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7研華「藝文沙龍」合作團體徵選初選結果

第五屆「研華藝文沙龍」合作團體徵選活動,今年九月開始報名,共收到超過40個藝文團體的踴躍提案,經過評選委員會評審,選出「大型包場組」一名,及「小型贊助組」初審共十三名團體入圍名單如下 今年度大型包場組由「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獲選,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成立於民國74年元月,為臺灣第一個專業說唱藝術團體。迄今大小巡迴演出、受邀演出已逾九千場次;演出紀錄遍及全球五大洲67個國家、臺灣348個鄉鎮市,並曾獲優良廣播電視節目金鐘獎(相聲―有聲的漫畫)。薪傳有人,舉凡國內傑出說唱團體,如:台北曲藝團、相聲瓦舍等,均出自『漢家甘霖』之孕育,漢霖團長王振全先生素有『臺灣新時代相聲之父』之美譽。

小型贊助組共十三名團體入圍初選如下,並將於11/11(五)至11/17(四)由研華同仁進行票選,共選出5名團體入選,並於11/18(五)公布票選結果於研華美滿人生官方網站。

團體名稱

團隊類型

團隊簡介

南熠樂集

音樂

南熠樂集由林喚玲於2010年成立。以西方古典室內樂為表演基礎,在東方藝術、社會議題中尋找素材,讓西方音樂以全新姿態呈現在觀眾面前。
製作節目分為三大類型:
一、親子劇場:針對小學以下學童設計的音樂節目,結合戲劇與經典古典樂,以童話方式呈現,讓小朋友能輕鬆認識重要作曲家與其作品。
二、教育推廣節目:挑選經典古典樂曲目,結合節慶、生活品牌,縮短古典樂與觀眾的距離。
三、國際藝術節目:以藝術創作為出發,以跨領域合作方式,發表全新創作曲目,提升本土青年作曲家能見度。

肢體音符舞團

舞蹈

肢體音符舞團為文化部分級獎助計畫入選團隊,東方柔美內斂的肢體線條與西方外放技巧的融合,是舞團獨特的風格與特色。在藝術總監華碧玉帶領下,曾多次出國巡演。歐洲舞蹈雜誌(Dance Europe)於2009年五月號評論:「華碧玉在舞者身上創造了許多漂亮的肢體語彙;舞者在台上的移動呈現夢幻的寧靜與安詳讓人印象深刻。」
除結合傳統與現代的作品,肢體音符舞團亦嘗試跨界合作,並提供平台給年輕編舞家,推出呈現當下社會現狀的舞作。2014年獲文化部遴選前往英國愛丁堡演出《紅蛋》21場,2015年前往加拿大參與2015 Taiwanfest 台灣文化節,於多倫多及溫哥華演出。

五洲園掌中劇團

傳統藝術

五洲園掌中劇團為國寶級木偶大師-黃海岱所創,系下子孫有長子黃俊卿(戲院才子),長孫黃文郎(薪傳獎得主),二子黃俊雄(人間國寶)開枝散葉,其立名五洲園,寓意《名揚五洲》,以文學基礎、口白文雅分明見長,並創造出『史艷文』角色,風靡台灣無數觀眾,長子黃俊卿為內台戲之 著名藝師,引領戲院風潮,布袋戲生涯約莫半世紀,二子黃俊雄為電視布袋戲之重要藝師,啟迪影視布袋戲之蓬勃發展黃海岱、黃俊卿仙逝後,劇團交棒於黃文郎,黃文郎有念於布袋戲文化逐漸式微,因而戮力推廣布袋戲藝術,冀望把布袋戲傳承與紮根,此乃劇團努力之動力所在。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傳統藝術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前身為「國立復興國劇團」,是國內第一所傳統戲曲學府旗下之隸屬劇團,也是國內迄今歷史最悠久的京崑劇團。在藝術上以「繼承傳統」與「現代創新」並行發展,多年來搬演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好戲,對臺灣戲曲之歷史與藝術風貌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新象創作劇團

現代戲劇

曾吸引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M跨海拜藝,並且參與聽奧開幕及世運開幕演出,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更於2010年起連續獲選為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獲文化部及新北市政府評選進駐板橋435藝文特區。
【新象創作劇團】成立於1990年,團長王光華師承國寶級大師「李棠華」,團員均為專業雜技表演人才,並有多年國內外演出經驗。團隊以『創新視覺』及『不只是雜技』來自我期許,不僅在傳統技藝傳續上多所努力,更積極創新節目內容,強調各種肢體藝術及多元技能之展現。多年來已創作多部雜技兒童劇、雜技創作劇,並與跨領域之團隊與藝術家合作,創新雜技表演領域,也開拓更寬廣的舞台空間。

臺灣街舞藝術協會

舞蹈

臺灣街舞藝術協會,成立於2013年。
- 我們以臺灣現代的本土文化,作為一切的起點,深入檢視並發掘臺灣真正的美,希望讓你我都能從內心深深感動。
- 協會採用透過充滿生命力、原創性的街舞呈現方式,期盼從青少年街舞族群開始,一點一滴形成一股新的力量,讓年輕人重拾對於周遭環境的熱情、期許與認同。
- 我們期望讓街舞不再只是才藝,而是走入家庭,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 本次演出與PITA Production團隊合作,推出實驗性街舞劇場舞蹈。

