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6有機農場 8~9 月心得分享

2016 8~9月份 有機農場心得分享【張頌昇】

  研華有機農場都是以半年為一期的認養耕種,幾乎都沒有輪作與休耕.所以個人都是利用農場交接的短暫一兩個月,讓個人負責的耕地作短暫的休息,順便施肥並為這片地補充下次作物的養分,從下可知,個人約讓耕地休息一個月,一個月時間就讓耕地長了不少的野草。

  期初的鏟除也草與將土堆高做高畦是有機農場的勞動項目之一,這項的工作需要用到不少體力,尤其是夏天,更會讓人滿身大汗,但為了讓耕地的土壤鬆軟與讓耕地補充上一季用掉的養分,翻土除草做畦這一工作能讓人體會古人所寫"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的感覺,但這一工作需要認真的做,下一期作物才能有豐收的可能。

  就個人種植的經驗,要讓耕地補充下期作物的養分,除了靠山明兄提供的有機肥料外,最好還要增加一些其他的肥料.個人有試過將泡在水裡腐化的雜草埋入土裡,用自製的有機酵素與製作酵素過程中產生的菜渣施肥,用山明兄提供的豆渣混在土中,拜託山明兄燃燒粗糠等等.....。

  至今為止,個人感到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豆渣施肥,記得那年收成的小黃瓜收成的數量,可以讓不少農友與同事與個人一同享用有機農場種出來--清脆可口的小黃瓜。

  只可惜豆渣這東西可遇而不可求,所以這次還是拜託山明兄在個人負責的耕地做燃燒粗糠.並加入曬乾後的雜草與玉米莖,希望這些燃燒後的草木灰,能肥沃接下來要抽耕作的土壤。

  山明兄除了會帶來豆渣與粗糠補充土壤養分外,也會帶來一些少見的堆肥,下圖就是山明兄帶來已發酵過的花生殼,將發酵過的花生殼這種膨鬆的有機堆肥混入土壤中可增加土壤通氣性,可提供與粗糠類似的效果.並能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

  每一期山明兄都會提供當季的作物讓大家種植,山明兄提供的大都是一年生作物,像上半年個人極為推薦的綠色葉菜的落葵(一年生藤蔓植物),五六月份的葉片還約有半個手掌大小。

但進入八月後,不清楚使否是個人採收過度或是土壤養分已用盡,這時候的葉片最大變得只有約有三個指幅寬大小,所以只能全部採收,剩下的根莖就留下來當作綠肥使用。

  將耕地做好翻土與高畦後,接下來就是種植新的作物了,上一期個人有向山明兄索取並種植了一些味道極為濃郁的韭菜,只可惜那些韭菜在燒草木灰的過程中都已枯死,幸好這次有農友分享他們所種植的韭菜跟給我,讓我還能繼續可以種植與享用美味的韭菜。

  將整塊的韭菜根分株之後,再將拆散的小塊韭菜根種入土壤,這樣每一叢分株的韭菜根就能成長為一大片的韭菜。

  韭菜生長速度很快,下圖是九月第二週所拍攝的圖片,不少分株的韭菜根已長出來細長且可以食用的葉子了。

  在九月第二週,山明兄帶來了宜蘭特產--三星蔥給大家種植,前一次是個人拜託山明兄幫幫種植,所以沒紀錄要如何種植青蔥,這次有幸讓山明兄指導要如何種植青蔥這種作物。

  種植青蔥需要做低畦,所以需要將個人之前做好的高畦挖出橫向的溝槽,然後將綠色的蔥頭摘除,只留下白色的蔥白與根部,接下來就是將蔥白部分放置在低畦上,根部在稍微鋪上一層土,這樣就完成的青蔥的種植,山明告知三星蔥如果採用一般插苗種植方式,有可能會長不起來,所以每種作物的種植方式各有不同,沒有向專家詢問與深入了解真的無法種植出好吃的蔬菜。

  個人在這一期除了種植三星蔥與韭菜外,也種植山明兄提供的芥藍菜。

  秋冬時節是種植芥藍菜等十字花科的好時機,芥藍菜與高麗菜等十字花科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蔬菜,但芥藍菜也是毛蟲們愛吃的作物之一,記得上次種植少量芥藍菜時幾乎都被毛蟲啃得差不多無法收成,所以這次就用量取勝,在收成時看看是否能摘採夠炒一盤菜的量。

  這次中秋節前,有幸從黃媽媽那得到一些她種的韭菜,下圖左方是黃媽媽種植的韭菜,右方是個人這期種植的韭菜,種植時間一樣約是四週,但大小明顯可以感受到差異,黃媽媽種植的韭菜無論是體型與韭白,明顯大個人種植一號,所以這大小差異就是專業農夫與假日農夫的差異。

  這次收成的韭菜原本是打算做成補氣血,益肝腎的韭菜炒豬肝,但可惜是這次買不到新鮮的豬肝,就只能作成簡單的家常小炒,這盤家常小炒的韭菜味道極濃,讓人會一口接一口的把這盤菜吃完。

  接下來是種植三星蔥後所摘除的綠色蔥葉部分,原本山明兄是建議個人將這些蔥葉拿來做堆肥,但個人覺得三星蔥任一部分丟棄可惜,就拿回家當作炒菜用辛香料,加了三星蔥的家常炒烏龍麵,味道比一般市面上的青蔥還要濃郁。

  將三星蔥葉切段後放入味增魚湯,帶點三星蔥特有的辛辣味道的魚湯真的很棒。

  還有個人最喜歡的台南特產--川燙虱目魚皮,用三星蔥葉佐虱目魚皮的味道比用醬油沾虱目魚皮還好吃許多,但可惜的是這兩道菜的辛香味過於強烈,家中小朋友們就不太能接受了。


 

  最後是農友給的九層塔葉,有機農場種出來的九層塔味道就是比市面上販賣的還要濃郁,但九層塔葉是一種極怕受到傷害的葉菜,摘下後沒有立即食用很容易就會變黑,像下圖就是個人放置約三天的九層塔葉,只剩不到三分之一可以食用,其他都已經變黑壞掉了。

  剩下來的可食用部分就只夠炒一盤九層塔煎蛋了,所以有機農場摘採的蔬菜瓜果就是要趁新鮮就品嘗,放置一段時間就可惜了。

  這一期一開始就遭遇了莫蘭蒂-梅姬兩次連續接踵而來的颱風,讓大夥在期初所種植的作物都造成的嚴重災害,得全部重新再來種植新的作物,農作原本就是一份靠天吃飯的工作,雖然有機農場不是以種稻米為主與營生,但卻可以從種植種菜這件事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含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