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科隆911》 讀書心得

iShare-研華愛分享】A-2550 藍永昇閱讀心得分享

故事的背景是在科隆大教堂興建中的西元十三世紀中葉,狐狸雅各有著一頭紅髮,靠偷竊餬口,意外的被捲入一樁陰謀之中。

當時科隆的兩大勢力—商人集團和主教,互相爭鬥,商人家族爭取教堂建築師傑哈德˙莫拉特加入他們的陣營卻被拒絕,於是被謀殺。謀殺計畫原本有安排兩位目擊者,看到建築師自己不小心在教堂的鷹架上滑倒墜地而亡,卻被狐狸雅各目睹,成了第三個目擊者,自此雅各開始了逃亡的生活。

大家會相信一個慣竊的話嗎應該不會吧,為了以防萬一,殺手厄爾夸特一心要除去這第三個目擊者,雅各也把不幸帶給了他身邊的人—堤爾曼與瑪利亞。雅各好運的遇到了相信他也有能力幫助他的人。藉由司祭長兼醫師雅斯帕爾的幫助,陰謀的輪廓漸漸清晰,而他們與危險的距離也愈來愈近。雅各逃到城外的痲瘋病人收容所—梅特拉,總算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沒人敢追進這裡。此時商人集團也因為殺手為了滅口不斷殺人而產生內鬨。

最後,雅各他們查出了殺手的來歷,而直接面對殺手,當面說出把厄爾夸特從十字軍的貴族騎士變成兇殘殺手的根源,讓厄爾夸特陷入瘋狂,在一陣打鬥之後,厄爾夸特被推下鷹架,終止了這場陰謀,對立的兩方也和解了,科隆免於一場混亂。

在小說中,作者加入了中世紀十字軍的來由與影響,他們並不像口號所稱那麼神聖,起因為東羅馬帝國的皇帝,為了找西羅馬帝國幫忙收復失土,讓羅馬的教皇以十字軍的名義號召出征,第一次取得成功,收復了耶路撒冷,之後的十字軍多數不以宗教熱忱為基礎,因此再也無法成功達到目的。十字軍是西方作家很喜歡使用的題材之一,而法蘭克˙薛慶與眾不同的不以傳說的聖杯或其他寶物為主軸,寫到參與十字軍的戰士成為殺手捲入政治鬥爭之中,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故事情節,雖是未成名時的處女作,亦是精彩萬分。

返回列表