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共好才能永續 集結合作夥伴 為教育下一代付出

新聞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349

  企業在營利之餘,如何照顧利害關係人、善盡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必須正視的課題。從過去單一企業捐款或當志工的做法,到提供企業核心職能,跨界整合外部資源,共同擴大社會影響力,更是未來企業社會責任必然的發展趨勢。
  由信義房屋及遠見雜誌主辦的「星期二下午的一堂課—信義企業社會責任影響力講座」, 第一場在9月26日舉辦,主題為「框架突圍 串連企業CSR新綜效」,由資誠永續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朱竹元擔任引言人,邀請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林基在、以及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周慧婷一同分享。

(圖說:左起 朱竹元董事長、林基在總監、周慧婷顧問)

產學人才培育及前瞻技術探索 為台灣栽培物聯網產業領袖 

  研華科技CSR的核心精神,是「員工參與」及「以企業專長回饋社會」。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林基在分享,研華CSR以進行物聯網的推廣教育為主,長期投入培養物聯網前瞻技術創新人才的產學協同創新計劃。
  研華與各大學術研究單位合作推動的計畫,分為「研發、產品創新」以及「經營管理、策略創新」兩大方向,包括TiC100、EACC、IoT Lab、Early Design Campaign創新設計競賽、菁英專案實習、物聯網加速器等。
  誕生自1998年的TiC100,近二十年持續鼓勵學生將創意點子務實化。近年來更聚焦智能城市與物聯網,由行業專家帶領學生探索物聯網與垂直行業應用。今年研華開始透過競賽,鼓勵學生進行創新物聯網解決方案開發設計,更將所有得獎作品納入正式產品計畫。
  菁英專案實習計畫的目的,是讓高階研究人才與產業接軌,贊助博士生進行產學合作研究,並可進入研華實習一年。研華強調這是為整體產業培養人才,因此並不限制受助生畢業後必須進入研華服務。此外,為了讓物聯網的教學課程更符合產業實務需求,研華進一步與亞洲六所學校合作,並結合IBM、微軟等軟硬體相關企業,進行IoT課程教材編撰並建置實驗室,共同推動物聯網研發。

給孩子翻轉生命的機會 創造不一樣的教育環境和未來 
  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周慧婷,分享她從2010年起陸續推動的三個公益教育計畫,見證企業如何透過串連、整合各方資源,投入教育改造工程。
  「濱海小學堂」結合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展望會、家扶等社福單位、教會、企業及大學志工、企業捐贈電腦及設備,透過視訊閱讀陪伴,關懷11個濱海偏鄉國小的孩子。周慧婷還兩次發起名人二手衣義賣活動,結合名人和消費者一起做愛心,成功籌募到小學堂的暑期課輔經費。
  「教室應該不一樣」希望打破學科界線,透過企業捐贈、課程設計、參與學校、熱血老師、家長、政府部門、媒體的各方投入,為孩子創造不一樣的課程,目前雙北市有二十多個學校加入這個計畫。周慧婷介紹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關渡國小畢業班同學自製彩繪獨木舟,在畢業典禮當天駕船去領畢業證書,也有模仿藝術家或偶像自拍、寫自傳等。
  「未來教育 台灣100」今年將從全台各縣市中小學及教育業者中,遴選100個創新專案,獲選者將得到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獎勵,提供經費協助創新教育的實踐,並於全台舉辦教案研習工作坊。
  透過兩位主講者的分享,可以看見企業社會責任如何有策略地耕耘教育,對下一代產生正向影響力,為未來社會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