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竹苗偏鄉校長老師參加2017研華美滿人生禪悅心靈之旅心得分享

竹苗偏鄉校長老師5/4參加2017研華美滿人生禪悅心靈之旅 參訪中台心得分享

 

 

首先感恩研華基金會、廖媽媽、林總監,讓我能參加今天的中台禪寺參訪之旅,這趟旅程讓我的身心靈都收穫滿滿。

身體方面,因為要到處走動參訪,讓我達成一日走萬步的目標;還有您們精心準備的早中晚餐、非常美味讓我大飽口福。

心理方面,在參觀普台小學、禪寺主體、木雕館和世界博物館時,每一處軟硬體的設施和人員的引導,都為了讓使用者方便而處處著想,讓我感覺到舒適和自在。

靈性方面,在進入禪寺主體時,有著深深的感動,彷彿是回到心靈的故鄉。

總而言之,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感恩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斗煥國小 教務組長謝敏慧

 

 

愛的循環 善的連結

首先誠摯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辦理1060504苗竹偏鄉學校校長參訪活動,無微不至的照拂與精緻的行程安排,是一個豐富的教育文化與心靈成長的饗宴。

參訪普台小學的過程中親身體驗硬體規劃建校的用心與慧心,感佩中台禪寺所有十方大德的崇高情懷;軟體多元適性教育設計的教育課程~落實生活中學習重視品德人文與探索引導奠基紮根並與國際接軌的教育,感佩校長與所有師長同仁對下一代善心與慈心的付出。也提供我檢視、反省與學習、精進的機會,對日後辦學有所啟發與精進。

下午行程在有限的時間規劃,經由導覽解說參訪博物館,更深層體悟到惟覺老和尚對佛教與中華文化傳承的悲心與大願。

謝謝林總監、葉校長、鍾校長與三灣林校長團隊無微不至的服務,特別在母親節前夕安排午膳的慶生活動,充分展現敬老尊賢的精神,並學習效法廖媽媽恆毅的精神,感謝廖媽媽20年來的傳遞愛心。

因緣俱足有了這次活動,感謝研華董事長賢伉儷的發心,提供平台才能進一步認識到惟覺老和尚與所有出家法師的宏願,藉此機會也向體現實踐老和尚志業的諸位活菩薩們表達致敬與感謝。

後龍國中 校長熊儒卿

 

 

感念研華基金會(廖媽媽)嘉惠庄中廿載----普台國小與中台禪寺參訪有感

感謝研華基金會、利他樹基金會劉董事長賢伉儷大德,以及林基在總監,感謝廖媽媽、葉校長、鍾校長及各位教育先進,晚輩有幸一同參訪普台國小與中台禪寺,聆賞莊嚴法相與領會殊勝法旨,深感榮幸!

「愛就是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感謝研華基金會與廖媽媽一路的扶持,更感謝賴松蓬校長、吳俊秀校長等前輩校長奠下的基礎,讓我們得以傳承持續,讓我們在看到孩子需要的時候,能夠有這個因緣、有這個資源去照顧弱勢家庭與急難個案,讓孩子能夠溫飽,能夠無憂無懼的求學上進,身為教育工作者,也代表學校歷年來的全體教職員生向廖媽媽(研華基金會)送上由衷的感佩!

感謝普台國小蔡俊和校長熱情分享,我看見普台的教學團隊以創新的思維,前瞻的視野,在傳統文化薰陶與國際思潮接軌中,綻放出不一樣的教育花蕊!感謝中台禪寺見燈住持的盛情接待,我在巍峨高聳的建築中,聽出台灣人護持佛法,一心向善的宏願。也在莊嚴肅穆的法相中,看見歷史文化嬗遞交錯,不同朝代有著不同服飾穿著相貌,唯一不變的是那勘破喜捨,誓度眾生的慈悲心腸。

 「千江有水千江月」,惟覺老和尚的宏願隨著中台禪寺的諸佛菩薩而光映大千,永垂不朽;研華基金會劉董事長和美玲夫人的善行義舉也伴隨廖媽媽二十年來一步一腳印,踏出苗栗山重水複的菩薩道。自研華基金會(廖媽媽)行善布施開始,南庄國中就與三灣國中一起蒙受福澤迄今。結緣二十載,受扶助的弱勢、被呵護關懷的學子何啻上千人;從一次次握手,一次次擁抱中感受、傳遞的溫暖,亦將凝聚成燈、成炬,映照著苗栗山巔水湄每一個陰暗的角落。

              南庄國中校長 詹吉翔謹誌 106年槐夏

 

