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魔鬼般華麗神技 浦利葉與台絃再現聖桑

  週四夜晚,國家音樂廳裡頭正精彩重現《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Rimsky Korsadov: Scheherazade)》與《聖桑:動物狂歡節(Saint Saëns:The Carniva of the Animals)》!在場聆賞的聽眾在研華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絃樂團舉辦的九月份藝文沙龍中,一起同遊法籍提琴家浦利葉(Christophe Boulier)精湛的琴藝,體會入秋最動人的炫技琴音。

  曾被法國《費加洛報》讚譽為「明天的美好」的法籍小提琴名家克里斯托夫‧浦利葉(ChristopheBoulier),自七歲登台以降,多次以炫技的方式演奏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在古典音樂界更素有「提琴神童」封號,更於1999年受法國文化部冊封為「文學藝術榮譽勛爵(Officier des Arts & Letters)」。歐洲媒體不僅將浦利葉與海飛茲、阿卡多、曼鈕因等提琴大師相提,更稱其有著「魔鬼般的華麗神技(diabolical virtuosity)」。

  音樂會上半場以《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Rimsky Korsadov: Scheherazade)》貫穿,搭配現代派俄籍作曲家阿倫斯基(Arensky)與比利時作曲巨擘史威特(Swerts)的小品。天方夜譚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以圖畫《阿拉伯之夜》為故事的管弦樂曲,樂曲由四個相連樂章組合成充滿中東地方色彩的幻想敘述,自序曲、芭蕾、慢板、終章用相似卻不盡重複的旋律,透明書寫蘇丹王朝一千零一夜的鐵血誓言。

  後段則以法國作曲家聖桑(Saint Saëns)的《安達魯斯隨想(Caprice Analous)》、與《動物狂歡節(The Carniva of the Animals)》劃出管弦交錯的歐式浪漫。在浦利葉的演奏下,兩首曲目都能保有原先法國音樂的傳統,卻在對位法的飽滿音樂聲響襯托之下,更具浪漫色彩與異國風情。其中浦利葉於動物狂歡節的「鋼琴家」曲目中,在鋼琴師每彈完一段時,邀請全體絃樂團成員起立並朝向鋼琴師拉弓一段音階,以幽默互動的方式表現聖桑作曲時的初衷來諷刺墨守成規的鋼琴家。

  自聖桑與浦利葉的合作下,所有聽眾都被與栩栩如生的動物素描成功擄獲。整套作品的十四篇小品中,聽眾能清楚感受奧芬巴哈《天堂與地獄》的強烈對比、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的夜晚靜謐、羅西尼《小星星》的熱鬧、最後並以大提琴縈繞天鵝划水最優美的身影,讓久違的聖桑完美再現。 【李昱弘/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