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圍城》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閱讀心得分享

趁著這次研華愛分享的活動,拜讀錢鍾書寫的這本圍城,寫中國人的腐敗、寫戰亂時期的中國樣貌、寫人與人相處的情愛以及交際,多的是直指痛楚的論述,以幽默詼諧的方式一針見血的講出弊端,卻通常都沒有解決辦法抑或是結論,常常讀完會給人一種空虛、不知所措卻又覺得過於真實的感受。

方鴻漸這個腳色說實在是個很空的腳色,既沒有骨氣也沒有才氣,平庸又愛面子,吹牛也總是吹不贏人,但卻很容易勾起內心對其的反射。即使故事說的是大約有各國租界年代的中國,其中對人物的刻畫是那樣的細膩以致於就算搬到現在這個社會環境依舊如是,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對於不甚理解但名號響亮的事總會有種莫名的崇拜感;或是人與人交際或職場上,常常會有說話大聲就好像名正言順一樣,人與人就是比一種氣,看誰比較站得住腳;雖然對於這種行為真是鄙視到不行,但常常看到這樣的人能逢凶化吉、唬得他人一愣一愣的,就覺得也許這個社會講得也不全然是理性、合邏輯的論述,也許有時就是重視直覺、給人可靠的感覺吧。

對於圍城裡面愛情的描述也是那種曖昧不明、沒有明說卻能從中感受到其中情感的流動,有著那個時代的內斂,情愛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現在似乎變得更加主動、外放,但實質上那種你來我往的攻防,始終如千年流傳下來一樣,盡是這樣曖昧模糊不清又耐人尋味,有時會覺得難道不能大家都對自己的感覺誠實一點,但也有可能如果愛這件事變得這麼簡單,就不會為人這樣傳頌了吧。

對圍城這本書除了小說中人與人交往的故事情節可看之外,書中的各種譬喻都講得恰到好處,會讓人想拍手說作者也太貼切了吧!例如其中有一段在描寫鴻漸的失戀:「有人失戀了,會把他們的傷心立刻向教化子的爛腿,血淋淋的公開展覽,博人憐憫,或者事過境遷,像戰士的金瘡舊斑,脫衣指示,使人驚佩。鴻漸只希望能在心裡的黑暗裡隱藏著,彷彿生病的眼睛閉光,破碎的皮肉怕風。」看著這段文字就會不自覺回想起身邊人人面對失戀的態度,不自覺的莞爾,作者有好多如此生動又有畫面的描述,也是這本書很值得一看的重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