腦子裡出現的決策根據的就是常態分佈的圖形,賺錢風險報酬有高有低,但一般很平均,所以投資就把金錢平均散佈在這些風險上,確保安全。但在皮爾看來,這種思維來打造偉大企業,根本就大錯特錯!!所謂的『冪次法則』,就是說明這世界不是什麼常態分佈的,而是很極端的L型分佈的(可看圖)。99%大眾的綜合,也比不上1%極端值的價值。就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少數富豪掌握大部分的財產。

    當然,不是單單這樣而已,而是實際的去『用』這個概念。像是研發產品,能不能夠研究真正突破性的產品,遠遠的拋開對手,而不是稍微改善?像是找團隊或是朋友,能不能找到真正有潛力的朋友,他當總統後比你100一般人朋友還有影響力跟價值。 有沒有一本經典,你看了比你看一百本普通的書本價值還來得高太多。或是一個真正的大師,能夠徹底的轉變你的命運?現在科技界很有名的思維,叫做『射日思維』(moonshot),意思是飛躍性的思維。『冪次法則』就是其中一種『射日思維』,因為,世界變化得太快,我們的思維不改變的話,是很容易被淘汰的。永遠不曉得自己的工作,明天會不會被機器人所取代。

    好啦,說太多了,就先這樣吧。希望看完這篇可以shot your mind.不管你有沒有被shot反正我是被shot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