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不完美的年代》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所經營的『量子基金』,鮮少人知道他也是一個慈善家,到2018年為止,累積捐出了三百二十億美金,主要對象是他所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所支持的各專案,對開放社會的支持與追求,主要受到索羅斯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啟蒙導師—卡爾˙波普所影響。

波普與索羅斯並沒有對開放社會下一個完整的定義,主要基於所有人都生活於現實之中,因此我們對現實的理解『不免有錯』,因此要不斷的改善,沒有完美的一天。這與專制社會認為有一個真理或是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不同,也必須打破國家界線,為全人類的福祉做出更好的決定;索羅斯於1979年開始這項事業,在1984年推動東歐鐵幕的開放,1986推動中國的民主化,直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前夕,才結束在中國的專案,1994年在南非推動黑人的教育平等,2018年在墨西哥的基金會致力於推動維護民主、增進政府的透明度、保護弱勢團體、降低殺人案以及改善毒品政策,這些事業都不是以美國、匈牙利或是猶太人為主體的,因此索羅斯也被稱為『沒有國界的政治家』。

從索羅斯對開放社會的理念與實踐,我們能體認到全世界互相的關聯,雖然我們不像他有用不完的錢,但是可以透過對社會議題的思考與討論,促成一個開放的社會,不要被媒體的片面資訊蒙蔽,不要被政客的情緒性言論動搖,不要被網路上非理性的發言左右,此舉並非冷漠,而是需要時間讓更多訊息被揭露,才能有更深層的探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