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育兒的原理-培育溫暖之心》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

   

育兒的原理—簡單的來說,就是讓母親產生母愛同時讓嬰幼兒也能感受到。內藤壽七郎以他數十年的經驗,把常見的問題集合成這本育兒的原理。從懷孕期開始,一直到三、四歲的幼童問題,鉅細靡遺地說明他的觀念與建議。有些觀念大家已能普遍接受,例如回歸母乳哺育以及讓母親擁抱剛出生的嬰兒;除了營養與免疫力的緣由外,他也指出這些動作能讓母親孳生更多的母愛,也讓小嬰兒的心理更安定。在嬰兒的身心成長這一章,他強調育兒的根本在『眼神』,即使一句話都不說,注視著嬰兒的安定、慈愛的眼神,也能幫助嬰兒的身心成長,嬰兒本能的謀求『心靈上的安定』,這與吸奶或哭來表達心情一樣,嬰兒在母親的肚子裡聽到的都是羊水傳過來較低頻的聲音,所以對高頻的緊張聲音會有不安的感覺,不僅止於此,嬰兒對周遭的氣氛也有敏銳的感覺,當父母親的心情很緊張或激動,嬰兒也會跟著不安,哭鬧的次數與時間也會更多。

    其他關於常常抱會不會養成愛抱的習慣、吸手指、餵奶的時間、陪睡問題、使用『不行』一詞的時機、幼兒的本能、午睡、母親與孩子的謊言等等……,許許多多的問題,都能得到解答,讓讀這本書的爸爸媽媽感到安心,讓嬰幼兒也感到安心與父母的愛。現今的社會問題,或許跟嬰幼兒的教養方式有關,很多父母用電視或影片教養,由巧虎陪伴、教育小孩,與父母的互動和身體接觸的時間減少,嬰幼兒缺少愛的感受,雖然小孩長大後看似更快能獨立,但是心靈的缺損卻無法彌補,這種潮流,在商人的推波助瀾下,難以扭轉。

    很可惜,這本書的中文版目前已經絕版,目前僅剩日文與英文版,第一次在嬰兒用品店翻看這本書時,看到整本書都是文字沒有插圖,薄博一本價格又頗高,實在買不下手。直到三個月大的女兒晚上一直哭鬧無法安穩入睡,才又想到它,說也奇怪,看了之後,女兒晚上便能安穩入睡,一覺到天明。或許真的是看完後的心理就安定許多,因此女兒也就不再焦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