舞鈴劇場

舞蹈

舞鈴劇場,從一個非常單純的夢想開始「分享快樂」。
1986年,一群年輕表演藝術家,以扯鈴為圓心,劇場創意為半徑,開始探索一個全新的表演型式,並帶領觀眾進入舞鈴劇場超越想像的舞臺世界。
從臺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紐約林肯中心、加拿大蜂鳥劇院、日本愛知博覽會、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開幕到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蝶館定目劇演出,超過三十個國家、兩千場的演出,舞鈴依然朝著最初的夢想前進,和世界各地不同語言文化的觀眾,一起分享相同的快樂與感動。

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音樂

以創新為核心價值的風潮音樂,秉持著將音樂帶入生活的理念,在跨域媒合及科技創意下積極將音樂市場帶入體驗經濟,在音樂本體上企圖激盪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喜。本計畫秉持著同樣創新跨域的精神,符合市場需求的根基下,以親子音樂會為主軸,將實體專輯中的原創音樂元素帶到現場演出,調和戲劇與多媒體互動科技,創作出聽覺、視覺、劇場及科技完美整合的作品,將親子類音樂節目帶到另個層次,給觀眾們一個不可取代的無價記憶。

舞工廠舞團

舞蹈

舞工廠舞團自2001年起,由幾位年輕舞者胼手胝足發跡,堅持以興味十足的美式踢踏舞踢出名堂。主張以「創意節奏」與「東方元素」的精彩製作, 融合傳統表演再創新的踢踏舞推廣踢踏藝術。目前已是台灣頂尖專業的踢踏舞團。從台灣出發,將饒富創意的台灣踢踏舞在國際舞台上發光,足跡遍巡美加英澳日等地。另自2005起每年舉辦『台北踢踏節』,讓台灣逐漸成為亞洲踢踏舞的新據點。

六藝劇團

現代戲劇

獨樹一格的戲劇題材與演出風格;創造大人也愛看的親子劇
六藝劇團團名源自於孔子所謂「禮、樂、射、御、書、數」之「六藝」。取其「能文能武、能動能靜、多才多藝」的多元學習與教育內涵,希望結合教育與表演藝術,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豐富生活的藝術內涵。
六藝劇團將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道德與品格,用戲劇情境與歷史偉人的成長經驗,把原本塵封在古老典籍中的觀念與態度,轉化成具有戲劇性的演出題材,讓現代的親子們,也可以在這樣淺顯易懂,而又生動活潑的戲劇演出中,獲得更多的藝術與思想品格的陶養。

當代傳奇劇場

傳統藝術

西元一九八六年,一群戲曲演員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開始認真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在吳興國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努力之下,「當代傳奇劇場」於焉誕生。當代傳奇劇場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創團30年來,多次取材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

台北室內合唱團

音樂

「台北室內合唱團和雲門舞集都是國際上的文化瑰寶。」-林樂培(亞洲作曲家聯盟榮譽主席)
1992年成團,至今已獲15座歐洲合唱大賽大獎肯定,2006年啟動「合唱無設限」計畫,計與數十位傑出作曲家合作,開創當代人聲新思維,不斷突破合唱音樂之既有框架。
2007至2015年擔任 「香港ISCM_ACL國際現代音樂節」、「丹麥IFCM世界合唱音樂論壇」、「ACL亞太音樂節」、「香港ISCM_音樂新文化國際音樂節」現代作品指定發表團隊,2013年更以人聲新媒體跨界製作〈合唱無設限VI-無〉,獲「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五大傑出作品。未來將持續聯繫世界當代音樂盛會與創作者,積極拓展團隊及作品之國際能見度,以當代東方人聲的獨特美感與觀點,向世界發聲。

亞西跨文化國際展演工作室

其他

「亞西跨文化國際展演工作室」,意旨橫跨亞洲與西方,將亞洲的文化傳播到西方。
我們是個一旦擬定目標就會化為行動力的實踐家團隊,抱持著想為表藝盡一點心、希望表藝能發展得更好的想望,嘗試結合國際和跨領域的資源,一起把表藝作好作滿。我們不是藝術創作者,但我們擅長與不同領域背景的人們溝通交流,是藝術家很好的夥伴角色。
我們的目標:
1. 為表演藝術創造更多可能─我們相信表演藝術不只侷限於舞台,透過跨領域的結合能夠激盪出嶄新的創意。表演藝術可以是跨領域的、跨業種的、在不同場域的,我們希望讓表藝真正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2. 讓台灣表團走向國際─台灣團隊鮮少有機會到國外巡演,但也難以倚靠國內單薄的劇場人口生存,我們希望能協助台灣表藝團體,踏上國際舞台。

◎聯絡窗口:
林總監 (02)2792-7818 #7031 Frankct.lin@advantech.com.tw
陳小姐 (02)2792-7818 #7257 WendyC.chen@advantech.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