 

本人很榮幸參加研華文教基金會辦理美滿人生藝文饗宴活動,感謝林總監對於本次活動用心安排,在普台國小我個人感受到辦學用心,除了提供具有人文素養優質環境之外,也感受到對於心靈教育啟發重要,接著參訪中台禪寺主體,木雕博物館及世界博物館,從接待人員引導解說,更能體會佛教修行者高尚精神及中庸之道精髓,再經由館長親自接待,說明老和尚創立中台禪師精神,如果有機會推薦學生參訪,一定能讓同學對於生命教育體認收獲甚巨,最後感謝廖媽媽全成參與,一路對大成學子愛護,研華文教基金會林總監安排藝文饗宴及三灣國中行政團隊辛勞協助。

苗栗縣大成高中 學務主任謝祥君

 

 

三個展覽的內容讓人震撼,是超越宗教的,就像金字塔,讓參觀者會反省個人的渺小,及生命的短暫,要更善用。參觀者未必是佛教徒,也不必一定要與宗教相關,純粹的欣賞就有很高的價值。偉大的作品,不一定要與宗教相關,但靠宗教的力量有助於完成這樣的事業,對30幾歲才出家,50幾歲才建立道場的唯覺老和尚,能在短暫時間內,糾合信眾,建立如此大的功德,真是非常配服

苗栗縣文林國中 校長賴志良

 

 

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次的參訪,著實令人大開眼界,尤其在教育方面的投注,看到普門小學的建築設計、課程安排,遠遠超脫一般國立中小學的模式,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活習性、語言培養、獨立自主的養成,小朋友被要求著住宿、要求自行打理生活所需、學習著孔孟思想、還兼顧著國際觀的養成,非常期待小孩在12年普台教育養成的情況下成長,應是帶動社會推動的有力人才,也為我們打開了不同的教育觀,在受限的教育資源、學校環境下,是否也能構想著對於學生未來有所幫助的規劃?讓我們為了偏鄉的小孩再次燃燒起教育的宏願,讓每一位小孩都能成就屬於自己的未來。

苗栗縣三灣國中 教務主任江昱德

 

 

普台國小的教育環境,讓我覺得事在人為,只要有心,只要大家一起合作,就可以把理念傳承延續。沈浸在普台教育的孩子真是幸福。

苗栗縣斗煥國小 教導主任洪寶珍

 

 

教育要從小奠定基礎,而美感教育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中台禪寺不管是硬體或軟體都提供教育這樣的內涵。

苗栗縣斗煥國小 校長徐木霖

 

 

能有機會參訪普台小學、中台禪寺等,真的讓我很期待,十分感謝研華基金會的安排。研華基金會和廖媽媽長期於苗栗地區贊助弱勢學生,並關心其心靈發展,讓我十分感佩其德行。企業能在經營以外關注履行社會責任,更值得我們稱許,而廖媽媽雖然正值享福之齡卻仍為孩子們奔波,和善的笑容讓人十分親近。

上午第一個行程參觀普台小學,學校運作和軟硬體都十分到位,孩子在這可以靜下心來學習真的很幸福。下午到中台禪寺參訪,在知客室前寫著「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教誨,讓我仔細琢磨許多久,想想這些話也可以成為我個人的座右銘。而很難得的由法師帶領我們解說著這中台禪寺的各樓層,在莊嚴的佛像下,更顯得自己的染著。下午我們陸續又參觀了木雕館和世界博物館,薰習那由古至今的佛教文物,我雖看不懂,但外行的人湊湊熱鬧,在解說之下也多少感受佛教的歷史脈絡,內心激起想研讀中國與印度的佛教史這念頭,這樣再來中台就可以看門道了。

行程十分緊湊,雖是意猶未盡,但不容我們多作停留,下次我要帶家人再來更進一步探訪中台禪寺。感恩。

苗栗縣斗煥國小 主任紀文彬

 

 

感恩研華文教基金會提供的藝文饗宴,一趟中台巡禮恰比一場心靈洗滌之旅,欣賞了佛法世界的美麗與感動,收穫滿滿。

苗栗縣建國國中 教務主任林鳳娥

 

 

中台禪寺的寺院之美久聞於世,是心中嚮往的朝聖目標,感謝總監和廖媽媽帶來的緣分,壯觀宏偉的建築懾服了渺小的我,莊嚴寧靜的氣息引來了心靈的平靜,感恩一切。

苗栗縣建國國中 註冊組長李文欽

 

 

研華美滿人生藝文饗宴中台禪寺心靈之旅參訪心得

感謝研華基金會辦理此次美滿人生藝文饗宴中台禪寺心靈之旅,讓我收穫滿行囊!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他景點不一樣的風貌與特色。

第一站參訪普台國民小學,設備一級棒,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境教,融合宗教、人文、自然的大環境,配合設備完善的學校建築,寬敞的走廊、綠能設計及水管內藏等、人文藝術的景觀設計,營造出優質的學習園地。

參觀中台禪寺大部分的樓層,莊嚴、寧靜及建築讓人很是震撼,佛像莊嚴慈悲,讓人心靜、輕鬆愉悅!

