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即使沒有所羅門王的指環,作者勞倫茲依舊可以與蟲魚鳥獸對話,只是不見得用講的,像同動作與鳴叫聲的些微差別,都可以代表不同的意思,也可以視為對話。

這個動物行為學家做研究的方式很特別,以最自然的方式豢養要研究的目標,勞倫茲養過雁鵝、渡鴉、黃冠鸚鵡、孟高芝狐猴、戴帽猿、棘魚、太陽魚、穴烏、金鼠、鸊鷉、阿爾薩斯狗與水老鼠等等……,書中介紹到他曾經當過一隻小雁鵝的媽媽,當這隻小雁鵝離開蛋殼後,就對著他仔仔細細的看清楚、把他當作媽媽,每隔一陣子,就要『唯咿兒…』的叫著,確認媽媽在身邊,只要沒有很快回應,牠的叫聲似乎快哭出來了,勞倫茲就要『哥安—哥安—哥安』的叫著安撫牠。而他的黃鸝鸚鵡,會自己飛到戶外找他,甚至出遠門回來時,還到火車站迎接他呢。穴烏是勞倫茲另一個觀察的重點,養了好幾代,觀察牠們的社會階級配偶關係帶頭的穴烏如何讓整隊鳥與牠一同飛翔一同回家。這與平常我們養寵物或是把動物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完全不同。雖然作者自嘲他這樣的的懶人,最適合躺在河邊大半天觀察雁鵝的行為,甚至到最後,連看都不用看,睡夢中聽到帶頭的雁鵝回家的呼喊,他也跟著醒來回家,如果沒有敏銳的觀察力、愛心與足夠的耐心,無法達到這境界

文中也提到,狗是豺與狼的近親,幾個月大就會認主人,認了主人後,豺性品種的狗可能還是可以換主人,但是總是會有被遺棄的陰影,而狼性品種的狗,完全無法認新的主人,如果把自己的狗從小送去給人訓練,回來之後還是訓練師的狗。

人其實也是從高等動物演化而來,有語言文字傳達知識與歷史文化,甚至感情,對肢體動作的運用或感覺反而越來越生疏,因而造成溝通上的障礙,動物的溝通方式,與人類天生感受周遭氣氛的本能,或所謂人與人之間的默契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應該多多加強這類本能,才能讓溝通更精確有效率。

我也很喜歡動物,在台灣,屏東的海生館是最棒的,總是看到流連忘返,看著水母、熱帶魚和魟魚在水中漂浮、優游,讓人身心舒暢。日本的旭山動物園及尼克斯海洋公園也很棒,部分展示區有通道連接到中心地帶,讓遊客近距離觀賞動物,小浣熊會從牠們的天橋穿過馬路,看北極熊在水裡覓食,成群的沙丁魚所反射出的光與影,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奇妙。而經由動物學家如勞倫斯與西頓的研究與介紹,讓一般人對美妙之處有更深一層的暸解,希望能保留給這些動物適合的生存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