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從A到A+》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閱讀心得分享

有很多優秀的企業卻沒有很多能稱得上卓越的企業,筆者以大量的資料蒐集整理出十一家符合嚴謹標準的卓越企業,並分析各個企業中的共通點,提供優秀的企業或是個人追求卓越的方向。

一個卓越的企業通常具備以下幾種特質:有第五級領導、對的一同工作的人、有紀律的組織文化、符合刺蝟原則的核心競爭力、勇於面對現實。

第五級領導人講得是這些企業的領導者的特質,多是不居功、謙遜且積極的做事,第五級領導人看待事情的好與壞就像看窗外與鏡子,當成績做得亮眼他們傾向於看向窗外,認為是大家的功勞,當有不如意的地方會反過來自省是否有哪方面尚不足;通常帶領公司成長的都不是空降的大將,而是從內部被拔擢起來,考量的都是如何讓公司更好。

比起決定要去什麼方向,更重要的是找到一群自律也自動自發有才能的人,找到對的人永遠是最重要的事,對的人能直指問題的中心互相辯論,討論出正確的方向,且有能力一起共創初一起想要抵達的目標,比起嚴謹的規範,對的人通常都會自動自發做他們覺得對的事。

有紀律的組織文化,其實是建立在選對的人之上,有了對的人自然就會有對的有紀律的組織文化,不要急著畫大藍圖給員工聽,而是實際做出成績來給員工看,會讓員工對領導人所給的方向更有信心,公司也會更團結一心的朝著這個方向邁進,也不需要額外的去激勵員工或是說服員工相信公司的方向。

刺蝟原則就是有熱情、有能力做到世界頂尖、經濟引擎的動能,合併這三者之間的交集就是一個企業最該聚焦的核心能力,有的時候歷史悠久的不代表就是最擅長的或是最能帶來經濟效益的,要找到企業在這三環中的核心價值並朝著這個方向邁進,就會如同轉動巨輪般帶動成長動能,帶著企業繼續邁進。

最後勇於面對現實,不論未來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要以企業本身的核心能力因應現實的狀況去升級,不要沉溺於過去的美好中,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背離刺蝟原則的三個圓圈。

在故事中有提到一個在越戰時期存活下來的戰士,問到通常在戰場上最容易死的人就是太過樂天的人,期待著聖誕節、復活節戰爭就會樂觀的結束的這種人,應該要相信自己可以生存下去而不是畫一個莫須有的夢來安慰自己,我覺得自己蠻常會這樣來安慰自己安於現狀,但應該要做得不是畫個目標而是更腳踏實地的去做,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才對。

其實看完這本書真的對KC在帶領公司上面做的一些決策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知道為何最近員工紀律不好會在kickoff meeting上被特別列出,不是要獵女巫或什麼的,是期許公司的每個人都是對的人都有自律的能力,才能帶著公司這個巨輪繼續滾動下去。有別於其他管理類的書籍,這本書提供了很多很有趣的見解又輔以許多成功的案例故事,讓人在對管理對個人目標設定上都有悟出一番新風味,真的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