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擊樂視擊》研華專場 PUNCH完美出擊!

  研華文教基金會藝文沙龍活動越來越精彩!8月21日(週日)PUNCH打擊樂團於社教館城市舞台演出《擊樂視擊》研華專場音樂會,用原始的音樂脈動、結合天馬行空的手法,聽見平凡中的創意,看見生活中的擊樂!熱鬧活力的表演讓全場觀眾掌聲不斷,大受好評!

  上半場的演出節目以經典打擊樂演出為主,包括月光奏鳴曲、Over the rainbow等耳熟能詳的曲目以打擊樂方式演出,帶給聽眾們不同的感受。下半場次的表演則以PUNCH打擊樂團的特色強項-創意打擊樂秀為主軸,不只用人體不同部位「拍」出音階及節奏,還結合「飛樂鈴揚」扯鈴藝術、跨界演出「扯到鼓子裡」,讓觀眾們驚呼連連。

  最後的「鍋碗瓢盆亂打秀」及「魔力桶」演出,則是PUNCH打擊樂團的經典招牌表演,運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用品素材、打出歡樂律動的活潑節奏,感染整場觀眾跟著一起拍手加入,熱鬧非凡!

  本次研華專場不只有研華同仁參與欣賞,也特別邀請台新銀行慈善基金會鄭家鐘執行董事及基金會同仁與志工,還有研華公益合作夥伴-誠品藝術文化基金會、中華獸醫師協會、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三民國中、ACT故事戲劇志工團等合作單位蒞臨共賞,一起感受PUNCH的完美出「擊」!【吳晨華/報導】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暨台新銀行慈善基金會執行董事 鄭家鐘心得分享】

  PUNCH打擊樂團在社教館演出「擊樂視擊」打得痛快淋漓!

  由研華文教基金會贊助專場演出的盛會,8/21在社教館精彩演出!

  打擊樂跟弦部的音樂不同,它只用圓柱體與桿狀物的振動來發音。打擊樂器在交響樂中只是用來製造節奏。並非樂音旋律的主要角色。木琴和鼓,音色非常固定,變化不多,因此必須藉由響度、節奏來制造整體聲部,非常要細膩的布局及不簡單的平衡功夫。

  一首曲子,樂音由四個部分組成:響度、時值、音色及音高。時值是某些音發出到結束持續的時間長度。

  一首曲子的音高(響度)及時值(音長)的細微變化,可傳遞許多情緒上的訊息。

  在打擊樂中受限其樂音產生工具的局限,抒情、緩慢,多層次的音樂非常難。樂團能演出over the rainbow,及月光奏鳴曲的舒緩前段。非常令人叫絕!

  不過,快板節奏才是打擊樂的主軸!

  「抓到節奏、掌握速度、跟上拍子」需要高度團體默契。由於節奏快又加上表演性,因此演者拍子要準、敲擊要音正力道恰好,更重要的是舞蹈性的技術純熟。例如三位一體,三個人同打一個鼓,其中謝雨珊難上加難還打鈸,鈸的音高,音長,很難控制,搞不好就形成脫序。非常難!

  全團七個人必須做組合變化以增加長時間打擊的趣味性,故每個人都要摸各種敲打樂器:木琴、鼓、鑼、三角鐵。每個人都要精通。而且獨奏要靠不同打擊方式,包括用手打擊木箱做主奏,手掌及身體都是打擊樂器,也都佔有主奏地位,這在打擊樂組合上是非常重要的橋段。

  鼓手是靈魂,爵士鼓、非洲鼓、南美鼓,中國大鼓,是串起打擊樂的基底。包括串接扯鈴橋段,設計兩個大鼓搭配非常好的結合。

  節目下半場,以演為主,打麻將、拍桌、敲塑膠管,廚房鍋鏟廚餘桶都能詼諧演奏。及用膝蓋當人偶演出,都是punch樂團創新演出形式融入劇場要素的嚐試。2010成軍未久,靠在學校練出來的默契,簡任佑、簡任廷雙胞兄弟,戲感一流。章瑋倫、謝雨珊、葉家伶、吳思涵、薛詠之,七人完美組合,值得視為明日之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