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益】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官方網站:http://www.tmitrail.org.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mitrail/
★成立宗旨:創會宗旨為「強調環境倫理、內在價值,親近自然、守護大地的環境運動」。

★團體簡介:
千里步道運動於2006年4月23日由徐仁修、小野、黃武雄共同發起,是一個議題包容性很廣的公民運動:在城市,注重綠色交通、行人與自行車安全通行的空間;進入社區,則協助推動生態旅遊、促進小民經濟、在地飲食、友善環境的無毒農產;面向公眾,進行身體力行的環境教育;並藉由環島路網沿線一村一林徑種樹計畫與社區認養,結合企業與跨社群志工,共同打造出遍佈台灣的低碳環島綠色廊道。
本會正式登記成為法人團體之先,已以社團方式進行長期慢行樂活之倡議,為更永續經營、運作,於2011年6月8日正式立案成立「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致力環境守護的NGO非營利組織
本協會是一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低碳慢活為號召,串聯環島及區域綠色廊道。創會宗旨為「強調環境倫理、內在價值,親近自然、守護大地的環境運動」。
結合生態旅遊促進在地永續發展
推廣低碳慢活、綠色環保之生活方式,透過生態旅遊,促進在地永續發展、活化社區動能。
倡議低碳路權減廢減碳抗暖化
呼籲單車生活化與寧靜巷道區之設置,串聯全國人行與單車路網之同時促成「美麗風光保留區」之立法與落實,推廣人行與單車路權。
志工網絡遍及全國各鄉鎮
結合在地志工,共同參與,志工遍佈全國各縣市,曾合作之機構團體超過百個以上,是一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平台,含跨之領域包括:在地文史、文化資產、社區產業、友善小農、綠色產業、手作步道…
社區培力與生態旅遊推動工作
透過環島路網串連,本會長期與路網周邊社區共同合作以生態旅遊或工作假期等方式,促進在地微型經濟與產業活化的推動。
在溫暖陽光的南國,我們延續著2011年駐點培力的努力,與瑯礄-卑南古道周邊的旭海、港仔、東源、安朔等部落合作,持續推出「阿朗壹公益健走」活動,帶領旅人徒步慢行於天涯海角的阿朗壹古道上,2013年5月更在發起人徐仁修老師帶領下,探尋百年前探險家 G.Tylor 走過的路線,嘗試挖掘出這條古道更深刻的內涵。在北台灣,繼金山兩湖生態園區後,2012年起也和二格山自然中心、猴硐生態園區等,在環境教育、手作步道等工作推動上展開密切合作。
此外,於2014年、2015年連續獲得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之專案委託,協助大南澳地區生態旅遊扎根培力,並於2016年促成在地社區合作平台之組成,朝向南澳社區生態旅遊單一窗口的方向努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