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發明疾病的人-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醫學已經進步到不再有人健康了。』這句話出自知名作家阿道斯˙赫胥黎之口,諷刺醫學進步反而把人生正常的過程都轉化為疾病,需要醫治。作者尤格˙布雷希(Jorg Blech)提出許多實例,說明許多現代疾病都是被人為創造出來,或是把症狀嚴重化。例如創傷壓力症候群、過動兒、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等等˙˙˙。

至親之人過世,憂傷或心情沮喪超過六個月,就被建議要找醫生診治,以此標準,中國傳統守喪三年的習俗是完全的相反。當小孩調皮不好帶時,只要吃了神奇小藥丸就能靜下來的,就是有過度活躍症,從前這些調皮的小孩,長大後,自然會脫離無時無刻動來動去或不聽管教的狀況,成為成熟的大人,現代的大人,卻迫不及待的讓這些小孩成熟。

一九九〇年代,德國血壓的標準為一六〇/一〇〇(收縮壓/舒張壓),約有七百萬德國人需要被治療,後來德國對抗高血壓聯盟(由醫生和藥廠員工組成的團體)建議把標準值改為一四〇/九〇,病人瞬間成長三倍,雖然九成以上的高血壓原因不明,甚至有人持續高血壓不治療也活得很好,但是在醫療團體的洗腦下,只要血壓過高,大部分的人都很緊張,聽從醫囑服藥。

隨著年紀漸長,骨骼密度會漸漸下降,到七十歲時,已經損失約三分之一,這是十分正常的生理現象,只有少數女性的骨質疏鬆是因缺乏賀爾蒙造成,帶給了藥廠絕佳的機會,將老年骨骼逐漸退化定義為骨質疏鬆症,一九九三年世衛組織公布骨質標準之後,接近三分之一的德國七十歲以上的婦女都病了。這些只是一部分的例子,許多健康標準的訂定都是醫療團體先找出一種可量測的標的,再以全部樣本取95%當作健康值,剩下的5%的人就生病了。當量測的標的越來越多,現在健康檢查報告上沒有紅字的人、可能是有病的人吧。

公司每年都提供員工免費健康檢查的福利,看著紅字心理其實很猶豫,是要很認真的去改變生活,看看這些指數能否符合標準值?還是維持自己想過的生活,沒有不舒服就好?這真是兩難的抉擇,看了這本書,能理解這些標準只是統計數字,這些數值超標代表的是有些特定疾病的病人,檢測出來的數值類似這樣,並非疾病,不必過於恐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