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均一教育平台 苗栗深耕計畫啟動!

  研華文教基金會2016年起將與誠致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於苗栗偏鄉推動均一教育平台深耕推廣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贊助與支持,實質推展均一教育平台予苗栗教師與學子,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免費『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一個人,盼望藉此消除城鄉教育差距、引領自主學習風氣。

  6月14日(二)適逢研華文教基金會與竹苗偏鄉獎學金之重點贊助學校之成果發表日,特別邀請誠致教育基金會前往分享未來三年之深耕計畫,藉由此年度盛事匯集各校校長與基金會資源結合,盼望未來能夠在苗栗有推廣教育平台成功典範!

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

【誠致教育基金會-謝榕】
  一個下大雨的上午,看到24位國中小校長,精神奕奕地已經在會場中熱絡的交流,誠致教育基金會 - 均一教育平台很榮幸在研華文教基金會林基在林總監的邀請下,於6月14日在苗栗參與研華所舉辦的竹苗偏鄉獎學金成果發表活動,透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與24位國中小校長們分享與介紹均一教育平台,同時也分享接下來與研華攜手的三年苗栗均一教育平台推廣計畫。

  活動中,冠緯分享了為什麼脫下白袍成為藏鏡教師,也分享到在均一教育平台三年多的時間,看到許許多多現場教室的改變與學生動人的生命故事,當天,我們也非常榮幸邀請南河國中劉彥志主任親身的分享過去一整年使用均一教育平台融入一般課堂的經驗,劉主任說到對於平台從陌生到熟悉,看到孩子透過平台學習一學年後,學習行為由被動轉為主動,非常為孩子開心與驕傲之餘,他也因為孩子的轉變而備受鼓勵,積極分享給校內其他老師,希望可以讓更多學生有機會使用到均一教育平台。

  劉主任計畫在下一學年度要開始運用均一教育平台導入混齡教學,讓我們十分感動,也很興奮,因為接下來在苗栗,不僅是劉主任,研華與均一教育平台會一起加入推動的行列,協力一起讓苗栗的教室風景更加的豐富,讓孩子有更多樣的學習管道與學習教材!

【南湖國中校長-賴志良】

  因為經濟的改善,我們的教育由重視並選拔菁英的目標,轉而為帶好每一個孩子。所以國中小厲行常態編班,早年放牛班的情景不復見,但學生程度的差異仍在,因此由全班集中放牛,改為班班小放牛。老師即使想改變也不容易,因為有進度的壓力、有會考的壓力、績優生家長督促的壓力。學校沒考好,先是好學生不來;再不好,一般生也不來,久而久之,課業成就更加低落,上課要花更多時間在管理秩序。學校減班,正式老師想辦法離開、代理老師留不住,年年招聘老師、年年換老師,如此惡性循環。

  均一教育平臺優質、詳實且循序漸進的教學,老師可以讓每個孩子依據各人的程度選擇課程,踏穩每一步,再往前邁下一步;建立自信,提升興趣,讓學生從教室的客人變為教室的主人。

  當然老師角色的轉變也是很大的,從學習的權威指導者,變成啟發者、引導者、促成者。這也需要調整,常常我們的老師在傳統勤能補拙、「勤有功,嬉無益」的觀念下,要學生過度練習,先背起來再說,深怕教得不夠多;這與資訊化、遊戲化時代的學習模式已有很大不同,現在學生習慣要有視覺影像,能自由設定,有互動,輸了可以重來等。所以雖然均一教育平臺的設計很讓人心動,但老師仍心懷畏懼,聽了執行長的說明,覺得這些都可以克服,都不是問題,可以也應該大力向老師宣導說明,請他們好好放膽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