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有機農場下半年8~10月心得分享

今年(2017)的夏季氣溫又破了往年的紀錄,從七月初到十月初這三個多月,氣溫一直維持在33度以上。且下雨的機率和之前相比減少了許多,尤其是八月底到十月初這段時間。下雨機率相當的低,讓有機農場一直維持著悶熱的高溫氣候。

下圖是八月第四周拍攝的圖片,從圖片可看出這片個人負責的田畦幾乎呈現乾灰色的狀態,這時候的土壤相當的乾硬,用鋤頭挖土的感覺就很像是敲泥磚一樣,挖出來都是一塊一塊的硬土塊,而不像砂土那樣的容易鬆動,所以這段時間很難做到整地翻土的工作。而且因為水分不足的關係,個人負責的田畦與附近區塊只有長出不多的雜草。而不像平時一樣得花不少時間拔除這些雜草。

下面擷取中興大學網站的表格(http://web.nchu.edu.tw/~SSTC/q_a.html),從下表可知在在八月份個人負責這片呈現灰色的田畦,土壤內含的有機質已降到低點,可能是連日的烈陽曝曬關係導致這片田的有機質被消耗殆盡,而且土壤也因含水量降低關係幾乎結成硬塊,需要更用力才能挖鬆土壤如果要讓這一期種植有較好的收成,得需要老天幫忙,在雨後土壤較容易鬆動的時候做好翻土施肥的工作。

顏色

有機質含量

排水狀況

 黑色

高(>4%

不良(仍可見枯枝落葉及植物殘體 )

暗棕色

良好

紅色或黃色

良好

灰色

不良

 

之前個人有分享,如果想要讓自己種的作物有不錯的收成,一開始就要花不少功夫整地養土,讓土壤補充前一期作物消耗掉的有機養分;就個人的經驗,請山明兄在期初幫忙焚燒粗糠是一種補充土壤養分兼驅蟲除草的好方法,而且幸好在九月第一周有下了場雨,在土壤含有水分容易鬆土的時候趁機將這些燒盡的粗糠灰,燒剩的粗糠,一些曬乾的玉米莖,枯黃的乾草與用來引火碳化的乾樹枝一起埋入土壤內,成為下一期作物的養分。

埋完粗糠灰等有機物質後,在九月第二周就開始動種植山明兄提供的菜苗,這次山明兄同樣提供高麗菜的菜苗給農友們種植,個人就先試著種植十株高麗菜,九月第二周氣候相當的悶熱,雖然還看得出土壤保有水分,但蠻擔心這次種植的高麗菜可能因氣候與水分的關係而無法順利發育。

就如個人的預期,在一周後(九月第三周)存活的高麗菜苗只有三株,其他的菜苗可能是水分,氣溫,或是蟲害之類的緣故已消失不見,這段時間與農友閒聊得知,不少農友這段時間的的種植狀況也不怎麼順利,看樣子得等氣候較為偏涼,雨水較多的時候再來耕作。

氣溫高雨水少,會讓人想到耐旱的農作物--玉米;個人幸好有保留著上期農友贈送的玉米種子,雖然為數不多但仍希望在這段時間能讓個人負責的田畦能長出些作物,而不是維持的連雜草都不太容易生長的狀態。

但可惜的是這段時間除了菜苗存活率不高,連玉米種子都不會發芽,在九月第四周個人負責的田畦仍是光禿禿的一片,上週種下的約二十顆玉米種子沒一顆發芽,白白浪費的農友的心意。

幸好九月第四周有拜託山明提供白蘿蔔種子,這次山明兄提供的是大梅花蘿蔔, 大梅花品種的蘿蔔是一種耐寒作物,播種後約八周或十周就可採收。

下圖是白蘿蔔品種的示意圖,前一次個人種植的品種很像是矸仔(特徵是低部比莖葉處還大,),這次試試這種根部較大,重量可達2公斤左右的大梅花蘿蔔。

比較擔心的是大梅花蘿蔔的建議種植時間是建議約在9月中旬-12月上旬與1月上旬-2月中旬。但九月底的氣候仍然維持高溫,而且轉開農場的水龍頭幾乎沒有水流出來,為了要讓剛灑下的種子能發芽,個人到處找在農場找水源,不少水桶內的水在十一點左右都曬成微溫的水,很擔心這些微溫的水澆下去後讓這次的播種白費功夫。

但從十月過後,雖然南臺灣隨持著高溫乾燥的氣後,但北台灣的氣候開始轉涼,也開始下起雨來,從十月十日過後雨勢一直下著不停。一直維持到第三周雨勢才稍微緩和;還以為在中秋節前撒的蘿蔔種子都不會發芽,但好險因氣溫降低,雨水充足,讓每個坑的蘿蔔種子都能發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