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2020研華「ACT100多元活潑故事戲劇志工初階研習」

    研華科技(ADVANTECH)藉由基金會的運作,以美滿人生和幸福企業為終極目標,為落實與實踐利他的社會企業責任(CSR),積極舉辦各類社會公益活動。推動故事戲劇志工進入國小校園,透過故事繪本的閱讀,協助推動校園之閱讀教育就是基金會志工團的活動之一。在優質的企業利他觀念的浸潤裡,基金會所屬之『研華ACT100多元活潑故事戲劇志工團』於2020年9月開始,分別與台北市靜心小學、新北市三多國小合作,針對熱心想要協助推動學校閱讀的校園志工,舉辦二梯次的『2020研華ACT100多元活潑故事志工初階研習』。

    在三多國小(56梯)與靜心小學(57梯)辦理的故事志工初階研習,活動內容皆以故事繪本為主軸,輔以說故事之各項知能與技巧之研討、實作、進班實習,最後以合作小劇場方式進入班級與學生們一起互動,讓學員體驗班級說演故事之實際情況。讓參加研習的故事媽媽們,有著不同的學習體驗。活動分別於110年的12月28日與2021年1月5日圓滿結束。12週次的課程,分成繪本閱讀、說故事技巧、故事戲劇體驗、入班實習等課程,藉由團隊合作,激發學員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透過團隊合作完成入班戲劇演出。

  

    57梯靜心小學學員楊萬悅提到:『這次的研習活動開啟了她未來幽默風趣的說故事方式,藉由故事內容讓孩子從內心產生認知的學習和行動的改變或許是看繪本的目的,但說故事更重要的是說故事者所展現一顆想陪伴孩子的「心」,天馬行空只看圖說故事情節給小孩子聽也無妨,享受整個親子互動過程的時光,同樣也可以開心地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陳婉婷說:『媽媽們(志工們)進班說故事,其實最想要做到的是把歡樂的氛圍帶進教室,希望藉由說故事分享故事,讓學習中的孩子們開啟一扇無窮想像的空間。我覺得這件事,真的相當美好啊!』 徐佳臻在研習後的心得裡寫道:『這次的研習像是一輛集結聲光效果與車廂可以解構擺動的故事列車,沿途停靠很多不同情節特色的景點,載著我完成一趟奇幻精彩的旅程,而一趟完美的旅程,除了有好的領隊帶領之外,我想最重要莫過於要有好的旅伴!我非常感謝與幸運能和我的組員們一同搭上這輛列車,完成這次不思議的旅行。』

   

    56梯三多國小學員蔡桂玲表示參加這次的研習:『堂堂精彩,數不盡的創意和天馬行空,真是收穫滿滿,原來講故事可以這麼不同。』陳雪蘭在研習心得中提到:『一本繪本,一則故事可以引導出繪本或故事裡的隱喻細微之處,及激起不同的心靈感受,非常震撼,而且受益匪淺。』紀惠蘭說這個研習讓她發覺:『除了說故事,可以演故事,可以玩故事,還可以在故事以外,,引導孩子再多思考一下故事內涵,光是這些,就值得這12週的學習了。』

  

    不同二個學校的志工研習,學員的心得回饋,除了給這二梯次研習最大的鼓勵與評價,參加的學員更感謝承辦學校、基金會及故事戲劇志工團舉辦初階志工研習,培訓故事志工,進班推動閱讀,讓未來的主人翁,感受故事繪本的魅力,喜愛閱讀,徜徉書海。讓學生閱讀的軟實力,能自小學起淬鍊迸發,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