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16年有機農場6-7月心得分享

2016 6~7月份 有機農場心得分享【張頌昇】

在五月底,個人還在感嘆別組的玉米已經可以收成,但自己這組種的玉米卻只有長高卻不開花,隔了一周進入六月,自己負責的玉米已經開始開花,不少株玉米頂端的雄花序都已盛開。

而玉米莖上也至少有長出兩組以上的雌花序,每一個玉米鬚的都是玉米雌花的花柱,當花柱有受粉成功後,才會長出一顆顆的玉米粒。

之前以為玉米莖最頂端的穗狀物就是玉米雄花,查過資料才知道成顆粒狀的物體才是玉米雄花(下圖摘至黑胡桃的部落格)

而花期這段期間,玉米雄花會靠風吹或是昆蟲授粉的方式,將玉米花粉授粉到玉米雌花序,所以這段期間的玉米莖下方,掉滿了不少玉米雄花也散播不少花粉,對於容易過敏的人一定要多做準備,避免在這段期間有出現不必要的身體不適狀態。

山明兄告知,當玉米鬚變黑與掉落減少之時,就是玉米可以採收的時候,這段期間大約需要三周以上的時間。

下圖是個人在六月第三周所收成的玉米,當然有機種植的玉米個頭總是比市面上販賣的玉米小上一號。

但這時候收成的每一根玉米,上面都結滿玉米粒。

但接下來收成的玉米受限玉米雄花掉光的關係,玉米結粒的狀況就開始變差,下圖是六月第四周所收成的玉米,從圖片上可知該時期的玉米尖端幾乎沒有結粒。

而七月第一周所收成的玉米,有不少玉米只有結不到一半的玉米粒。

七月第二周所收成的玉米,狀況就更差了,幾乎可以當玉米筍看待了。

也難怪七月第二周所收成的玉米會是這副德行,玉米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結完玉米粒後就開始枯萎,外加尼伯特颱風的風力,將個人負責的所有玉米莖整個吹往成45度方向。這時的玉米莖就是等枯乾後做為下一期作物的肥料。

這期非常感謝王爸爸王媽媽,王爸爸得知個人種植南瓜失敗後,特意幫個人種植一株南瓜,並交代個人要好好照顧,而個人不負所託,南瓜藤長到個人規劃的玉米區域,而這株南瓜一開始都是開雄花(南瓜花成尖銳狀是雄花),讓我以為這次沒有南瓜可以收成。

在七月第一周才在山坡旁看到一顆南瓜,這顆南瓜個頭有點小,大約只有兩個拳頭大。

只可惜在尼伯特颱風過後,南瓜藤就和玉米一樣開始枯萎,這顆只能趁早採收以免跟著南瓜藤一起爛掉了。

這期個人除了玉米,南瓜與落葵(皇宮菜) ,個人也種植了兩株敏豆,種植敏豆算是巧合,當時四月初個人所撥種的南瓜種子都不發芽之際,就拿了山明兄提供菜苗來種,也沒有特意注意這是什麼菜苗,直到開始爬藤後才知道自己種的是敏豆。

敏豆是一種爬藤作物,只要附近有可以攀藤的物體,就會沿著這物體開始生長,向下圖的敏豆就爬到附近的玉米莖生長。採收敏豆過程還要注意玉米莖上有沒有漏到未採收的敏豆。

因為是採用有機種植的敏豆,不少昆蟲會吸許敏豆的汁液,所收成的敏豆幾乎都有黑色斑點,甚至被蟲啃食過的痕跡,只要稍微去除被蟲咬食的痕跡,就可以端上餐桌成為一道美味的料理。

要吃出敏豆的美味,最簡單就是用水煮的方式。

然後再依自己喜歡的方式,沾醬油或是沙拉醬食用,而個人推薦沾沙拉醬食用,因為有機種植的敏豆甜度很高,沾鹹味的醬油只會讓入口的敏豆感覺更甜。

而這期個人主要的作物—玉米,就如校長之前的分享,這次的玉米甜度極高,好像是吃了沾滿砂糖的蔬菜,只可惜玉米粒的飽滿度還差一點,如果再晚三四天收成,玉米的口感會更好。

玉米料理大都是是整根水煮,或是燒烤,不然就是摘下玉米粒做這各種料理。而之前個人是喜好的是炭烤玉米,只可惜夜市的炭烤玉米都是採用秤重且價格是隨店家喊價,讓個人只有聞味而不購買。但經過山明提醒後,個人吃過最好吃的玉米不再是炭烤玉米,而是剛摘下的玉米,沒有處理過的玉米原味,對個人來說可是比炭烤過的玉米更香更甜。

接下來是個人推薦的有機農場的落葵(皇宮菜),有些人不喜歡吃落葵是因為落葵帶有一股腐泥味。但使用快炒的方式料理有機農場種植出來的落葵,是吃不出這腐泥味。下面這盤落葵一下子就家中不喜歡吃蔬菜的小姪女吃完,吃完後還問還有沒有。

總結這期的成果,成績還算不錯,玉米,南瓜,敏豆與落葵都有不錯的收穫,雖然農場種植過程會讓自己沾滿泥土,也會受到蚊蟲叮咬,耕種鋤草過程又會滿身大汗,但收成時與將自己種植的作物端上餐桌,受到家人極高的評價時,這種喜悅會讓農場種植的辛勞忘了一乾二淨,也讓個人對農場種植一直維持著高昂的熱情,個人極為推薦其他同事能一起參與有機農場的活動,一同享用辛勤耕種的美味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