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利他樹講堂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講座

  研華利他樹講堂-智慧人生五堂課系列講座課程即將結業,繼五月份邀請到知名作家吳若權以新書「先放手,再放心:活得像雲般自由 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精彩開講後;6月14日(週六)特別再加碼邀請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先生,以其暢銷作品「還在學」一書和聽眾分享人該怎麼活,現場湧入約250位聽眾,創下研華利他樹講堂新紀錄!

  研華董事長克振引言時介紹,透過閱讀「還在學」一書,不只能夠學習到金惟純先生創辦商業周刊、從負擔巨額債務到成為台灣第一大商業性雜誌的企業經營之道;更重要的是,還要進入生命探索、活出真正的自我階段,透過不斷的修行,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人生到底該怎麼活?這題目沒有標準答案。金惟純先生和聽眾分享,人生在世,首先求的是生存,生存條件滿足了之後,才能夠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透過不斷地修行,則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足圓滿。

  有鑑於現代社會已經逐漸從傳統大家庭轉型為小家庭,金惟純分析,原有傳統社會親戚鄰里間互相監督修練的功能已經日漸衰退(舉例來說,以往生長在大家庭中,周遭親友鄰居數十雙眼睛都會盯著你看,如有做錯事情則立刻就會遭到指正;但現今社會家庭單位越來越小,監督功能已然無存),因此金惟純認為,現代社會最重要的修練道場,其實就是在職場中,透過主管、同事間的共事、人際交流等,自然就能夠達到修行的效果。

  在現今百花齊放、國際競爭日漸激烈的時代,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金惟純抱持著樂觀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的風土民情與人情味,是最不可取代的核心競爭力,秉持著這樣獨特的台灣人情味,加上不斷進步的科技能力、工業發展等,都是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重要原動力。

  對充滿著我執、仍執著於「成功」兩字的我們來說,金惟純認為,只要活在當下、活出自我,了解生命賦予我們的意義,並留下值得後人學習的風範,就是生命的最好實踐。透過短短一個下午的智慧人生講座,期許各位聽眾都能夠有所啟發、獲得智慧。【吳晨華/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