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馨」火相傳 第12屆文馨獎頒獎

  12屆文馨獎於108日在西門紅樓辦理頒獎典禮,由文化部部長洪孟啟親自頒獎,文馨獎是為鼓勵民間支持文化藝術事業,本屆共有135個單位或個人推薦報名角逐七個獎項,共計13個單位及個人得獎。

     洪部長於致詞時表示,得獎者對他說,得獎是責任的開始,而部長表示,文化部則是要將責任不斷地延續,並期許各得獎者能拋「玉」引玉,讓更多企業願意出資贊助並支持文化藝術產業的蓬勃發展,為在地文化藝術產業注入新活力。希望透過「打造文化沃土的政府」、「為土壤注入養分的企業團體」,以及「讓文化種子開花結果的藝術界」的三方攜手合作,為文化藝術帶來更豐沛的成長力量。

   本屆得獎者均親自或指派代表出席,包括中強光電林惠姿總經理、台新金控林維俊財務長、創價文教基金會洪玉柱秘書長、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吳景柔理事長及創辦人陳翠華女士、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郭聰田董事長、研華文教基金會林基在總監、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三皇生技王亭坤董事長、中信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台北行天宮葉文堂董事長、富邦集團陳昭如副總經理、東和外科診所顏國順院長、沈海玲女士等。

   今年共有13個單位或個人獲獎:「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延續企業在光學領域的專業與熱情,於全臺各地推動感光城市計畫,榮獲「最佳創意獎」;「財團法人創價文教基金會」長期贊助與支持具臺灣特色之藝文活動以及「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辦理14屆台新藝術獎與藝術活動、並持續不間斷的對藝術家及其展演活動給予支持,榮獲「長期贊助獎」;「藝文人才培育獎」的得主分別為「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透過比賽找尋具有潛力的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生命的價值及藝術才華,以及「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除了贊助藝文界的活動外,也積極支持在地政府的公益活動,主動深入社區辦理音樂會與藝文講座;榮獲「企業文化獎」為「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及「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他們定期舉辦各項表演藝術活動,積極鼓勵員工及眷屬參與文化藝術事業,將藝文種子帶入企業,創造藝企雙贏。

   「中小企業貢獻獎」得主三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無償開放博物館,不僅讓總廠房成為探訪陶瓷之美的重要勝地,更讓陶瓷之美深入在地文化。「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富邦集團」將資源挹注於文化藝術事業,讓藝文團體能夠成長、茁壯,把更好的文化、藝術、影視、音樂、數位內容帶給更多人,獲得「年度贊助獎」實至名歸;經評選委員一致通過,獲頒「評審團獎」的是「東和外科診所」,引介並贊助國際優質藝文團隊到臺東演出,豐富臺東人的生活,充實文化內涵;另外「嚴筱良女士」為已故抽象藝術大師林壽宇之遺孀,自藝術家林壽宇過世之後,將其所遺留34件作品,捐贈給高雄市立美術館作為館藏,表達對臺灣藝術界最深摯的情感。這些獲獎單位是讓文化藝術走進臺灣每一角落的幕後推手,值得我們獻上最深的敬意及謝意。

   文化部依據「獎勵出資獎助文化藝術事業者辦法」舉辦「文馨獎」。「文」,代表文化,「馨」是芬芳的意思,意味著共同發散文化藝術的芬芳,創造出更好的文化藝術環境。文馨獎經過長期的耕耘,已逐漸開花結果,文化部期待更多企業及個人投入贊助文化事務,讓臺灣文化生生不息,向前邁進!

【新聞轉載自http://www.moc.gov.tw/information_250_39972.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