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雙城記》閱讀心得分享

iShare-研華愛分享】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雙城記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文學名著,但是一直沒有讀過,不知道為什麼只要說到西方文學,幾乎都會提到狄更斯以及他的雙城記,最近終於拜讀了這本巨著,深深的被故事情節所吸引,心情隨主角的際遇而起伏,的確是不可不讀的好書。

雙城指的是倫敦及巴黎,兩座城市在法國大革命的前後,由主角一家人所串起的故事。在法國大革命前,法國貴族是人民如草芥,平民的苦難是理所當然,貴族的特權是理直氣壯,透過一段爵爺的回家之路所發生的車禍,讓讀者有很深的體會,人民的無助以及貴族的跋扈。故事最後馬奈特醫生的控訴手稿,更加強了人民推翻王權的正當性。反過來看,以共和主義者為主體的法國大革命復仇集團,也進行著相同的行為,對貴族他們的僕人、甚至沒有明白支持他們兇殘的報復的人展開復仇,每天都有無辜的人被逮捕;每天都有清白的人被判有罪;每天都有數十甚是上百人餵養斷頭台小姐。這是多麼兇殘的年代。最後,主角雖然早就唾棄貴族的行為並放棄了貴族的身分,但是因為他的父親及叔叔的惡行,被共和國的法庭判處了死刑,但是在朋友強迫的代他受死後,終於逃出法國。

法國大革命是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今日我們能有自由及平等,都要感謝那些自願或非自願犧牲的人,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後來的美國,也不會有其他的民主國家。透過雙城記,我們能感受那個悲慘的時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