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人類大歷史》書摘與心得——一群靠著相信虛擬故事而征服世界的裸猿

今年也看過了不少的經典,但這本真是我看過最精彩、最傳奇的了~

    從我們的老祖宗智人怎麼崛起,經過認知革命之後,打敗了無數的其他人猿,毀滅了幾乎所有在地球上的大型猛獸(長毛象、劍齒獅、大型蜥蜴……),真正的主宰跟稱霸了這個地球。

    智人之所以不同於其他物種,不單單只是微小的基因差異,而是我們強大的『大型合作』。這裡一切的關鍵,就是我們擁有其他生物無法擁有的特殊能力:『相信虛擬故事的能力。』

    這能力讓我們創造並擁有信仰、文化、民族、金錢、意識形態等等的各種標籤,讓我們享受並沉浸在這些『想像的共同體』之中,也讓我們痛苦不堪。我們大多數的人不去了解周遭的事物很多純粹是『想像的共同體』這件事情,甚至了解後也更不願意去接受。我們真的是寧可活在故事之中,也不願意這只是故事而已。

    看看這世間的人們為了一大堆的假議題爭論不休,就可以充分的了解這點。然後,我們自以為是的以為我們馴服了植物,開啟了農業時代,讓人類文明從此大放光明,但,殊不知我們已經陷入了一場大型的騙局。

    我們並沒有比之前(狩獵時代)更加的快樂跟健康,並作出種種違背了人類本性的行為(整天彎腰駝背的下田),而渾然不知其實,是我們被植物給馴服了。我們被他們奴役來大量的複製他們的品種,使得小麥稻米也在植物界裡稱霸了。

    之後,在帝國主義、資本主義跟科學主義的三者聯姻之下,人類的文明達到了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輝煌時代,智人對於理解跟駕馭自然界與社會的規律,顯得越來越成熟。在核彈跟資本主義的作用下,我們暫時的達到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和平的時期。現在想要進行大規劃的國際戰爭,簡直是非常的困難的。

    所謂飽暖思淫欲,我們和平了之後,就想活得更好、更健康、更快樂。前者在物質生活方面,我們的確進步了太多太多,包括死亡率的大大降低、醫療保險社會福利等等,但就快樂而言,我們的所知還是非常的少。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快樂』,還是純粹服務於我們基因的感官刺激的『快感』。

    我們到底,真正想要的追求是什麼呢?如果人類可以使用各種無害於身體的藥物跟科技,來欺騙我們的大腦或是感官,無限的供應多巴胺跟血清素。我們可以活在超越一切人類目前感官所能達到的極限,包括愛情、成就感、使命感、運動、毒品、性愛等等感官刺激。

    然後,活在這種VR創造出來的極樂世界,你ok嗎?有了指數型科技的推波助瀾,我們對駕馭本身的生命產生了莫大的渴望。我們希望自己長生不死(不是不老),希望我們能夠完全的破解智人的基因,創造出與我們不一樣境界,完全不會生氣、有性慾、力大無窮而且智商超群的超人出現。

    我們希望自己成為『神』的同時,也有同時恐懼著我們的創造出來的『神人』會把我們拉下宇宙的舞台。也許這個神人,是跟電影『一發千鈞』裡面人類賽選優良基因完全不同層次的存在,可以擁有科技結合生物學的力量,大腦通達網際網路,完全超越人類想像的存在。

    茫茫宇宙,我們到底是誰?我們到底想追求什麼?我們的未來到底在何方?我們不一定會知道,但我們需要有愚公移山的勇氣去探索一切、去理解自己。

    本書的作者哈拉瑞是個傳奇的天才型人物,你永遠不曉得他到底是正規的歷史學家,還是生物學家、考古學家、經濟學家、意識形態學家、政治學家、人類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宗教學家還是。直到我bro小恩浩給了我認為極其精準的定義:他是名『神人學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