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3~4月心得分享

2017有機農場-上半年3~4月心得分享【張頌昇】

今年(2017)的氣候延續著去年年末一樣的不穩定,從農曆新年後北部就幾乎都在下雨,三月份大多維持的陰雨的狀況,而且也出現低於十五度以下的低溫,下雨後鬆軟的土地與較低的氣候很適合將負責的田畦重新翻土,不少農友是直接將上一期留下的作物直接拔除,放到一旁放置.然後在直接種植新的菜苗,這種做法的好處是直接可以種植新的菜苗而不會讓土地有閒置的時間

而個人是習慣在重新翻土做畦過程中,將將前一期採剩的的作物一起埋入土裡以期增加土壤的肥沃程度,如上一期種植的留下甜菜葉,黃芥藍,青花菜,高麗菜莖葉與個人吃剩的生鮮垃圾,都在翻土的過程中用鋤頭剁碎並埋入土裡。

就個人的種植經驗,在翻土做畦過程中,將山明兄提供的有機肥料與上一期作物採剩的莖葉一同埋入土,這樣雖然能讓土壤補充做物所需的養分,但就個人經驗這種方式略嫌不夠,想要有更好的收成還得加入其他的肥料。

在前幾期種植新作物之前,個人都會拜託山明兄在負責的田畦上燃燒粗糠,用這種方式幫忙驅蟲與補充另外的養分,但今年天氣實在不穩定,三月份沒有幾天是穩定的好天氣,無法採用上述的方式。所以這一期個人就拿山明兄放在大水桶內泡爛腐敗的雜草堆肥作為補充肥料。

上圖右方就是從水桶內拿出--泡爛腐敗的雜草堆肥,這些泡爛腐敗的雜草堆肥會發出很難聞又刺鼻的腐臭味,而且越底層味道越臭,很容易讓人有噁心想吐的感覺。搬運並將這些腐臭的雜草堆肥埋入田畦後,身體尤其是雙手都沾滿了同樣的腐臭味,而且這股味道真的很難洗掉,而且接下來一兩周後,還能從這片田中隱隱聞到一股堆肥特有的腐臭味道。所以個人真的很佩服早期的農夫們,他們可以長期接觸比腐敗雜草堆肥味道更重的動物糞便堆肥。

個人需要趕在三月第二周前,將前一期的作物剁碎,與山明兄提供的肥料和大量]腐敗的雜草堆一同埋入田裡。然後在三月第三周第四周在一的翻土檢查上述肥料的腐化程度。就像之前山明兄提到,肥料腐化會產生熱氣,會讓種子不容易發芽或是讓菜苗發育不良。所以接下來在三月底之前,只能做翻土鋤草與補充肥料這幾件事。

在三月第三第四周翻土的過程中,個人同樣在田裡翻出一小段地瓜葉的莖,這一截地瓜葉莖應該是前一兩周混在大桶內腐敗雜草堆內。在大桶內浸水經過一段時間的腐化,這一截地瓜葉莖放在土裡還能繼續在成長。讓能感嘆地瓜葉強大的生命力。

這麼有生命力的植物不應該再被剁碎當成肥料,個人同樣的將這一小截地瓜葉莖埋在其他地方,期待這麼有生命力的作物繼續成長,下圖是清明節後拍攝的照片,這一小截地瓜葉也順利得的成長,個人非常期待這株地瓜葉能成為餐桌上的一道菜餚。

接下來就要趕在清明連假前將所要種植的作物都種好。原本個人是在靠近刺竹林處種植韭菜,但經過半年後在竹林處的韭菜生長狀況並不如預期順利,都無法像其他農友那樣長出一大片的韭菜,可能太陽光被刺竹林遮住導致韭菜發育不良,所以這次趁重新種植之時,將韭菜全部聚集並移植到前半段日照較為良好之處,從下圖來看,將韭菜移到日照良好之處似乎是個好主意。

去年上半年農友曉萍的父親送我一株果實呈橢圓型的南瓜苗,那一次只有收成一顆南瓜。所以今年個人打算再挑戰一次,拜託山明兄送我三株果實呈扁圓型的南瓜苗。希望這次的南瓜種植有好的成果。

在清明節後,這三株南瓜也順利的生長,這時的南瓜葉也有手掌大小,從這種發育狀況來看,可以期待這是南瓜的收成結果。

除了南瓜外,農友麗卿也送我一包毛豆種子,這是個人第一次種植毛豆,而且,毛豆是一種不需要爬藤的豆類作物,如果毛豆順利成長,應該就不需要像黃瓜敏豆之類的作物需要搭棚架讓其攀爬。可惜的是三月底播種的毛豆種子,到了清明節後沒有一顆毛豆種子有發芽的樣子,只有看到一堆紫花苜蓿(三葉草)長出。

在翻土過程中才發現這些毛豆都沒有發芽,上網查詢資料才知道毛豆性善暖熱氣候,不耐霜寒;其植株生長及開花之最適溫度為攝氏25~30度。台灣北部地區春秋季節氣溫較低,不適生長。所以有機農場要種植毛豆需要等到夏季。這一次所播種的毛豆應該全部泡湯了。

既然原本打算種植的毛豆都沒有發芽,那麼就給趕快種植新的作物,不然以個人在農場的經驗,五月氣溫開始變熱時,那時候種植黃瓜豆類作物就不會很順利。

在四月第二周,也就是清明節後,山明兄提供了不少小黃瓜苗與讓小黃瓜爬藤的竹竿給大家種植與使用,山明兄特別強調要保留竹竿上的細竹枝,不需要特意移除。這樣小黃瓜藤的細鬚才會順利往上攀爬,生長狀況也會比較順利

在忙完自己的農作後,在休息時間可以看看有機農場的一些風景。像黃媽媽去年種植的海芋,校長種植的孤挺花,今年迄今為止都還沒有看到開花,是較為可惜的事情。但是有些作物開花就很可惜了,因為開花會消耗作物的養分,如果是葉子或是根莖為主要收成的作物,做開花之後,葉子或是根莖就容易纖維化而造成口感不佳。

下圖就是芹菜花,這一組的農友所種植的芹菜長得非常的茂密,連帶的芹菜花也開得非常多。

下圖是葱的花苞,這是個人第一次看到葱的花苞,原來葱的花朵是開在葱葉的頂端,看起來很像韭菜花苞。

而下圖是葱的花朵,葱的花朵很像繡球花那樣由很多小花朵集合而成,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葱之花苞可以開出這麼多的小花。

個人參加有機農場種植有已有一段時間,迄今為止還能看到之前所沒有注意的事物,像上面的葱之花朵也是個人第一次看到。所以只要時常在有機農場走走,都會發現平常沒有特別留意的特別驚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