中台世界博物館典藏豐富、讓人嘆為觀止。最後感謝董娘、廖媽媽、林總監你們的大愛讓孩子們如沐春風,也讓我在孩子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在別人的生命,發現自己的價值!

新竹縣華山國中 輔導主任范良貞

 

 

禪悅之旅心得

首先,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提供「禪悅之旅」,有機會再次造訪中台禪寺、普台國小、木雕館、中台世界博物館。

中台禪寺是由惟覺大和尚創建,他少受儒家教育,深研佛理,為弘揚佛法,淨化人心、安定社會,設有108個精舍,推動禪修;實踐佛法的四大準則即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因應多元化的現代社會,弘法方向有五化即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中台禪寺的建築是融合五化內涵。

之前,參訪只到二樓,本次參訪拜研華文教基金會之賜,可逹37層樓由師父全程解說,如一樓四天王殿、二樓大雄寶殿、五樓大莊嚴殿、九樓大光明殿及禪堂、十六樓萬佛殿、藏書閣及位於頂端的金頂。

普台國小學生近600人,全校都要住宿,校園面積廣大,教學設備新穎、環境清幽,師資強,校長領導有方,學生活潑可愛。校政旨綱是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及走向國際。校訓是敬慈和真。國小適性學習,課程多樣性,除了教育部規定課綱外,其特色是英、日、法、西語言來定培訓,田園區或生態探索區觀察與記錄。

木雕館展出自唐至近現代的木雕佛教造像,在造型各具雅趣的佛菩薩尊像中,可領略各朝代的政治、經濟影響佛教雕像,如唐朝之晏樂,宋朝之凝斂,遼金雍華,元朝之渾實及明清之馥郁。

中台世界博物館於2016年竣工,館中典藏豐富,包含佛教造像、造像碑、歷代書畫、碑林真跡拓本。透過珍貴的歷史文物,呈現教育、藝術、歷史文化的多重價值,發揮佛法境教陶冶人心的教化力量。

綜上,在多元化社會中,價值也呈現多元化,中台禪寺提供積極正向能量的社會教育、學校教育,給社會帶來一股清流,注重身體力行,落實品德教育,值得借鑒。

苗栗縣獅潭國中 校長余海青

 

 

感謝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提供機會在林校長總監的引領下,有機會一虧普台國小的教育風貌,建築之美兼具藝術與人文、實用另人讚嘆外,從教室前孩子們排列整齊的鞋子,可以看出生活品格教的實現,從學校孩子1-4年級同時需學習英、日、法、西班牙語等四國語言的國際觀課程,讓我意識到國家競爭力與人才培育在普台充滿著希望也看到了,惟覺大師的智慧與用心;在中台禪寺與博物管參訪中領悟了宗教的力量,教意博大精深。感恩有機會參與知行之行,收穫滿滿,尤其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四句校訓迴盪我心,願吾人均能如此,社會將一片祥和。

苗栗縣錦水國小 校長劉碧雲

 

 

中台襌寺參訪心得

這是一趟驚奇又充满法喜的旅程;驚的是中台的淵博和惟竟老和尚的智慧,喜的是心霪的禪悦和無限 满足的靈魂悸動!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豐富的行程讓我們看到普台小學擘劃的用心與智慧,教育方向和特色塑造之慧眼獨具,照顧孩子的細緻和體貼,深深體認普台真是—所不様的優質學校。

接著參訪中台主體,更加體會佛法的莊嚴和精妙,讓我體會學佛不是唸經而已,它是科學的,生活的和藝術的。

木雕館和世界博物館所典藏的佛教文物,更是豐富且珍貴,讓我覺得看一次還不過瘾,還想再來看,更想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更多人體會佛教藝術之美!

總之,有幸承蒙研華文教基金會的安排和赞助,讓我們有這趟豐碩的褌悦之旅,最感谢的是劉董事長夫婦和林總監,感恩再感恩!

