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社】草山水道.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一日騎跡

0收藏人數 瀏覽人數11 剩餘名額0

活動時間 : -

報名日期 : -

社團名稱 : 2021【LOHAS】單車社

社員費用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600

社員眷屬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600

非社員費用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900

非社員眷屬

使用點數0

自付金額900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5月2
集合時間 : 09:00 
集合地點 : 『
大稻埕碼頭廣場集合
總公里數:約20KM
此為輕鬆騎路線,欲報名登山路線 請勾選登山組,會直接騎仰德大道至文化大學旁的天主堂收車下山(全程均無補給車)

此為輕鬆騎路線,欲報名登山路線 請勾選登山組,會直接騎仰德大道至文化大學旁的天主堂收車下山(全程均無補給車)
此為輕鬆騎路線,欲報名登山路線 請勾選登山組,會直接騎仰德大道至文化大學旁的天主堂收車下山(全程均無補給車)

活動人數:35人額滿
騎乘難度:★(此活動為1顆星輕鬆騎,最高五顆星)

社員 : NT600
非社員 : NT 900
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DAY1 集合出發-單車騎行 騎行公里數約20KM-大佳河濱公園-

草山水道.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返程-返抵出發地

09:00 『大稻埕碼頭廣場集合

領騎人員迎接大家完成報到手續。

 

09:20 『快樂出發,敬請準時』

相見歡,騎行說明,領騎自我介紹,行程說明,單車試騎,熱身操,快樂出發。

 

單車騎行:大稻埕碼頭廣場集合出發~大佳河濱公園 騎乘公里數約20公里

珍珠景點:

◆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原是平埔族的居住地,因萬華(艋舺)同安人發生激烈的械鬥,造成族人移至大稻埕定居,開始大稻埕淡水河旁商店和房屋的興建,淡水港開放後,大稻埕在劉銘傳的治理下成為臺北城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以茶葉、布料為主要貿易交易,當時的延平北路及貴德街一帶便是商業活動的重心,也讓大稻埕早年的歷史多采多姿、令人回味。

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現今五號水門處(環河北路、民生西路口)。大稻埕的發展歷史,與大稻埕碼頭有著密切的關係,淡水開港通商,外商洋行紛紛到此開設商號,促成大稻埕往後的繁華。現今雖然碼頭功能不復當年,但已轉型為民眾休閒遊憩的去處。

◆社子島島頭公園

社子島島頭公園顧名思義即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島頭之處,面積雖僅1公頃,但是名副其實,大有看「頭」!此島頭乃是臺北市政府利用基隆河疏濬的土方所填出來的灘地,灘地上綠草如茵,並闢建出石板路與木棧道,方便民眾親近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總是擠滿了垂釣客,這裡也是觀賞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及入海的絕佳地點,放眼望去,是270度的壯闊河景,朝右望去有香火鼎盛的關渡宮、氣勢如「紅」的關渡大橋,往左看遠方有巍峨雍容的觀音山,其間不時有小白鷺飛掠點綴,好一幅寫意的山水畫!平台左手邊是茂密的紅樹林濕地,與對岸的關渡自然公園濕地相呼應,退潮後的濕地還可看到探出頭的招潮蟹,共譜一曲紅樹林生態交響曲。

◆大佳河濱公園

大佳河濱公園位於中山區中山橋和大直橋之間,是基隆河截彎取直後,經市政府開發建設而成的都會型綠化公園。面積廣大,進入園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的廣闊草園,還可以遙望美麗華的摩天輪,景色優美。
園內有一座大型噴水水景,中央水柱最高高達75公尺,利用水景高低強弱的視覺變化,展現其律動的特色。其中還有運動公園,有籃、網、羽、槌球場等運動設施,以及環繞園區數公里長的自行車道(園內提供自行車出租)。大佳河濱公園由於場地寬闊、停車方便、環境優美,例假日除了有許多民眾在此嬉戲運動之外,也不定期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展現臺北市都會活力朝氣的一面。

 

13:00 『搭乘接駁車前往陽明山天主堂』

 

14:00 『草山水道.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

『草山水道系統』

「草山水道系統」是1925年(日治時期)因應台北快速成長的人口新開發的水資源,是由日本人於陽明山發現高地水源,並於1928年新建草山水道,1932年完工。

「草山水道系統」由大屯瀑布引水,涵蓋範圍包含陽明山竹子湖、天母、一路到圓山蓄水池等,整體系統是由擁有多項水道經驗的日本人「佐野藤次郎」所設計,並於2004年登錄為台北市定古蹟。

『草山水管橋』

在進入即將對外開放的「藍寶石泉」之前,會先經過一條優美的弧形拱橋「草山水管橋」。

看似一條跨過溪流的拱橋,其實裡面暗藏著先人的智慧!外層為混凝土材質緊緊包覆著水管,是為了避免水管受到火山硫磺的侵蝕,更是為了保護純淨的湧泉受污染等。

『溪流岩石』

走到橋側面會發現拱形的橋體已被日積月累的磺氣染得金黃,配上同樣被染成金黃色的溪流岩石,以及兩旁茂密的山谷植被,非常能感受到先人的藝術美學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完美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溪流的水看似清澈,但卻是不能飲用的喔!

『藍寶石水道』

「藍寶石泉」最盛名的就是那源源不絕地藍寶石色的水流,其名原因是泉水從紫蘇角閃安山岩湧出,散發著如同藍寶石般的透亮光芒而得名,又因位於陽明山第三水源取入井處又名「第三水源」、「陽明湧泉」。

藍寶石泉水屬於火山礦泉,水裡富含納、鈣、鋅、鉀等元素,因位於無污染的山裡,不需要經過再次過濾就可以直接飲用。

 

15:30 『返抵陽明山天主堂』

 

--:-- 『搭乘接駁車返回捷運芝山站』

 

16:30 『返抵台北火車站』

結束精彩豐富的草山水道.陽明山藍寶石泉秘境一日騎跡,期待下次再相遇~

 

餐 食:早/敬請自理   午/精緻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