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閱讀心得分享

作者從過去對於道德的論述多是以義務論以及效益論等強調理性主導人們道德意識,作者以針對各年齡層(含嬰兒)等不同的實驗及調查,來說明道德比較像是大象與騎象人,大象偏向哪邊、騎象人會順著大象的方向去做操作一樣,人們會因為直覺覺得這樣不對或是不恰當後,再去找理由去合理化論述,並不是在經過腦袋審慎思考後才有判斷的依據。

而後作者再以六個主要的道德母體,人類在一出生即有的道德初稿,會因認知模組接觸到道德母體相關元素而做出自然的反應,並歸納人天生具備的六大道德母體(聖潔、權威、自由、忠誠、公平、關懷)。透過歷史及演化的種種例證,來說明這些道德母體對於人類基因遺傳的影響,進而人類成為百分之九十的猩猩及百分之十的會在某些特定的時刻(開啟人類的蜂巢開關)會成為捨棄自利追求群體利益的蜜蜂的組成原因。

最後作者再以每個人天生的基因對於不同道德母體的反應程度不同,導致日後在政治、宗教上做出的不同的選擇,以及這個社會要過自由派、保守派的相互制衡才能夠達成社會上的平衡。

        對於這種比較偏哲學性思考的書一直比較沒有涉獵,這次看這本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角度來探討什麼影響了道德,也把我們所認知的道德輔以神經學、哲學、歷史等,來讓道德心理學不那麼純粹的就是理論的探討。

書中有提到很多有趣的實驗及調查,例如:如果在洗手乳旁邊訪問些關於聖潔道德母體的問題,受訪者多會偏保守,較原先注重聖潔此道德母體;或是同卵雙胞胎一出生後即分開,反而會比一出生領養進家門就一起生長的孩子容易有類似的道德意識……等,有很多會跟原本一開始想的既定印象不太一樣的結果。

這本書除了是本包山包海有很多知識性傳授的書之外,他也給了我們很多面向去思考、去擁有同理心,每個人的道德母體的組成比例自然不盡相同,對於相同的議題是很容易有不同的看法,嘗試去將議題以不同的道德母體面向來分析,就能更清楚另外不同派人的想法,基因一開始就決定了一切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