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舞台劇欣賞-偽婚男女

iShare-研華愛分享】林禹棠藝文心得分享

很幸運自己人生第一步舞台劇是獻給了偽婚男女,整個故事的鋪陳都很有張力,以一個幽默又家常的方式來探討同性戀情侶在現今一個異性戀霸權的社會,會遇到怎麼樣的阻撓及不公。

男主角武剛的爸媽是教會的牧師與牧師娘,擁有眾多一同信教的兄弟姐妹們,面對教會強調傳統家庭之美的壓力,武剛沒打算向父母出櫃,於是串通好也是同志的青梅竹馬結婚,給家裡的爸媽一個交代;原本是一個完美的騙局,卻常常會遇到親家母及母親的介入生活,讓這場逢場作戲變得更加困難,也讓原本武剛及假老婆原本的交往對象覺得委屈,驚覺這樣的謊言是撐不下去的。

不打算在此贅述完整的劇情,其中有一段很讓我動容的是身為牧師娘的武剛媽媽在對上帝禱告,她不懂為什麼上帝告訴世人要去愛每一個人,卻又要讓明明相愛的人們受到世俗所謂的傳統的家庭觀念而束縛著,她不懂她明明這麼愛自己的孩子,為什麼要因為教會或是一生所信仰的教條,而硬生生地要讓自己的孩子不再快樂;在那一段沒有背景音樂也沒有多餘的肢體動作,讓整段主角的自白更有張力,可以從語氣、表情感受到對這個牧師娘的媽媽來說,這是一個多麼痛苦、多麼難參透的道理,但也是在那一刻,媽媽懂了,上帝的愛該是更廣大的,沒有道理因為傳統男愛女的觀念來讓人們不去相愛、不去選擇快樂。

另外也讓我很揪心的是身陷假婚姻的武剛與男朋友之間的對質,男朋友不懂他已經這樣完整的去愛一個人,擁有一段這麼棒的關係,為什麼非得要躲躲藏藏?再多的愛在這樣的折騰下,也是會消磨殆盡,一段關係不能是這樣單方面的犧牲奉獻,這樣子是無法走得長久。揪心的原因是覺得為什麼比起其他異性戀的情侶,同性戀戀人需要面對這樣的課題,要找到一個合得來、相處起來自在舒服、有共同的目標又有想要一起走下去的另一半,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為什麼要遇到這麼多莫須有的綑綁,讓一段本該是受到祝福的戀人被硬生生的拆散,這樣不合理的事情,為什麼還是普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

對於同性戀議題其實真的有太多太多可以探討,推薦這部劇是覺得導演用一個詼諧的角度來切入家庭與同性戀的議題,又以假婚姻的雙方家長的身分來提升話題的廣度,一邊是需要選票的政治世家、一邊是有眾多教友擁護的牧師及牧師娘,看兩邊的媽媽面對自我的利益及腳色衝突,互相飆戲也是非常的精彩,整場看下來全無冷場,還常常讓人熱淚盈眶,必須推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