苗栗縣大成高中 校長葉明相

 

 

用不用心,可以從細微的舉止與活動上看出來,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舉辦,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的支持與贊助,才有機會一睹中台世界之原貌,雖然僅有一天行程,但也前往普台小學、中台禪室、木雕分館與中台世界博物館參訪,真所謂嘆為觀止可形容,尤其是進入普台小學的校訓,也是唯覺大和尚的「中台四箴行 」--【對上以敬 對下以慈 對人以和 對事以真】,述明了中台的理念與教育是命不可分的,凡事以人為本,處處以圓為意,常常以人為心,遇問題以智慧解決,也值得我們教育人好好學習與省思之。

苗栗縣明仁國中 校長李萬源

 

 

這次研華基金會精心安排的參訪活動,拓展了我的視野、更深化了我對教育與生命的自我期許。第一站普台小學校園所突現的是集結教師用心、愛心與創意的教學之美,讓人感受充沛的校園活力與生氣。第二站參訪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領受來自佛教木藝文史的精神薰陶;第三站參訪博物館本館,更為建築本身充滿雄渾、高逸兼及細緻、精美的視覺衝擊所撼動,以及,瞬時之間,肉身與心靈頓時沉浸於佛教氛圍的感通之中。當下明白,果真教育是一項偉大的生命工程,把握善機緣,轉化善知識,即時成為一股激勵人心向上奮鬥,為莘莘學子指引方向,共同為突破人生逆境而覺知、覺醒於自身所擁有生生不息的泉源動力。

苗栗縣通霄國中 校長吳鈺崧

 

 

普台小學看到了學校及家庭的理想實現, 我們學習到學校教師的付出,學校團隊的努力,更看到境教對學生的身遠影響。

學校成功首先要佩服規劃的完美,在陡坡上能克服高差呈現流暢的動線,處處充滿了精緻與驚嘆,規劃團隊與建築師真得很懂教育。

其次是雙導師及生活導師無縫接軌讓學生學習與生活的一貫性能環環相扣,這群願意付出的教師群是引導學生育成的最佳推手。多國語言的學習是學校的特色與亮點,學校看到國際化的必然精緻的規劃課程及競賽活動讓孩子在走向國際化的同時也奠定了中華文化的根基。

這樣的學習之旅讓我們看到教育的精緻呈現與未來的希望,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的引領讓我們看到教育的光明面。

苗栗縣立苑裡高中 校長張逢洲

 

 

教育就像一本一本的好書,讓人品味不完,愛不釋手;而研華給人的感覺就像一尊一尊的菩薩發心,細細品來都是感動、貼心。就拿普台小學及中台禪寺的參訪來說,與研華及廖媽媽結緣、互動,齊心散播愛的力量是境遇之美;能凝聚大伙兒興緻,激發真善美、一同領略眼景、一起齊鳴讚嘆的,是跨域之美;而亦能引起衷心感動的,是參觀佛國美景及博物館的雄偉,更是陌生之美。

此時,吾人升起一股莫名,再也不需與天地、世俗紅塵計較什麼。佛土之境,誰與爭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讓此「善」的信念再次昇揚與傳播發酵吧!

苗栗縣啟新國中 校長龔任俠

 

 

首次參訪中台禪寺,宏偉的建築背後深具有豐富的歷史與文化意涵,值得我們去深思,中台世界以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與生活化為弘揚方向,宏偉的建築與世界博物館珍藏著各式歷代演變過來的佛像,所代表的是文物的保存與佛法藝術化的願景一一呈現出來。 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與利他樹基金會的贊助與安排,讓此行收穫頗多,也感謝廖媽媽與林總監的促成讓大西弱勢的孩子獲得關懷與重視,感恩。

苗栗縣大西國中 校長湯慧敏

 

 

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及廖媽媽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的探訪中台禪寺、普台小學及博物館,滿滿的一天下來,是一場心靈極為豐富的知性之旅。同時也感謝林總監全程細心的解說,讓我們了解研華文教基金會盡心於社會公益的愛心,不僅造福眾多莘莘學子,更是展現教育大愛的企業典範。由衷感謝,在此代表維真國中全體師生由衷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

苗栗縣維真國中 校長陳乃妃

 

 

感謝研華文教基金會林總監安排的心靈之旅,在普台小學參觀校園建築設施,並學習學校辦學理念,對於培養國際化人才所需要的人際溝通及語言能力,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能至中台禪寺領略堂奧之美,感受其內莊嚴之氛圍,真是榮幸之至。也對基金會之用心安排,給與豐盛的心靈饗宴,再次表達感激。

苗栗縣三灣國小 校長葉維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