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論獨立宣言-政治思想史的研究

iShare-研華愛分享】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美國獨立宣言是民主世界非常重要的一份文件,美國的建國者以這份宣言闡述為何美國需要獨立以及為何有權獨立。連帶著其他地區可以引用美國獨立宣言的理論來獨立建國並朝民主政治前進。

    本書先詳細解釋獨立宣言的文章結構。第一段先點出這份文件的目的―把美國不得不獨立的原因昭告天下。第二段提出他們認為的普世價值―人人生而平等,為了保障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人民成立了政府,而政府的權力來自於人民的同意,當政府危害這個目的,人民有權改變或廢除它。接下來有相當長的篇幅羅列了英王的暴政,雖然這些法令政策都需要英國議會同意,但是美國建國者把這些都算在英國國王身上。最後,他們提除沉重的呼籲,美國人民試著與英王溝通,都徒勞無功,獨立是最終手段。從頭到尾,這是一篇很有說服力的文章。回到民主政治的發展歷程,十七世紀以前,歐洲國王們都是上帝的代理人,他們的權力是透過教皇的認可來取得合法的統治權。在這之後契約論逐漸被接受,人民與國王都與上帝訂定契約,國王需要按照契約內容行事,如果超出範圍,人民有權推翻這個統治者。而洛克與牛頓都是這股潮流的推手。值得一提的是牛頓,雖然他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政治目的以及哲學,其他人幫他衍伸出了上帝存在的證明,以及自然界的哲學。

    回到獨立宣言,它的確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里程碑,象徵著人類不再有階級的分別,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們雖然不是美國人也應深入研究這份文件的意義以及立論的基礎,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健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